yangm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m 地方普通高校为师者,每日反省身正,努力去做学高

博文

晒晒我鼠宝宝

已有 6479 次阅读 2009-9-29 15:43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曾经的我与蚬子、蛏子、扇贝、蛤蜊为伴,摆弄来,摆弄去,但很少入口。海鲜美味可口,贝壳精美漂亮甚至可以视为工艺品摆放。可是海鲜吃不好也会折腾人的。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后来离开了海边,偶然的机会又与苍蝇为伍。不辞辛苦,穿林海、跨草原,抓回苍蝇来,在解剖镜下反复欣赏,之后再拿起笔来,描来画去。苍蝇人见人烦,当时我欣赏起来到满有兴致。再后来,因为“灭蝇人”多了,“鼠害”猖獗,于是响应“号召”,成了“鼠辈”,每日与鼠为伍,一晃就是十年!抗战才八年,我也算持久战了。如今与这些“人人喊打”的鼠辈结下了深厚感情,便发誓再不朝三暮四,见异思迁,一辈子与鼠为伍,甘当鼠辈了!每天欣赏着这些宝贝们,暗自高兴,见朋友们常把宝贝儿子或者乖女儿的照片拿出来与大家分享,如今也禁不住把我的鼠宝宝的倩影晒出来让大家饱饱眼福!

注意: 1、恐鼠者莫入! 

       2、图片为博主自拍,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本人名字叫巢鼠(Micromys minutus),博主可是费了好大的劲儿才一睹我的尊容,并我把看做是鼠辈中的大熊猫呢,物以稀为贵嘛!我的家通常是“空中楼阁”,“小平房”我是住不惯的。  

  

 


 我的双足站立本领很强,我曾经给博主展示了优美的舞姿,看我的身材您不会怀疑我的话吧?只可惜博主摄影技术太差,没有抢拍到,我也没兴致再给她展示了。                                            

 

 

 

不认识我呀,我睡醒了告诉您,不过地等到来年春季,因为我在冬眠,别急!

 

 



冬眠也可以这样,就跟您晚上睡觉似的,可以侧卧也可以俯卧,不过我们一般不仰卧-除了特殊情况。啥特殊情况,您往下看吧。对了认出我是谁了吗?黄鼠属的一员,达乌尔黄鼠(Spermophilus dauricus)。上面那位胖兄以及下面的两位都是俺的本家。

   

 由于贪嘴吃的太肥,谁让博主给我们那么多好吃的,这是我在野外从来没遇到过的,挡不住诱惑就成这副模样了,我只能这样睡觉,要不然也许会“满身大汗”的!天哪,热死我了!

  

 

看我这样子、这姿势,不雅、也不舒服,我也没办法,要是有个凉爽的洞穴我就冬眠了,圈在笼子里我只好每天这样深睡一觉,博主说我这种睡是torpor。

  


 我喜欢穿花衣服,我的姐妹们有的喜欢白衣服(见下图),有的喜欢黄衣服,穿衣戴帽各有所好嘛!不过我们都是同父同母的亲兄弟姐妹!问我姓甚名谁?博主也说不清,好像有人叫我们黑线毛足鼠(Phodopus sungorus),有人叫我们坎氏毛足鼠(Phodopus campbelli),其实我们不可能有两个名字吧? 

 



我喜欢白衣服,多纯洁呀!

 

  

 其实我们的花衣服也会褪色,这不到了冬天(2月19日拍摄)就成了坎肩儿了!不过还好,还有比我们更难看的呢(下图)!

 

 



这也是夏季花衣服褪色变成的!

 

 

这是我们一家子, 要是您认识我们,请转告博主我们的真实姓名,我们也好认祖归宗呀!

 

 

                                           2009.9.29 

                                             杨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570-258628.html

上一篇:我对学生说(二)
下一篇:戴在窗帘上的手表 和 穿在狗身上的衣服
收藏 IP: .*| 热度|

15 武夷山 刘玉平 刘进平 王德华 孙平 杨远帆 寸玉鹏 吴渝 杨秀海 刘全生 张丽娜 刘畅 杨芳 王力 苏金燕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7 09: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