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tgersknigh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utgersknight

博文

家庭教育的一个片段

已有 2736 次阅读 2016-3-22 13:5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前天,父母搬家,从一群杂乱的资料中翻出一些小学初中写的作文,其中有一片题目为“现在社会和封建社会”,我万分惊叹自己居然在那种时候写过这样“吓死人”的题目,作文的内容是有关当时热播的电视剧“康熙大帝”,具体内容自己都要笑掉大牙,这里就不献丑了,但是我还是陷入的深深地沉思,慢慢地回想自己受到的家庭教育。

我的父亲是上世纪六十年代末出生,经历过整风运动和文化大革命,在1979年受惠于高考的恢复,考入贵州大学学习历史学,毕业后加入贵州广播电台开始了作为新闻工作者的职业,时至今日,父亲选择从新闻一线退下,返回贵州大学新闻系任教,这样一个轮回也算是有始有终。由于我父亲的工作性质,他需要阅读大量的书籍,就因为这样的原因,我从小在家耳濡目染了大量图书,斗胆地标榜自己也算是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的子女吧。但是万幸的是我的父亲并没有因为自己“很有文化”就对我的前途指指点点,很多时候还是诱导我的思维打开,我的那篇作文也是他们教育的果实吧。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下,我的人格和思想渐渐不同于常人,我记得有一次我和我父亲在河边散步,我突然给他说起了一些我的“想法”,我的父亲听后并没有表态,他说,你给你的二姨爹打个电话吧。(这里我插一个花絮,我的二姨爹是一位让我非常敬重的长辈,他其实算作我父亲的学长,因为他是1978年考入贵州大学中文系,因为我二姨爹在学校读书非常地刻苦,我父亲经常看到他“摇头晃脑”地背书,被他们一帮“不学无术”的学弟标榜为“算命先生”,没想到后来还成为了一家人,现在我的二姨爹已经在语言学上做出了极其杰出的贡献,成为这个领域最有名的杰出学者。)我拨通了二姨爹的电话,将我的想法给他说了,他耐心地听完,说很棒,你的想法有很多和庄子是类似的,其实当时我都不知道谁是庄子,是孔子和孟子的兄弟吗?哈哈,如此乱说话自己给自己一个嘴巴子。在那个时候我就能自己产生自己的思想,这一切不能不归功于我父亲和家庭思维开放的教育,同时也注定了我个人在思想上的发展肯定会异于常人,这样回忆起来,也就能解释我现在对于问题的看法,原谅我的“不要脸”,超过同龄,甚至长我几年的朋友。在我没有明白这一切的时候,我时常会怪罪我的父亲为什么我的想法总是和别的小朋友不一样,他可能也无法解释吧,因为你和他们不一样,为什么非要一样呢,你这样不是很好吗。时至今日,我已经快到而立之年,也渐渐发现我的思想层次和很多素养确实是合格的,虽然我现在接触的人还很少能和我对上话,不过,我相信这只是因为我还是一只井底之蛙,让我慢慢地走出去认识更多在思想丰富的朋友,和他们学习,让自己慢慢地贴近他们。

我突然想起一句话,是之前在Tex讲座上认识的一位艺术家,他说,人的档次看的是你想的问题和你想交往的人,虽然他说这话有点“自以为是”,因为做人还是不能一直把自己“端着”吧,不过还是有几分道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5046-964143.html


下一篇:是“飞蛾扑火”还是“亦步亦趋”
收藏 IP: 60.190.58.*| 热度|

2 陈南晖 hqhv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