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人生◆品味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xiuzhou 中国科学,从此他将伴我一起生活!

博文

冲击爆炸效应与工程防护专辑 |《中国科学:物理学 力学 天文学》

已有 3070 次阅读 2020-4-15 15:33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中国科学:物理学 力学 天文学》中文版2020年第2期出版“冲击爆炸效应与工程防护专辑”。专辑由陆军工程大学方秦教授和北京理工大学陈小伟教授共同组织,包括13篇研究论文和综述,涉及爆炸荷载作用下建筑结构连续倒塌与浅埋管廊动力响应、强动载作用下混凝土和岩石损伤破坏分析的新方法、弹体侵彻动力学、深部非线性岩石力学等方面的内容。



编者按

防护工程是积极防御国防战略的重要基石。新中国成立以来, 国防安全在不同历史时期始终面临超级大国的严重威胁, 从20世纪60-80年代的核武器、90年代的精确钻地武器、钻地核武器, 到21世纪初“空海一体战”, 防护工程研究一直都面临着严峻挑战。此外, 世界范围内重要建筑恐怖爆炸袭击、燃(油)气和危化品事故型爆炸事件、飞机(车、船)撞击事故造成众多人员伤亡和巨大财产损失, 使城市和重要建筑面临严重的冲击爆炸灾害威胁。冲击爆炸荷载具有高幅值和短持时的特点, 强动载作用下工程材料与结构呈现出与静载作用下显著不同的强非线性和高应变率效应, 从而给强动载作用下工程材料与结构损伤破坏和动态响应分析带来很大的困难和挑战。

研究冲击爆炸效应与工程防护技术和措施可为提升军事和民用重要建筑结构在强动载作用下的抗毁生存能力提供重要的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目前该领域的研究热点主要集中在新型超高速和大当量钻地武器的侵彻和爆炸效应、侵彻和爆炸等强动载作用下军事工程和民用基础设施的毁伤评估、新型高抗力防护材料与结构、城市大型及重要建筑抗爆与防爆关键技术等方向。研究的主要难点在于超高速和大口径钻地弹侵彻计算方法、复杂防护结构侵彻效应快速分析评估方法、抗新型钻地弹的工程实用化高抗力防护材料与结构、重要民用建筑抗恐怖和燃(油)气爆炸设计方法、桥梁等重要基础设施抗车撞/爆炸/地震等多灾场设计计算方法等。

为了深入研讨和展示我国冲击爆炸效应与工程防护研究领域的前沿基础研究、技术应用进展以及相关焦点问题的近期成果, 由我国防护工程领域著名科学家钱七虎院士牵头, 组织了“冲击爆炸效应与工程防护专辑”。希望通过本专辑的出版, 吸引更多的科研人员关注和投身于冲击爆炸效应与工程防护的研究领域, 为军事和民用防护工程发展做出重要的贡献。

方秦1陈小伟2

1. 陆军工程大学

2. 北京理工大学




冲击爆炸效应与工程防护专辑·编者按

方秦, 陈小伟

中国科学: 物理学 力学 天文学 50(2), 024601 (2020)

https://doi.org/10.1360/SSPMA-2019-0404 

 

爆炸荷载作用下建筑结构连续倒塌分析与防连续倒塌设计研究进展

师燕超, 李忠献

中国科学: 物理学 力学 天文学 50(2), 024603 (2020)

https://doi.org/10.1360/SSPMA-2019-0180

 

深部非线性岩石动力学的理论发展及应用

李杰, 王明洋, 陈昊祥, 徐天涵

中国科学: 物理学 力学 天文学 50(2), 024604 (2020)

https://doi.org/10.1360/SSPMA-2019-0190

 

基于SPH方法对强动载下混凝土结构损伤破坏的数值模拟研究

孔祥振, 方秦

中国科学: 物理学 力学 天文学 50(2), 024605 (2020)

https://doi.org/10.1360/SSPMA-2019-0186

 

钢筋混凝土靶侵彻过程中空腔膨胀响应分区研究

邓勇军, 陈小伟, 姚勇

中国科学: 物理学 力学 天文学 50(2), 024606 (2020)

https://doi.org/10.1360/SSPMA-2019-0184

 

爆破荷载作用下岩石破坏特性的“共轭键”基近场动力学数值模拟研究

周小平, 王允腾, 钱七虎

中国科学: 物理学 力学 天文学 50(2), 024607 (2020)

https://doi.org/10.1360/SSPMA-2019-0181

 

爆炸荷载作用下浅埋综合管廊野外试验与弹性动力响应分析

周强, 周健南, 周寅智, 陈潇硕, 金丰年, 范华林

中国科学: 物理学 力学 天文学 50(2), 024608 (2020)

https://doi.org/10.1360/SSPMA-2019-0182

 

超材料混凝土抗冲击效应数值研究

靳贺欣, 陈文苏, 郝洪, 郝逸飞

中国科学: 物理学 力学 天文学 50(2), 024609 (2020)

https://doi.org/10.1360/SSPMA-2019-0183

 

GFRP筋混凝土梁抗爆性能试验研究与数值分析

刘三丰, 金丰年, 周寅智, 周健南, 张蓓

中国科学: 物理学 力学 天文学 50(2), 024610 (2020)

https://doi.org/10.1360/SSPMA-2019-0178

 

HTRB700钢筋材料性能试验

王丽梅, 王安宝, 卢芳云, 周布奎, 郝鲁波, 薛宇龙, 张磊

中国科学: 物理学 力学 天文学 50(2), 024611 (2020)

https://doi.org/10.1360/SSPMA-2019-0179

 

裂纹的相互作用对于岩石动力行为的影响

戚承志, 夏晨, 李晓照, 屈小磊

中国科学: 物理学 力学 天文学 50(2), 024612 (2020)

https://doi.org/10.1360/SSPMA-2019-0189

 

高温下/后钢筋混凝土梁抗冲击性能: 细观分析

金浏, 兰钰昌, 张仁波, 杜修力

中国科学: 物理学 力学 天文学 50(2), 024613 (2020)
https://doi.org/10.1360/SSPMA-2019-0185

 

基于细观模型的超高性能钢纤维混凝土SHPB试验数值模拟

仵鹏涛, 吴成清, 刘中宪, 徐慎春

中国科学: 物理学 力学 天文学 50(2), 024614 (2020)

https://doi.org/10.1360/SSPMA-2019-0187


近爆作用下方形板表面爆炸载荷分布函数研究

汪维, 刘光昆, 赵强, 刘瑞朝, 吴飚, 周松柏

中国科学: 物理学 力学 天文学 50(2), 024615 (2020)

https://doi.org/10.1360/SSPMA-2019-0188



《中国科学: 物理学 力学 天文学》(中文版)和SCIENCE CHINA: Physics, Mechanics & Astronomy (SCPMA, 英文版)是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综合性学术刊物, 均为月刊。英文版SCPMA被SCI, EI, ADS等数据库收录, 2018年影响因子为3.986Q1区。中文版被ESCI、Scopus、《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等收录, 以出版热点专题和专辑为主。中英文为两本完全独立的刊物。订阅《中国科学: 物理学 力学 天文学》微信公众号手机同步关注最新热点文章、新闻、科技资讯请添加微信号SCPMA2014或扫描下方图片关注. 

0.5m-New.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503-1228504.html

上一篇:微环还能玩出什么新花样?
下一篇:高温超导“基因”在三维材料中的表达
收藏 IP: 124.17.2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