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人生◆品味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xiuzhou 中国科学,从此他将伴我一起生活!

博文

“高温高密核物质形态研究专题”出版 |《中国科学:物理学 力学 天文学》

已有 2385 次阅读 2019-11-11 16:59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中国科学: 物理学 力学 天文学》2019年第10期组织出版“高温高密核物质形态研究专题”,通过6篇评述、1篇论文集中介绍了国家科技部“高温高密核物质形态研究”973计划重大研究前沿项目执行期间取得的突出成果,介绍了我国核物理团队在相对论重离子对撞机(RHIC)国际合作上取得的突出成绩. 成果包括核物质相结构、夸克物质的能损和强耦合特性, 奇特粒子态寻找和核子内夸克及胶子分布研究等, 以上结果丰富了人们对微观物质科学的认识. 封面是RHIC机器示意图以及STAR探测器切面图. 感谢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提供图片.


【宣传用】G-CN-COVER-2019,49(10).jpg


        相对论重离子碰撞物理是研究核物质在高温高密度极限时的物质科学, 它与粒子物理、核天体物理和宇观物理等紧密相关, 是重大科学目标与高技术相结合的制高点。在高能重离子对撞实验中, 形成了一个类似宇宙大爆炸初期的极端高温、高密的物质环境, 是研究物质起源、寻找奇特粒子态和反物质的理想场所。这方面的研究是当今物质科学的重要科学前沿。目前普遍认为, 宇宙诞生于一次源于极小体积但是具有致密能量的大爆炸。在大爆炸早期, 宇宙经历了一个特殊的物质形态: 夸克-胶子等离子体。在这一新的夸克物质中, 由于极端的高温高密条件, 物理真空破缺得到恢复, 夸克禁闭被解除, 夸克-胶子以自由的形式存在。

        相对论重离子对撞机(RHIC)实验的多种证据表明, 在碰撞中所产生的高温和高能量密度已经达到了形成夸克-胶子等离子体所必要的条件。这种新颖的夸克-胶子等离子体能够得到快速热化, 并具有强耦合特征。但是, 随着对问题研究的深入, 在逐步解决已有问题的同时我们遇到了新的挑战, 尤其是对于强相互作用相结构的认识,对于夸克物质能量损失机制和强耦合特征的理解, 对于新的奇特粒子态寻找的积累, 对于极化情形与核环境下核子内部不同味道夸克的分布以及胶子分布函数的研究等方面。基于该现状, 国家科技部启动了“高温高密核物质形态研究”973计划重大研究前沿项目, 执行期为2013年8月至2018年8月。项目执行期间取得了丰硕成果, 并于2018年11月通过科技部专家组验收。

        为此, 《中国科学: 物理学 力学 天文学》期刊特组织了“高温高密核物质形态研究专题”, 集中介绍项目执行期间取得的突出成绩, 包括在高温高密核物质的相结构和相边界, 寻找QCD相临界点方面; 在研究夸克物质的能量损失机制和强耦合特性方面; 在寻找后高温高密阶段的奇特粒子态方面; 在通过极化pp和非极化pA反应研究核子内夸克分布以及胶子分布方面; 在大型高能核物理实验探测器研制方面等。感谢专题作者的贡献, 希望本专题能成为国内核物理同行的有益参考。

马余刚

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




评述

论文





《中国科学: 物理学 力学 天文学》(中文版)和SCIENCE CHINA: Physics, Mechanics & Astronomy (SCPMA, 英文版)是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综合性学术刊物, 均为月刊。英文版SCPMA被SCI, EI, ADS等数据库收录, 2018年影响因子为3.986Q1区。中文版被ESCI、Scopus、《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等收录, 以出版热点专题和专辑为主。中英文为两本完全独立的刊物。订阅《中国科学: 物理学 力学 天文学》微信公众号手机同步关注最新热点文章、新闻、科技资讯请添加微信号SCPMA2014或扫描下方图片关注. 

0.5m-New.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503-1205731.html

上一篇:量子信息的双重护盾:拓扑动力学解耦
下一篇:开启探测宇宙的新窗口:大型中微子探测阵列GRAND
收藏 IP: 124.17.27.*| 热度|

1 毛吉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