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人生◆品味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xiuzhou 中国科学,从此他将伴我一起生活!

博文

“极”好!中国绵阳研究堆极化中子技术填补国内空白

已有 2551 次阅读 2019-8-26 09:27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近日,来自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核物理与化学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和中国散裂中子源的合作团队,在中国绵阳研究堆上自主研制成功应用于中子极化的3He系统,对于一个1.16 bar的3He气室,实测到72.7±0.4%的3He极化率,这是国内首次报道实现该应用类型的装置并实测到这样的极化率,填补了该项技术领域的国内空白,《中国科学:物理学 力学 天文学》英文版2019年62卷第10期文章报道了这一研究进展,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闫海洋研究员为论文的通讯作者。


极化3He系统实物图,左图为激光照亮的3He气室;右图磁场环境和加热炉(来自论文合作组) 

惰性气体原子核极化技术,是一项极为独特的技术。该技术利用原子分子物理光学的原理,在较低磁场环境下,用激光将气压为bar量级的3He、129Xe、131Xe等具有自旋的惰性气体原子核极化到百分之几十的程度对比一般医院核磁共振成像装置(MRI)的质子极化率只有~10-6量级。因该技术所能制备的原子核极化率远远超过其热平衡态,所以又被称为超极化(Hyperpolarization)。

基于超极化3He的中子极化技术是一种先进的技术,目前国内已投入运行的三大中子源(中国绵阳研究堆、中国散裂中子源、中国先进研究堆),都已经先后开展了相关的研究项目。这种中子极化技术,尽管在西方发达国家已有超过30年的研究历史和经验积累并成为国际大型中子源的主流选择,但在国内一直还处于空白阶段。

实测EPR频率移动,由该频率移动可确定3He绝对极化率(来自论文合作组)

除了是一种先进的中子极化技术,这种超极化技术在多领域里都有应用:极化的3He和129Xe可用作MRI的造影剂用于病人的肺部或气管成像;以超极化的129Xe和131Xe为工作介质,可以制造高精度、低功耗、小体积的量子陀螺仪;以超极化技术为基础,可以实现对磁场的高精度测量;原子核超极化的D、T和3He,聚变反应截面增加50%,从而对聚变研究有所帮助;基于该技术,还可以实现对自旋相关的基本物理学定律和对称性的高精度检验以及探测标准模型之外的新物理。该技术的研究同时具备基础、应用、国防和军民融合意义。




文章信息:[点击下方链接或阅读原文]

Development of a polarized 3He neutron spin filter based on spin exchange optical pumping at China Mianyang Research Reactor

http://engine.scichina.com/publisher/scp/journal/SCPMA/62/10/10.1007/s11433-019-9410-3?slug=fulltext



《中国科学: 物理学 力学 天文学》(中文版)和SCIENCE CHINA: Physics, Mechanics & Astronomy (SCPMA, 英文版)是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综合性学术刊物, 均为月刊。英文版SCPMA被SCI, EI, ADS等数据库收录, 2018年影响因子为3.986Q1区。中文版被ESCI、Scopus、《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等收录, 以出版热点专题和专辑为主。中英文为两本完全独立的刊物。订阅《中国科学: 物理学 力学 天文学》微信公众号手机同步关注最新热点文章、新闻、科技资讯请添加微信号SCPMA2014或扫描下方图片关注. 

0.5m-New.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503-1195227.html

上一篇:《中国科学: 物理学 力学 天文学》 召开2019年力学学科编委会
下一篇:如何拉伸原子核?
收藏 IP: 124.17.2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