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人生◆品味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xiuzhou 中国科学,从此他将伴我一起生活!

博文

宇宙学双胞胎模型的扩展

已有 1665 次阅读 2018-11-6 11:08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在宇宙学的研究中标量场模型常被用来描述宇宙早期的暴胀和晚期的加速膨胀。一般来说不同的模型给出的理论预言是不同的。然而最近的研究发现很多完全不同的标量场宇宙学模型可以具有相同标量场、尺度因子和能量密度解只有在考虑场的扰动时才能对模型进行区分。具有这种相似性质的一类模型被称为双胞胎模型。之前关于宇宙学双胞胎模型的研究认为在空间曲率不为零的情况下不可能存在宇宙学双胞胎模型。而最近的一项研究成功地建立起了空间曲率与标量场个数均任意的宇宙学双胞胎模型。

该研究成果发表于近期出版的SCIENCE CHINA Physics, Mechanics & Astronomy 2018年第61卷第9论文标题为“Cosmological twinlike models with multi scalar fields”, 由西安交通大学的钟渊讲师付春娥副教授与兰州大学的刘玉孝教授合作完成。研究者通过采用新的一阶方法成功构造了多标量场和空间曲率任意的宇宙学双胞胎模型。

2010年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首次在四维闵氏时空情况下发现某些非正则标量场在一定条件下可以成为正则标量场的双胞胎模型后已有很多工作成功构造了诸如厚膜(thick brane)和仅含单标量场且空间曲率为零的宇宙学双胞胎模型。由于之前的研究者在构造宇宙学双胞胎模型的过程中使用了不恰当的一阶方法因此没能得到空间曲率非零情况下的宇宙学双胞胎模型此外也没考虑多标量场情况。

这一研究结果推进了宇宙学双胞胎模型的研究。由于双胞胎模型具有相同的背景解和不同的线性扰动谱因此利用双胞胎模型可以构造与观测符合的更好的宇宙学模型设想目前已得到一个背景解与观测符合很好的正则标量场宇宙学模型(可以是暴胀或暗能量模型), 但其线性扰动谱与观测数据存在偏离则可以构造与之相应的非正则标量场(原则上可以有无穷多种)双胞胎模型使其线性扰动谱与观测数据符合较好而不影响背景解。综上本研究肯定了多场和空间曲率非零的情况下构造宇宙学双胞胎模型的可能性为今后构造新的宇宙学模型提供了参考。

 

基金资助

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s. 11605127, 11522541, 1140512111375075)和中国博士后基金(No. 2016M592770)资助。



更多详情请阅读原文:

Y. Zhong, C. E Fu, and Y. X. Liu, Cosmological twinlike models with multi scalar fields, Sci. China-Phys. Mech. Astron. 61, 090411 (2018)

http://engine.scichina.com/doi/10.1007/s11433-018-9194-7

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1433-018-9194-7



《中国科学: 物理学 力学 天文学》(中文版)和SCIENCE CHINA: Physics, Mechanics & Astronomy (SCPMA, 英文版)是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综合性学术刊物, 均为月刊。英文版SCPMA被SCI, EI, ADS等数据库收录, 2017年影响因子为2.754Q1区。中文版被Scopus、《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等收录, 以出版热点专题和专辑为主。中英文为两本完全独立的刊物。订阅《中国科学: 物理学 力学 天文学》微信公众号手机同步关注最新热点文章、新闻、科技资讯请添加微信号SCPMA2014或扫描下方图片关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503-1144812.html

上一篇:贝尔非定域性与量子导引之数学内涵
下一篇:13C原子核中的集团结构
收藏 IP: 124.17.2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