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大师——陆志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tone2009 云水随缘,清明在心 何妨向红尘深处借青山

博文

探访大悲寺

已有 3673 次阅读 2016-8-28 12:27 |个人分类:山水印象|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旅游, 开发, 寺院, 大悲寺

去年某个时期,网上传播一组大悲寺僧人行脚的图片及介绍,大意是如何持苦、如何戒物,与尘世的喧嚣和浮躁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读后,我决定择时探访,此次终于成行。

早上八点许,在高德导航的指引下,驱车前往,从大路折进乡镇小道时,向当地村民问路,告知前面是大悲古寺,大悲寺要往回走进一处山坳。仔细看地图,果然附近的是大悲古寺,十多公里远额地方才是大悲寺。

时间还早,索性先去看看大悲古寺。穿过路边的几座房子,眼前是一篇庄稼地,前面数千米远处,一片高地和一排隐约的建筑。沿着弯曲、颠簸的道路,走近一排长长的灰墙楼房,五六层高,长过百米,像是宿舍用房。走进院子,上坡数十米的平台上建了不少房子,有位工作人员告知,这里是学校,不开放参观。折出院子,往左侧走数十米,挨着的建筑才是大悲古寺,山门门楼的牌匾蓝底金子在阳光下赫赫耀目。大门关闭,从右侧的小门进去,不用门票。建筑依坡往上建,层层叠叠,走到顶端,看到大雄宝殿。

离开大悲古寺,驱车行走十余公里,到毛祁镇区,沿右侧支路,前行数公里,过一处门卡登记了下,又前行了数百米。拾级登上数米的广场,眼前是豁然开朗,数栋颇为宏伟的建筑背山而建,正中的门楼匾额上白底金字“大悲寺”。这些是新建的楼堂,大体已经完工,工人还在修着台阶,切割石头的电机声刺耳不堪,扰了清净。广场的西侧是一个挺大的池塘,池水清澈,据说是放生池。从正中楼堂的右侧,找一处可行的台阶,上到屋后的庭院,眼前又出现数栋大小不一古式建筑,几个信男信女在大悲殿前膜拜。在宽敞的流通处屋内,看到了网上流传的图片,一队僧人远足行脚、路人观看、撑伞挡雨……我却诧异,所见的工作人员,未见熟悉的僧人模样,皆是俗家打扮。

回去的路上,我似有所悟,大概,都在努力地开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242-999252.html

上一篇:半世风景
下一篇:蒋廷黻的中国近代史
收藏 IP: 42.58.152.*| 热度|

2 刘钢 刘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