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大师——陆志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tone2009 云水随缘,清明在心 何妨向红尘深处借青山

博文

“大国医改”改什么?

已有 3230 次阅读 2010-12-25 21:37 |个人分类:读书杂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完美医疗, 疾病控制论, 医改, 朱幼棣

我在母校(大学)的校史中看到过她曾经在齐齐哈尔驻留过,那时候,我并不知道这是一个冬天会如何寒冷的城市。昨天一早,我离开齐市,十点多到哈尔滨,也是很冷,据说在零下三十度多。北国的沁骨寒冷,就在我走出宾馆、走出车站、走出巴士的几分钟里,刻骨铭心。

在候机楼里,我终于从寒冷里恢复过来。两天里,我把读书第12期翻过了,去书店逛了一会,买了本朱幼棣的《大国医改》。读着读着,我又起了寒意,这是不同意气候的寒冷,却似乎可以把我冻僵。

作为医生,我已经习惯于各色人等对医疗的看法了,无论客观与否、公正与否、正确与否,我只是叮嘱着自己和同事们,尽心尽职,坚信医生职业的崇高,坚信有一天,我们的工作环境终将好起来。其实,我现在的病人们,就很认可我们。

“大国医改”里罗列了许许多多的问题、事件、质疑……这些都又一次强烈地敲击着我的心灵,又一次让我苦闷医疗到底怎么了?但当我渐渐恢复平静,我不禁疑惑,大国医改到底要说什么?

我曾在《完美医疗》的导言中说,“在面对医疗问题,不同群体差别很大,卫生经济学家、政府部门官员、医院管理者(有代表政府的和代表资方的)、社会学家、媒体、医务工作者、富裕的患者和贫苦的患者等,由于所持的观点、所站的角度不同,常常理解不同、看法不同,甚至更添了额外的矛盾”。《大国医改》书中批判了一些人,有卫生经学家、有政府官员、有医生、有医院管理者、有媒体……而作者是谁呢?社会学家吗?患者吗?群众吗?

朱幼棣是谁,其实不重要。我很欣赏他那么收集、罗列了如此众多的资料,并义正词严地一一加以认真评论。我想问,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依据什么?

大国医改,到底改什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242-397463.html

上一篇:级别之祸
下一篇:小心《大国医改》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4 11: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