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大师——陆志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tone2009 云水随缘,清明在心 何妨向红尘深处借青山

博文

关于中国足球

已有 2930 次阅读 2010-1-24 10:09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足球, 丑闻, 中国足球, 南勇, 韦迪

我不是足球迷,但偶尔也会随着周围人们对足球的关注而关注一下,比如世界杯、中韩对决、“抗日”、黑哨、赌球……那些关于足球的鲜亮的名字,我大都听说过,有时候也会思考一下,为什么中国足球是如此这般?但,对于中国足球,我的思考是肤浅的,我无法从那些足球新闻人物、新闻事件的表面看到其内在的本质,那些在我脑海的肤浅的记忆,常常让我不敢对中国足球说三道四。最近的一些事件,却让我不得不想说点什么。

今天的新闻,我终于看到了韦迪的笑容。韦迪的出现,是在关于南勇的消息后不久出现的。先是南勇被调查,又是南勇的问题确实……南勇,这个曾经赤诧风云于中国足坛的著名人物,我还依稀记得他的笑容,准老年男子的丰厚面庞,貌似成熟稳重的微笑,温和谦逊得体的话语……在我的感觉里,韦迪的笑容与南勇是如此貌合!但愿,笑容背后的坚定、责任会与南勇恰恰相反。足球,这个寄托了国人太多期望的名字,太需要指挥者对足球的智慧、对抗利益诱惑的坚定、真正改变中国足球的责任!

前些天的新闻,大量关于调查参与赌球的球员、教练,大有动真家伙的格调。关于赌球,这已经早不是什么新闻了。各种势力,围绕着金钱两字,展开了形形色色的博弈,把那个在球场上二十二个人追逐的小球,变得朴树迷离,依稀让人觉得,场上成千上万个人影在晃动,缠住了球员的手脚、挡住了球员的视线……赌球,中国足球之痛,何时才能彻底消解?那时候,也许中国足球会美丽许多、纯洁许多!

我还曾经看到一则关于足球学校的报道,高昂的学费、出场的关节、天才的放弃……似乎足球的未来,已经不是在那些具有天赋的少年身上,更重要的是父母殷实的家底,才可以把一个带着梦想的少年,送入足球的巅峰!

……

关于中国足球,我似乎有太多的话想说,却无法一一道来,所言又如此肤浅、聊无生意。

中国足球啊,中国足球!

补充说明:本文所指中国足球,仅且仅指中国男子足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242-289855.html

上一篇:非医务人员的责任
下一篇:人口原理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12: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