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大师——陆志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tone2009 云水随缘,清明在心 何妨向红尘深处借青山

博文

历史的教训

已有 2187 次阅读 2019-4-23 14:01 |个人分类:读书杂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历史, 教训, 读记, 文明

美国著名学者、普利策奖获得者威尔·杜兰特与其夫人阿里尔·杜兰特所著的《历史的教训》(中国方正出版社、四川人民出版社2015,1)在第一章开头即提出了一系列关于历史的问题,历史学家“研究的东西究竟有什么用处”?是否可以从历史中得到“有关我们现状的任何启示”?是否从历史长河中“发现了规律”……鉴于“浩瀚无涯的过去只是错误的一再上演”,似乎“历史没有任何意义”。

作者通过把历史与地球、生物学、种族、性格、道德、宗教、经济、社会主义、政府、战争,以及有关文明的增长和衰退等诸种问题、关系的简要梳理、探讨,阐述他所理解的历史、历史的教训。在作者看来,历史如此丰富多彩,记录了人类文明进程中的各种遗产,由此促进遗产接受者的提升,进步就是“遗产的不断丰富、保存、传播和利用”。

作者以其渊博的学识、独特的视角,娓娓道来。“人类历史只是宇宙的一瞬间”,受到地质条件、气候、地理、技术发展各方面的影响、制约,因此历史的第一个教训是要学会谦逊。“历史只是生物学的一个片段:人类的生命是陆地和海洋生命沧桑变化的一部分”,所以生命即是竞争、选择、必须繁衍。历史“是个色盲,任何肤色的人,都可以发展出一种文明”,文明是合作的产物。“社会进化,是习惯与创新相互作用的过程”,“抗拒改变的保守派,与提出改变的激进派具有同等价值”——甚至更有价值,因为,根须深厚比枝叶繁茂更加重要。道德规范并不相同,需要适应狩猎期、农业期和工业期的不同的历史和环境条件,教育的传播则助长了对宗教的怀疑。通常,宗教盛行时,法律很无力;怀疑主义和异教主义挺进时,法律权威会兴起。“历史总是会通货膨胀,钱是聪明人藏入地窖的最后一样东西”;财富集中自然、不可避免,并逐渐加重,到一定程度,需要借助暴力或和平进行再分配而得到缓和……

文明是促进文化创造的社会秩序,其中政治秩序依靠习俗、道德和法律保障;经济秩序依靠连续的生产和交换得到保障;文化的创造则是由观念、文学、礼仪和艺术的原创力、表达、测试和生成的自由与便利而来。文明使人类的灵魂世代相传,一个有生命的文化会超越时空、飘洋过海,传递给继承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242-1175062.html

上一篇:泣血苦难,铭记铸志——读《拉贝日记》
下一篇:己亥杂咏第五·洋口游记二曲
收藏 IP: 117.82.97.*| 热度|

1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1: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