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大师——陆志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tone2009 云水随缘,清明在心 何妨向红尘深处借青山

博文

《丝绸之路》读记

已有 2192 次阅读 2019-1-31 17:13 |个人分类:读书杂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丝绸之路, 文明, 历史, 一带一路

读完英国历史学家彼得·弗兰科潘的《丝绸之路》,不仅打破了我以往有关丝绸之路的概念,我一直以为丝绸之路是中国的,不过是外国人起了名字;也让我对世界史有了一些新的认识,世界历史有个更为持久的中心,不是中国,也不是欧洲,而是中东或者中西方交界的地方,从一战、二战到今天的中东的“乱局”的根源所在;更为重要的是,隐隐地明白了为何中华文明成为唯一传承至今的古文明。

几千年来,丝绸之路上不仅承载了丝绸贸易,还传播宗教、运送黄金白银、历经铁蹄蹂躏、见证贩卖奴隶、不同“帝国”因此粉墨登场……丝绸之路的中心是人类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也是石油的重要来源地,而当西欧崛起以来,至美国称霸,便不再安宁!当新丝绸之路——即中国政府于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诞生,以世界大同理念催生的丝绸之路,或许将给人类以崭新的发展期许,而其中心,也终于可以摆脱霸权的束缚。

我们今天看待世界,似乎习惯于以欧美为中心,丝绸之路告诉我们另外一个信息:人类历史从来不是欧美为中心的,而是那片东西方的中间地带。自古希腊、古罗马、蒙古帝国,直到西欧兴起,荷兰、法国、英国诸国一一登场,然后美国、俄罗斯迅速在20世纪初成为超过大国,但这并未妨碍中间地带依然是世界的中心,人们目光所及,那里依然璀璨耀眼,善恶的交织与心灵的跃动,从未消失!

作者最后说,丝绸之路正在复兴!

我相信,中国也在复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242-1160131.html

上一篇:历史的用途
下一篇:《杏下脞语》改错
收藏 IP: 117.83.7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