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大师——陆志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tone2009 云水随缘,清明在心 何妨向红尘深处借青山

博文

张扣扣的“价值”

已有 6094 次阅读 2018-2-20 13:04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张扣扣, 法律公正, 启示, 思考

2018年春节,因为烟花炮竹禁放,苏州仿佛沉寂了一般。远在陕西汉中发生的一件命案,搅动了许多人的心思,也在静寂中,传到了苏州,让我多了一份烦扰,与这节日的安静好不相衬。我犹豫了几天,忍不住还是决定写下只言片语。

2月15日是除夕,可以想象,张扣扣没有象王自新、王校军、王正军一家正在准备过年,他的脑海里一定有22年前母亲惨死的记忆,那时候他才13岁,在他懵懂的头脑里已经种下了无法磨灭的仇恨,他不会相信、不会理会那份无法消解他仇恨的(96)南刑初字第142号刑事附带民事判决书。我无法想象,22年来,张扣扣如何在那个记忆的阴霾中生活、成长,并且谋划着2018年2月15日中午的一场复仇,当消息传出来,王家三人也已惨死。

是的,我们不主张张扣扣以这样的方式复仇,可是,我们又当如何消解他22年来深埋在心底的母亲惨死的记忆?如果,没有22年前的那次命案,张扣扣也许会成为一位有为者,他能克服22年之久的时间磨砺而不改一心,似乎有着坚强的意志、持之以恒的毅力,这是一份难得的品质。如果,王家、法院、那几个法官,不去亵渎法律(我如此确定,因为亲身的经历,才知道法律有时候如此脆弱,能被几个法官玩弄于手掌之中),让22年前的命案得以公正公平地判决、执行,或许可以消解死者亲人的仇恨……可是,生活原来没有如果,才“成就”了今天的张扣扣。

张扣扣是一个悲剧,22年前的事件、22年间负重而活、2018年除夕的事件,都是他的悲剧。但,他所完成的复仇,已经不仅仅为他消解了无穷无尽的仇恨,重要的是,他给了社会一个沉重的启示,这便是张扣扣的“价值”。

张扣扣的“价值”在于,又一次用鲜血和生命警示世人,不要用谎言弥补已做的错误,不要用强权钱财欺凌弱者;张扣扣的“价值”在于,又一次用活生生的案例,为世间的法律上一堂反面的课程,催促司法的改进。张扣扣只是当今社会的一个弱小者,也是一个牺牲品,但他的“价值”一定能给社会前进以动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242-1100472.html

上一篇:医院管理的标准化困境
下一篇:挂职小记
收藏 IP: 180.107.142.*| 热度|

11 王庆浩 史晓雷 张晓良 魏焱明 安海龙 陈桂华 尤明庆 刘山亮 汪晓军 puhj neilcha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