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大师——陆志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tone2009 云水随缘,清明在心 何妨向红尘深处借青山

博文

读书小记

已有 2079 次阅读 2017-11-5 09:23 |个人分类:读书杂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沧浪, 读书, 苏州, 1984, 论自由

自《杏下脞语》整理完毕,工作之余,一是撰写《完美医疗原理》,二是购了一些书,三是旅途的读书。近日已读过有:奥威尔的《1984》、密尔的《论自由》、三本“文化沧浪丛书”《吴门桥》、《盘门》、《子城》。

《1984》描绘了一个极度压抑的社会状况,这里的人类没有情感、没有爱情、充满谎言、盯梢无处不在、告密盛行……好在,这只是小说的故事,大概只是为了让人类保持警觉,避免步入此途。

十分凑巧的是,在我看来,《论自由》就是教人类避免步入《1984》所描绘的那种社会状态。自由的思想、言论、行为,并非天马行空,有限度、有边界、有原则,人类的真智慧即在于此。

前些日,我向老蔡借阅《约翰逊传》时,他赠我了三本“文化沧浪丛书”,有关苏州古城岁月沧桑、故物遗存、巷陌人情……远去的似乎不堪入目,好在今日眼前,我所享有的如此美妙。

苏州的今日,不是《1984》,却有《论自由》的妙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242-1083848.html

上一篇:丁酉秋日杂咏二题
下一篇:朝鲜战争
收藏 IP: 121.238.25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