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宇宙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学雷 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从事宇宙学研究

博文

用石墨烯实现“光驱动”飞行的后续讨论总结: 精选

已有 18753 次阅读 2015-6-23 11:48 |个人分类:学术探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昨天我贴出了关于对南开大学小组“光驱动石墨烯”的质疑,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061&do=blog&id=899676

贴出之后,发现我的好朋友雷奕安教授不约而同也贴出了一篇类似的分析,比我稍早贴在科学网博客上,见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68546-899668.html。我和雷教授都暂且接受了南开小组的解释,也就是认为光电效应提供了推力,但认为这一方式会使石墨烯带电,推动无法持续,因此无法用于驱动太空飞行,这只是质疑此结果的应用价值和新闻报导,并未怀疑这一结果本身。


姬扬教授则怀疑南开小组对实验的整个解释,见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899915.html

他认为,如果是光电效应产生推力,做一些估计,发射出的电子总量至少为3x10^18个,石墨烯将带上0.5库伦的正电,对电磁学有点概念的人都知道带这么多电荷是比较难的(他没有给出具体推导,我自己简单估计了一下,如果光电子的动能为1eV,要获得所需的动量,所需的电子约5x10^18,与之同一数量级)。因此他认为南开小组的解释就是错的。姬教授认为,这一现象是气体脱附引起的:有一些气体分子或原子本来附着在石墨烯材料上,通过光照实现局部加热,这些气体分子原子会从附着的地方飞出,其反作用力可以实现推进。如果这个现象的解释是这样的,那么似乎太没有技术含量,恐怕发不了好杂志和上新闻。


不过,smileboy在给我的评论中指出:“首先,该文章中提到在激光照射前后graphenesponge质量未发生变化,并在补充材料中进行了详细说明;其次,样品在800℃氩气环境下退火一小时,气体吸附的可能性已然很小”。因此,这个气体吸附解释是否正确,还需要进一步讨论。 


另一方面,据刘杨博主说他曾和南开大学陈永胜教授当面交流,陈教授说“当石墨烯本身不接地时,用光打一段时间之后石墨烯就不会再动了;而如果石墨烯本身是接地的,则由于电子源源不断的补充,用激光打在石墨烯上时,石墨烯会一直移动。”不知道他们是真的做了这个实验,还是仅仅是理论推测。如果他们真的做了这个实验,那么这是对他们自己解释的一个有力支持。虽然如姬教授所说,根据一般经验这么一小片石墨烯带这么大量的电荷似乎有点不可能,但这毕竟只是根据一般经验而已,最终还是要实验来检验。

 

还有一些博主在评论中也给出了一些可能的解释,但往往有一些误解,或者猜测的成分比较大,就不一一评述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1-899981.html

上一篇:用石墨烯实现“光驱动”飞行?
下一篇:政治与科学的冲突:争议中的30米望远镜(TMT)计划
收藏 IP: 60.160.204.*| 热度|

26 吕喆 季索清 陈楷翰 姬扬 田云川 张江敏 苏光松 戴德昌 马红孺 黄永义 张能立 李学宽 余世锋 孟凡 曾泳春 杨正瓴 徐晓 应行仁 雷奕安 李昂 ybybyb3929 xuexiyanjiu zjzhaokeqin zhoutong cloudyou dudushanr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