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宇宙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学雷 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从事宇宙学研究

博文

Higgs 更有名仅仅是由于温伯格的失手吗?

已有 7775 次阅读 2013-10-8 23:32 |个人分类:学术探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颁给了Englert和 Higgs. 刑志忠兄写了一篇非常精彩的博文,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779-731147.html 解读诺奖:希格斯的盛名和温伯格的失手,大意是,一般学过粒子物理学的人都听说过Higgs, 但没几个听说过Englert, 主因是温伯格在一篇后来影响极大的论文中第一个引用Higgs,而且由于搞错了期刊名,让人误以为Higgs论文发得更早。我对刑兄本人和他的博文,一向都十分佩服,不过这次还是想提点不同意见:

Higgs 更有名,Weinberg 的论文引用固然有作用(还有人说,Benjamin Lee 的一次很有影响的大会报告也起了作用),但恐怕更重要的还是因为Higgs 首先预言了Higgs boson 的存在(当然他在文中没有用这个名字)。Brout-Englert 和Gulralnik-Hagen-Kibble 的论文只是讨论了所谓Higgs机制(使规范玻色子获得质量的机制),但他们没有明确预言还有一个Higgs boson,虽然这个预言很容易 。GHK 其实连这个粒子也预言了,但神差鬼使他们把它的质量设为0,因此给人印象不深。





2013年诺贝尔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1-731223.html

上一篇:从为什么我们看不到月亮背面说起——自转、潮汐和共振
下一篇:科普武侠小说: 希格斯玻色子
收藏 IP: 123.113.47.*| 热度|

18 戴德昌 曹聪 陈安 许浚远 罗德海 管克英 刘全慧 武夷山 郝炘 金拓 钱磊 王春艳 杨正瓴 贺鹏 马红孺 李宇斌 zzjtcm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