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宇宙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学雷 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从事宇宙学研究

博文

读史偶得:部队轮换方式影响朝鲜战争胜败

已有 6193 次阅读 2013-5-18 00:01 |个人分类:读史偶得|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朝鲜战争, 轮换

朝鲜战争期间,在空战中美军一方占了上风。美方的早期材料中给出的美方击落比高达14:1, 后来的研究参考了苏方和中方解密的一些内容,比例有较大降低。苏方、中方给出的数字当然不同,但如果看看近年来出版的一些材料,特别是王海、赵宝桐等空军英雄的回忆录,无论具体数字如何,也承认在空战中居于下风。

当时双方的战机(米格15和F-86)一般认为性能各有优劣,基本处于同一水平。中国空军当时刚刚组建,飞行员技术不如美方,战斗不利不难理解,但当时苏联空军也以中、朝空军的名义秘密参战,领队者为苏联二战期间的王牌飞行员阔日杜布,何以战绩也很差?且中、苏方作战区域离己方机场较近,本来占了一定的地利,战绩应该好一些才对,通常认为这与中、苏一方战术、训练等比较死板有关。

近读《红色帝国的米格威胁》一书(高智著,知兵堂,台北2013)。作者提出的一个观点值得思考(不知此前是否有人提过类似观点)。该作者认为,中、苏在空战中损失巨大,与一个管理上的细节——部队轮换的方式有密切的关系。美军部队在朝鲜战争中,基本没有进行成建制的部队轮换,而是逐步替换飞行员,每个飞行员出任务100次后就被替换回国。由于每个飞行员具体分配任务的情况不同,因此他们不会同时被替换,这样在飞行部队中,总是有许多富有战斗经验的老飞行员,新飞行员和他们一起出动,可以得到老飞行员在战术上的指导,在战斗中有老飞行员的掩护,心理上也比较有信心。反之,中方、苏方进行了好几次整建制轮换,新来的部队没有作战经验,虽然战前也会请兄弟部队参加过战斗的飞行员来讲战斗经验,但作用毕竟有限,同时初次参战的飞行员心理压力很大,因此往往一上来就吃大亏,美军的很多轻松击落的战果就是在中苏部队刚刚轮换之后取得的。

这又使我想起此前阅读杨迪将军的《在志愿军司令部的岁月里》讲到的一些情况。志愿军在入朝后前几次战役中取得了胜利,然而第五次战役中却失利了,原因何在?其中一个原因是,第五次战役前,为了替换前几次战役中减员较多的部队,王近山的第3兵团,杨得志的19兵团被调入朝鲜增援,他们有国内战争的经验,而没有与美军交手的经验,因此不免有些轻敌,特别是王。打了前几次战役、已有一些经验的邓华等人,虽然明知如此,但也不好说的太直,否则有“灭自己志气,长他人威风”之嫌。因此第五次战役在准备不足的情况下就开始了。可以说,这与空军的情况虽不相同,但也有某些类似之处。

因此,在工作中如果能够注意轮换的方式,充分利用有经验的人力,或可起到事半功倍之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1-690991.html

上一篇:[书评]宇宙大碰撞——大爆炸之后又发生了什么
下一篇:我们都是科学家
收藏 IP: 221.218.152.*| 热度|

12 曹聪 李天成 朱晓刚 苏德辰 柳海涛 吕喆 徐晓 王铮 李宇斌 杨正瓴 钱磊 anran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