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宇宙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学雷 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从事宇宙学研究

博文

再谈小行星撞地球 精选

已有 5965 次阅读 2013-2-18 01:04 |个人分类:科学普及|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小行星, 撞地球

本来我以为,我自己在213日和15的两篇博文,把这个问题已经写得相当清楚了,但从一些网友的反应看,他们可能并没有仔细看这两篇文章,或者也可能由于缺乏相关的知识背景而不完全理解,因此这里把两个问题再抽出来说一下。


1。为什么这次撞击俄罗斯的陨石没有被提前发现,这里是否有什么阴谋?


这一陨石未被提前发现很正常。陨石本身不发光,只是反射太阳光。无论使用光学方法,还是使用雷达,这种目标的亮度都随着到我们距离的四次方衰减。因此,陨石在离我们较远时是无法被观测到的。


其实,阴谋论也是一种迷信。有些网友迷信美国,误以为美国就可以探测到一切空间目标,因此既然美国没有提前预警,那么要不就是他们预先知道而不告诉俄罗斯,要不干脆这整个事件就是美国人搞的新武器。其实,美国的北美防空司令部是有空间目标清单,列出了环绕地球转动的航天器和空间碎片(有公开版,可能还有包含更多目标的秘密版本)。但这些目标离地球都比较近,而且这个表也是逐步建立起来的:它有一些地面站,不断监视飞过的空间目标(它的监视卫星还会跟踪地面发射的火箭),发现后再列入表中,但往往也不是一次就能确认目标。对于完全来自深空的陨石,这些观测站不太可能提前发现。等他们发现时,离撞击可能已只有很短的时间了。甚至,由于这些探测站能监视的范围有限,也许它们还没发现目标,陨石已经落到地上了。


美国的航天局有探测小行星的一些计划,但主要也是通过资助天文学巡天计划去探测小行星。目前,这些计划已进行了一段时间,但还未能探测到所有可能构成危险的小行星。


2。既然如此,那么小行星是无法预先发现的?撞击是不可能防御的?


现有的导弹系统并不是为防御小行星设计的,因此用它拦截小行星基本是不可能的。但是,这并不是说小行星就是无法防御的杀手。小行星的运行有一定的轨道,它很可能多次接近地球而不相撞,或者在多次靠近地球之后才相撞,而当它接近地球时就比较容易被观测到。因此,如果我们开展系统的观测巡天,就可以预先发现这些小行星中的绝大部分,测出其精确轨道并提前做出撞击预警,甚至通过改变小行星轨道等方式防止撞击。这样,就可以把小行星撞击的风险降到相当低的程度。目前我们还未做到这一点,但这在技术上是有可能实现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1-662672.html

上一篇:俄罗斯陨石雨之感想
下一篇:《宇宙之书》序
收藏 IP: 211.72.96.*| 热度|

12 戴德昌 季索清 李泳 朱志敏 鲍得海 王海辉 罗春元 孙彧 张海霞 zhanghuatian crossludo oxygen201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4: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