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宇宙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学雷 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从事宇宙学研究

博文

俄罗斯陨石雨之感想 精选

已有 9257 次阅读 2013-2-16 00:38 |个人分类:科学普及|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俄罗斯, 小行星, 陨石

前几天看到小行星2012DA14 即将掠过地球的消息,感到应该写一篇关于小行星撞击地球的科普文章。正好过年去了老丈人家,待在家里也没什么事,就动手写了。我一直有一种感觉,那就是天文学家们在向媒体和公众介绍有关小行星撞击地球问题时,可能是为了消解公众不必要的恐慌,总是更多的强调发生撞击的可能性很小,在我国的媒体报导时这种倾向尤其明显。当然,小行星撞击造成危害的概率的确很小,但过度强调这一方面,也使人会忽略这种真实存在的风险。因此,我的前两篇博客,就讨论了小行星撞击地球的风险和防范小行星撞地球的方法。


大概这个题材比较冷僻吧,虽然这两篇博文都承蒙科学网编辑部精选并列在二条,但点击率、推荐数都并不很高,也没有引起太多人的兴趣。今天和家人出发一起去台湾旅游,晚上到了台北的旅馆上网,颇为意外地看到俄罗斯发生了大规模的陨石雨,并导致多人受伤。根据新闻报导,看来这次的灾害并不特别严重,很多人只是被破碎的玻璃划伤(估计是冲击波造成的),但我的文章正是想要说明这种风险的可能性。


对于这次陨石雨和2012DA14的关系,据新闻报导,已有国外科学家说没有关系,只是一次巧合,因为二者的来临方向并不一致。我平常并不研究小行星,对这次陨石雨的具体情况更是一无所知,这也可能纯属巧合。不过,我觉得二者也有可能存在一定的关系,比如是不是过去曾经存在一个小行星,由于某种原因裂成两个或多个,运行在稍有不同的轨道上,我们发现了其中的2012DA14,但没有发现造成俄罗斯陨石雨的那个小行星。俄罗斯国防部门应该有陨石方向的数据,等以后仔细分析后可以判断是哪种情况,现在最好还是不要贸然做出判断。


其实,对于2012DA14,尽管预测其轨道不会击中地球,我个人觉得也不是绝对没有风险。2012DA14 在距离地球最近处会受到地球潮汐力影响(接近洛希半径),有分裂的可能性。在发生分裂时,其轨道有可能发生变化。尽管击中地球的可能性不大,但也值得警惕。


这次发生陨石雨的车里雅宾斯克是俄罗斯的核武器研发基地,在这样敏感的地方发生陨石雨,有被误认为是导弹袭击的可能(据说有些俄罗斯人已认为这次陨石雨是美国人搞的鬼),如果是在冷战时期,没准会引发核战也未可知。幸亏现在俄罗斯和美国关系不太紧张。


顺便说说,我国历史上,也有陨石伤人的记录。在明朝,有记载陕西庆阳曾发生陨石雨,一说死伤数以万计。不过,不同的记载有一些相互矛盾之处,那篇说死伤数万的记载被认为是不太可信的(因为此事在明史中未被提到,而且从不同文献分析看,该记载可能搞错了事件发生的年份)。尽管如此,在庆阳应该确实发生过陨石伤人事件,只是具体死伤人数有争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1-662122.html

上一篇:迫近地球的小行星(下)
下一篇:再谈小行星撞地球
收藏 IP: 211.72.96.*| 热度|

35 戴德昌 曹聪 庄世宇 李伟钢 吕喆 余昕 陈冬生 蒋迅 武夷山 李土荣 王号 刘全慧 汪晓军 梁建华 钱磊 王铮 陆俊茜 占礼葵 逄焕东 蒋永华 鲍得海 张婷婷 陈国文 季索清 罗会仟 孙彧 李宇斌 杨正瓴 weiki ncepuztf ddsers anran123 Wiliam zhouguanghui zhanghuat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7: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