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宇宙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学雷 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从事宇宙学研究

博文

国家最高科技奖与38所的暖气

已有 7403 次阅读 2013-1-19 08:56 |个人分类:科教评论|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国家最高科技奖

昨晚打开电视,看到CCTV-10正在播的是关于两位今年的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的节目。我打开的晚了一些,关于郑哲敏先生的部分已经要结束了,主要看了关于王小谟先生的部分。王老先生说话直爽、风趣,主持人曲向东先生的表现也很自然、机敏,用京剧三岔口的夜中打斗戏比喻雷达、电子战领域里国家之间互相试探、了解对方水平,非常形象。


也许由于是军工方面的,电视里没有太多涉及王先生的科研,给我最深印象的还是王老先生作为38所所长,在1988年把研究所迁到合肥时,大胆决策,盖所职工宿舍时给装上了暖气和热水,为此王先生写好了检讨,“谁要就给谁一份”。老先生在电视里解释:冬天太冷,没暖气的话大家只好缩在被子里,有暖气的话大家多干一会儿话,就把暖气那点钱赚回来了,而且人才看到38所有暖气热水,就来了。


在中国往往就是这样,本来很正当的事情,却往往只能偷偷摸摸地干。要把事业干成,就得有人敢自己承担风险。也许他干成了,象王先生一样,得了大奖,上了电视。也不知还有多少人,还没干成就因此丢了官帽,下台凉快去了。


时至今日,无数荒唐的规定仍然束缚着科研人员,大家仍然只好不断偷偷摸摸干着本来完全正当的事情,不知何时才能将它们废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1-654563.html

上一篇:地理信息是应该适当解密和公开了
下一篇:悼念许先生
收藏 IP: 221.218.153.*| 热度|

32 刘洋 刘全慧 魏东平 陈小润 武夷山 季索清 肖建华 孙学军 曹聪 余世锋 许浚远 王守业 陈冬生 邹谋炎 李世春 徐耀 覃开蓉 马红孺 邢志忠 汪梦雅 逄焕东 崔树勋 王晓明 傅蕴德 李宇斌 何士刚 刘钢 赵凤光 anran123 xuqingzheng bridgeneer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