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宇宙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学雷 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从事宇宙学研究

博文

书评:《寻找太阳系的疆界》

已有 6070 次阅读 2012-7-1 22:37 |个人分类:科教评论|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卢昌海曾是我在哥大物理系的同学,毕业后他在IT界工作,但他对自然科学的兴趣并未削减,自己开设了繁星客栈网站,风云聚会,这个网站一度吸引了不少相当专业和精彩的物理学问题和讨论,我在上面虽没有发过言,但经常浏览,觉得颇能启人深思。遗憾的是后来由于国内的种种限制,网站关闭了——后来又有新繁星客栈网站,但讨论的质量似乎已不能与原网站的全盛时期相比了。昌海也常写一些科普文章,也许作为业余爱好,昌海更可以自由选择感兴趣的题目,从数学的黎曼猜想,到广义相对论的能量条件,题材非常广泛,写得也非常精彩,即使我这样的专业研究人员,每次阅读,也都从其中了解到不少新东西。


今年初,收到了昌海委托清华大学出版社寄来的两本新出版的赠书,一本是《寻找太阳系的疆界》,一本是《太阳的故事》。这两本书一如昌海以往的文章一样,文笔通俗易读,而内容则新鲜有趣、不落巢臼。这里简单介绍一下前一本书。


《寻找太阳系的疆界》一书介绍了太阳系外围行星的发现,其中一大部分是关于海王星发现的故事,尽管这是一个老故事,但其中的许多细节,其实并不为一般人所知。一些哲学书上,把海王星的预测和发现作为检验科学理论的一个典型例子,但是,实际上当时这一预测并不为观测天文学家们所重视,而预测本身也是有相当的误差,能用这一预测做出海王星的发现,实际上也带有一定的运气成份。海王星发现之后,人们做出的另一些预测,则并不这么成功。昌海将其历史过程娓娓道来,读者可以从中了解到,实际科学过程与哲学教科书上的理想化处理之间的差距,也可以更深刻地领悟科学发现的过程。这其中,还包括90年代因为意外地重新发现丢失多年的“海王星文件”而引发的人们对这一历史过程的反思。该书也介绍了近年来人们在太阳系外围发现大量柯伊伯带天体(KBO),以及冥王星因此丢掉“行星”称号的故事。


从中学生到专业的天文学家,读这本书都不会觉得乏味,也都可以从这本书中了解到不少知识。我向一切对天文学感兴趣的读者推荐这本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1-587941.html

上一篇:谢幕的金星凌日
下一篇:Higgs boson 被发现了?
收藏 IP: 221.218.158.*| 热度|

5 杨正瓴 吴俊宝 余昕 梁建华 wlim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