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宇宙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学雷 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从事宇宙学研究

博文

观测宇宙学的拓荒者——(八)新的哈勃常数 精选

已有 6976 次阅读 2012-2-10 14:37 |个人分类:科学普及|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天文, 宇宙

为了做暗天体的观测,阿伦要呆在200英寸望远镜的主焦点上——也就是反射镜面的上方,观测者坐在一个笼子之中。相对于60英寸望远镜的位于镜筒外牛顿焦点上的观测平台来说,这是一个显著的改进,观测者不必再为同时调节望远镜和平台两者的位置而手忙脚乱了。使用光谱仪的观测者可以呆在主镜后的卡赛格林焦点处,那里更为舒适,但进行成像观测的主焦点是阿伦的最爱。这台望远镜有比较现代化的马达使它能基本上自动地转动,补偿由于地球转动造成的斗转星移,不过观测者还是要微调控制,以纹丝不差地对准目标。在冬夜里,笼子中相当冷,然而比起上一代天文学家来说条件已好多了,那时天文学家只能穿上尽可能厚的衣服,而阿伦这一代则有了二战期间为飞行员研制的电加热飞行服。在笼子里的主要问题是上厕所不方便,因此观测者们都得能憋尿,而阿伦也是以此著称的。

 


坐在主焦点“笼子”上的观测者

 

 

在笼子中的体验是极为奇妙的,所有的灯光都关闭了,观测者所能看到的下方是被反射的星空,他仿佛是悬浮在宇宙中,在星云中穿行。坐在笼子中的观测者面前齐胸高处是固定柯达玻璃底板的地方,装上底片后观测者小心地转动着控制旋钮,把望远镜指向预先选好的观测目标。每个观测者都会准备一个目标清单,在宁静的暗夜里,观测者会选择一些最难观测的暗弱目标,比如一个远方的星系,进行长时间的曝光,而在有月亮的夜晚,或者大气湍流导致视宁度不佳的时候,观测者会挑选一些较亮的天体。有时,目标是如此之暗,即使用5米望远镜也只有在照相底片上长时间曝光才能显示,观测者用眼睛无法直接看到它,这时他会先把望远镜对准一颗目标位置附近的亮星,然后再按照事先测好的间隔移动望远镜使其指向目标。当观测者把望远镜指向了一个目标开始曝光后,在下方控制室的观测助手会帮助记录时间。这期间除了偶尔调整一下瞄准外,观测者不做什么事情。观测助手会打开音乐,观测者看着星空,听着音乐(阿伦喜爱歌剧),脑子里会浮想连篇。 到预定的曝光时间后,观测助手会告诉你,于是取下这一块底片放入盒中,把望远镜指向下一个目标,换上新的底片,开始观测。如此循环,直到迎来曙光。这时观测者会把曝光的底片拿到暗室,显影、定影,直到这时才知道最终的效果好坏。曝光效果的好坏,除了取决于天气因素外,也在很大因素上决定于观测者是否能长时间保持准确的瞄准——如果瞄的不准,底片自然会模糊,最难的一些观测是对一个天体连续几夜的曝光,只有极准确地瞄准这种观测才有用。只有积累长期的经验后,观测者才能真正掌握每台望远镜所独有的特点和怪癖,达到最佳的观测效果。阿伦是一位出色的观测者,他也非常喜欢进行这些观测时那种孤寂的感觉。


如果有云无法观测,山上的天文学家们会聚到一起,喝喝咖啡、吃点东西,闲聊一会,交换经验,或者打打台球,等待天气好转。在50年代早期,还延续着以前的传统,天文学家们一个个都穿着西装,打着领带,坐在铺着亚麻布餐巾的餐桌旁,食物相当丰盛,以使观测者能保持充足的体力。不久之后,随着老一代天文学家逐渐退休,年轻人的着装开始随便起来。当然,这一切都是过去了,现在无论是在帕洛玛还是其它地方,计算机能够自动控制望远镜精准地跟踪,CCD也早已替代了照相底片,到规定时间就把记录的信号传到计算机中,无需天文学家坐在一边去更换底片。因此,天文学家也不再爬到“笼子”里,而是待在温暖、明亮的计算机控制室内操纵计算机。


阿伦很快取得了一项重大的成果。根据哈勃的计划,胡马森以及里克天文台的梅奥尔(Mayall)1936年以来一直在用光谱仪观测星系的红移,以便把红移-距离关系延展到更大的尺度上。梅奥尔使用里克天文台较小的望远镜观测比较亮的星系的红移,而胡马森先用威尔逊山的100英寸望远镜、后来用帕洛玛的200英寸望远镜观测那些比较暗的星系的红移。现在哈勃去世了,胡马森找到阿伦,要他承担测量星系亮度的工作,利用这些亮度作为距离标志可以延展红移距离关系。这些测量的复杂之处在于,观测时候使用的测量孔径大小是固定的,然而星系在天球上的视角大小是不同的,因此需要修正这一项才能得到正确的结果。阿伦导出了相应的计算公式。1956年,他们获得了几百个星系和26个星系团的红移数据,其中红移最高的星系团红移达0.2。他们证实,在做了正确的K-改正后,尽管有相当的弥散,星系的红移与距离之间的确存在线性的关系,并且这种关系是各向同性的——这也是证实红移的宇宙学起源的重要一步。对于星系团来说,其数据与哈勃定律就符合得更好。


在论文附录里,他们给出了新的哈勃常数值:H0180km/s, 这比哈勃的原始数值足足小了3倍。 这样一来,宇宙的年龄也变得远大于地球年龄。这一修正的原因,除了前面所说巴德发现的两种类型的造父变星外,还有另一个哈勃距离阶梯的错误:哈勃假定远处的星系中最亮的恒星具有与M31中最亮的恒星相同的亮度,然后他据此估算这些星系的距离。这种用“最亮”的天体进行的估算是基于这样一种假设,那就是有一种物理机制导致某种天体(比如恒星)其亮度有一个上限,因此不同星系中的最亮星亮度相同,这一假设可以用较近的不同星系中的亮星进行验证,一般是成立的。然而,当观测一些很遥远的星系时,哈勃把这些星系中一些闪闪发光的气体电离区误认为是恒星了。这些电离区比最亮的恒星还要亮得多,因此这种错误导致哈勃严重地低估了这些星系的距离。

 


1956Humason,Mayall, Sandage论文中的星系团的红移-星等关系



M101星系,那些旋臂中的亮点是电离区而非恒星

 

尽管有这样大的修正,奇妙的是,哈勃发现的距离与红移成正比的结果来自相对测量,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虽然说比例系数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桑德奇后来说,科学中充满了错误的线索, 哈勃有一种令人难以置信的能力,他能走向真理,而绝大多数自称客观的人最后得到了错误的答案——你必须知道什么可以忽略,什么不能忽略。


这一结果奠定了阿伦作为哈勃继承人的地位,纽约时报的新闻头条是“宇宙的诞生追溯到了大爆炸时代”,阿伦在卡耐基天文台的头衔也由“助理天文学家”升为“天文学家”。 1958年他获得了海伦·沃纳奖,这一奖项专门发给做出杰出贡献的年轻天文学家。为此,他需要准备一个获奖报告。阿伦意识到,为了测量哈勃常数,需要归纳总结各种不同的观测结果以构造距离阶梯,而这个阶梯的每一阶上都有许多新的研究成果。他对这些新结果逐一进行了分析总结,积少成多,得到了一个更为惊人的数字:哈勃常数H0=75km/s/Mpc。这个数字和今天被大部分人接受的数字一致(不过阿伦本人后来相信更低的数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1-536071.html

上一篇:观测宇宙学的拓荒者——阿伦•桑德奇(七)哈勃的困惑
下一篇:观测宇宙学的拓荒者——(九)观测宇宙学就是测量两个数
收藏 IP: 64.206.227.*| 热度|

21 吴蔽余 唐常杰 陈安 王水 张骥 徐耀 王涛 张婷婷 占礼葵 苏德辰 史晓雷 曹俊 孙彧 李泳 邢志忠 李宇斌 anonymity tuner crossludo stoneblue wlim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