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宇宙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学雷 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从事宇宙学研究

博文

人生感悟——发现京东大溶洞的故事

已有 11798 次阅读 2011-4-28 14:31 |个人分类:五花八门|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上周日,我带着一家人开车去平谷看桃花。本来没有什么明确的目的地,途中远远看到有座山上有一座大佛,于是开过去,就这样来到了“京东大溶洞”。此溶洞内之奇景颇值一观,此处就不细谈了,更有意思的是导游小姐介绍的村里老支书发现京东大溶洞的传奇一般的故事,回家上网又看了一下,颇为感慨。按网上的介绍,其事如下:

黄松峪乡黑豆峪村的老支书叫陈玉舒,现在也是快60的人了,青年时期作为工农兵大学生曾被送到协和学医,后来回乡作赤脚医生,是村里唯一的大学生,1989年当上了村支书。

一直以来,在黑豆峪流传着这样一个说法:村里的佛山是空的。这个传说伴着一代代孩子走过童年。陈玉舒在闲暇之余,一次又一次着魔似地绕着山梁不知走了多少遭,想发现佛山的秘密。后来,他发现山后水渠放水时山前的大口井水位随即上涨,说明有一条连接渠和井的地下通道。他又注意到:有雪的时候,佛山上的雪总是先于其它地方融化,且在冷天里山上往往热气蒸腾。这些现象使他确信山体中空。这以后,他四赴石花洞,对这里和黑豆峪的地形、地貌、岩石结构、岩层走向、水流水脉等自然特征反复勘考比较,觉得佛山不仅中空,而且可能藏有溶洞。

1996年春节过后,他满怀希望地从北京请来溶洞专家进行了实地考察,专家看后的结论却是,这条山脉地层结构为白云岩、白云灰质岩及含有硅、铁成份的岩石结核体,这种岩层不同于纯石灰岩,不易形成溶洞。

根据前面说的井水等现象,这位陈支书还是坚信自己的判断。下定决心,没有洞口钻山挖!在全体村民大会上陈玉舒承诺,"打出溶洞算大家的,打不出溶洞,卖地卖房子,所有开支我一人承担。" 1996年6月23日,钻山挖洞开始了,60人组成的5个小组,象手指一样插入山体,日夜不停地挖,搜寻的距离从1米、2米、10米、100米,1天、2天、10天、20天、100天过去了,多方筹借的资金眼看就要用完,然而并未发现洞窝。 村里不少人抱怨,这不是拿农民的血汗钱打水漂吗? 陈玉舒瞒着妻子变卖了自己在县城的楼房,并四处举债,带头入股、垫资。

隧道开挖到第368天的黄昏,在正东方向140多米进深处,忽然土质松动,出现了一个桶状的洞口。陈玉舒第一个挤进洞里。黑暗里手电筒的光线就如一只荧火虫,陈玉舒看到了一个形似佛像的钟乳石。京东大溶洞终于被发现了, 该地层发育的年代是距今至少有15亿年的中元古界, 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溶洞之一。 1998年5月13日,京东大溶洞开张了,当年旅游收入800万, 以后每年都过千万。

眼瞅着第一批入股的人分了不少钱,当初没入股的老百姓可就不干了。他们认为,这山是集体的,好处也应该有他们的一份。经过商量,陈玉舒进行了一次扩股。但尽管如此,因利益分配而产生的纷争仍然没有止息。因此,不断有人上访、闹事,更有人检举陈玉舒,要求查处他的“经济问题”。

2002年9月19日,陈玉舒因涉嫌职务侵占被平谷公安分局刑事拘留, 指控陈玉舒分别在1997年、1998年、2000年侵占公款5万余元。 陈玉舒被抓前,是反对他的老百姓四处上访。陈玉舒被抓后,又出现了大量拥护他的老百姓上访,这部分群众最多达四五百人。

平谷法院一审判决,以职务侵占罪判处陈玉舒有期徒刑2年。陈玉舒不服判决提起上诉。 二审撤销原判,发回重审。2004年, 平谷检察院作出撤回起诉的决定。2005年,陈玉舒被释放。 回到村里后,经过群众选举,陈玉舒当选为黑豆峪村村长。

人生啊,人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1-438292.html

上一篇:科研人员与科普:中美对比和反思
下一篇:重大的问题要自己判断——答一位博友
收藏 IP: 122.224.173.*| 热度|

9 刘洋 杨秀海 罗渝然 张星元 季索清 肖重发 张长旺 蒋密 周向进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