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宇宙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学雷 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从事宇宙学研究

博文

没道理的牛顿第二定律——李政道先生的小故事

已有 8507 次阅读 2009-6-8 23:13 |个人分类:所见所闻|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李政道

今天有幸听李政道先生讲了几个小故事,其中一个是这样的:

抗战时期一开始他在上海的租界里上中学,但日本袭击珍珠港后也占领了租界,于是李先生的父亲送他去自由中国(国统区)读书,李先生拿着一大笔钱出发了,但因为还太小,很快就丢了,因此生活得很苦。好不容易到了赣州,当时蒋经国先生在赣州当专员,建了一个图书馆,一楼放了蒋介石的著作之类的,二楼有几本物理书。

李先生当时并未读过物理,于是自己拿来读,读到牛顿的三大定律。其中第一定律,讲到未受力作用的物体保持静止或匀速直线运动,第三定律讲作用力等于反作用力,李先生觉得都很有道理。但是第二定律,书中只是说 F=ma, 但是仔细想一想,F和m 都是不知道的,F 和 m 的大小都要用这个公式来定义。因此当时李先生觉得牛顿第二定律没有道理。

但是又过了一个星期,李先生觉得大家都承认牛顿的伟大,这里必定有一些道理。于是又仔细思索,然后他意识到,牛顿在两个情况下,知道力随位置如何变化,那就是服从胡克定律的弹性和万有引力,因此牛顿第二定律还是有道理的。

也许这个小故事可以教我们如何读书和思考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1-237063.html

上一篇:答王铮、李世春、王志明先生
下一篇:为什么名牌会败给山寨
收藏 IP: .*| 热度|

5 李宇斌 曹聪 刘晓东 王云平 lrx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