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宇宙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学雷 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从事宇宙学研究

博文

生日感言

已有 5318 次阅读 2008-4-19 09:37 |个人分类:心情偶感|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去年年底的时候,说要请组里的全体人员撮一顿,然而由于种种原因,一拖再拖,最终不了了之。昨天开完组会,借着庆祝生日的理由,请了大家一次。然而这个理由有重大的弊端:同学们为我买了一个很贵重的礼物,让我却之不恭,受之有愧。

不知不觉之间,我已回国三年了,我们的研究小组也已成立两年了。小组现在人丁很兴旺,吃饭的时候,我们组的老师、学生、博士后,与高校联合培养的学生,还有与我合作的其他老师的学生坐了两桌。到目前为止,我们发表的论文不算太多,但现在不少问题经过漫长的研究过程,终于接近成熟,预计今年发表的论文数量将大大增加。博士后和学生们的进步也是明显的。在我们的组会上,几位进组较早的同学已可以比较流畅地用英语讨论问题,记得他们刚来的时候,我曾说过,希望他们过几年后在所研究的专题上,他们能够教我而不是我教他们。现在我真的经常向我的几位学生和博士后们请教了。

然而也有一点遗憾之处:现在我的时间很多花在写项目申请报告、进展报告、组织会议、准备powerpoint 上。我对研究的贡献也主要是听同学们汇报,和他们讨论以及修改论文--有时为了赶项目申请的截至期,甚至也顾不上和同学讨论--对此我真的很抱歉。现在自己动手做计算的时间很少了,更没有时间去学习自己研究方向以外的东西。亲手把一个问题算出来,或者学习一个自己不了解的理论,其实是有很大乐趣的。上次见到以前做博士后时的导师之一David Weinberg, 向他谈起这些感触,David 说,是啊,有时候你必须告诉自己,写项目申请和准备powerpoint也是科研工作。尽管如此,我希望自己每年至少还能亲手做一个项目的计算。前年我有第一作者(我自己动手做主要计算工作)的论文预印本,然而去年没能实现。希望今年能再发表一篇以上这样的论文。

组会结束的时候,一位同学站起来说,我们组的名称,可以抽字组成 DaRk Energy and dArk Matter (DREAM)。是的,我们都是为了同一个dream 来到一起的, 我们是一支 dream team。愿我们每个人的梦想成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1-22166.html

上一篇:做客中国之声
下一篇:再次做客中国之声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