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kcoolfish

博文

CSNS多物理谱仪中子斩波器系统现场安装调试完成

已有 1689 次阅读 2020-11-19 14:1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2010月,CSNS多物理谱仪斩波器系统现场安装调试完成。

CSNS多物理谱仪斩波器机械主体于202079日顺利通过了出厂验收,运输到东莞。根据暑期检修期间现场工作进度安排,斩波器现场安装工作从20208月开始,于20209月底结束,主要包括机械主体的准直安装、水电气管线的连接、控制柜的安装、工艺设备安装等。现场安装后的各项检测数据显示均符合设计要求。

现场安装完成后,还进行了中子斩波器的现场调试工作,经过调试,所有斩波器的相位控制精度也达到了设计指标,即实现了与加速器触发T0定时信号同步的斩波功能。对斩波器现场运转的振动水平进行了测试,初始振动烈度极低,验证了新一代斩波器改进设计方案的正确性,振动烈度在一期斩波器基础上降低了3~15倍,效果显著,轴承更换维护间隔周期预计大于10年。

T0斩波器可以有效地阻挡脉冲零时刻质子打靶产生的大量快中子和高能伽马射线,清洁背底,带宽限制斩波器可以截取指定波段范围的中子,去除其他不需要的中子。

CSNS多物理谱仪斩波器系统包括2T0斩波器和3台带宽限制斩波器。多物理谱仪斩波器系统由CSNS斩波器团队自主研制而成,属于第二代中子斩波器,在上一代斩波器的基础上,做了大量的设计改进,以实现更低的振动水平,更长的维护间隔。

下一步多物理谱仪斩波器系统将进入长期运转测试,预计2021年初投入运行。



                 多物理谱仪斩波器


2.jpg

           多物理谱仪斩波器控制系统操作界面


               多物理谱仪斩波器相位控制精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0020-1259016.html

上一篇:中子带宽斩波器-中国散裂中子源自主研发
下一篇:散裂中子源合作谱仪项目中子斩波器机械主体批量制造通过出厂验收
收藏 IP: 58.252.6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