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in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pins

博文

NASA发放这么大个气球,空管部门知道吗? 精选

已有 6614 次阅读 2016-5-30 10:53 |个人分类:浮空器|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style, Microsoft, Position, relative

     传统意义上空管部门的职责是确保飞行器在管制空域内保持安全距离,但是5月17日对于 Airways的航管员 Shailendra Pandaram来说是不同寻常的一天,因为他在他的雷达屏幕上看到的飞行器是一个直径90米,重2.3吨的气球!!! 


   这天, Shailendra(同事们都叫他Panda)的职责是监视NASA的高空超压科学研究气球,确保其安全地通过瓦纳卡的上空,飞向临近空间开启100天之旅。Airways是新西兰的空管服务提供商,负责管理此次超压气球(在平飞高度气球完全涨满之后尺寸有达尼丁的福赛斯巴尔体育场那么大)穿过航空管制区域。


    起飞之前,首先要确认发放窗口以避免对正常民航航班产生影响。Airways于11.21am在基督城雷达中心站给出放飞净空指令,气球于1.47am离开地面。






  气球上携带了一台ADS-B(自动相关监视——广播)雷达应答

机,与大型商业客机上的设备相同。


   “一旦气球发放,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雷达系统对其进行跟踪,就像其他民航飞行器一样。在13500英尺的高度,气球进入管制空域,我们需要确认它与其它飞行器保持着安全距离,”Panda说,“这个安全距离有个最低的标准,在气球发放之前由Airways公司设计提供。”



   “气球飞行缓慢,而且是无人驾驶,所以当其穿越空域的时候必须加倍小心,安全是第一原则,比如,由于气球的载荷重达2吨以上,所以我们必须确保气球爬升的过程中,其下部的空域也必须保持净空。”Panda说。


    发放之后75分钟左右,气球达到了60000英尺的高度,已经完全穿越了管制空域,Airways公司对气球的空中管制任务完成,但是只要气球还在新西兰的上空,还想持续对其监控。


    在NASA规划的100天旅程中,只要它每次通过新西兰的上空,Airways的空中管制系统始终能够探测到该气球,但是由于它处在临近空间的高度,不属于空中交通管制的范围。


     经过数月的幕后规划工作,直到最终发放成功,Airways公司多个部门的员工参与其中,与NASA紧密配合,并肩工作。


     “这是个多方协作的巨大成就,因为NASA的参入而与传统的空中交通管制任务截然不同,每一个参与的人员都倍受鼓舞。“Panda说。





相关阅读:

              NASA的COSI超压气球发放成功,目标:连续飞行100天!


               计划飞行100天,COSI超压气球是如何进行飞行操作的?


               计划飞行100天,COSI超压气球有哪些测控手段?


               [揭秘]NASA长航时高空气球飞行用的什么天基测控链路?

               

                NASA期待超压气球飞行再破纪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57882-981176.html

上一篇:LOON超压气球亮相2016 Google I/O大会
下一篇:NASA超压气球完成首圈环球飞行,观测到伽玛射线暴
收藏 IP: 106.121.7.*| 热度|

8 高建国 蒋德明 赵建民 武夷山 黄永义 赵凤光 王福涛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