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焕敏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lhm

博文

科研的最高境界

已有 3609 次阅读 2020-2-19 21:0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这里讲的科研主要指自然科学研究,它是人类的社会活动之一,也是人类的一种工作岗位。科研院所是专门从事科研工作的机构或单位,大学、医院、工厂、企业、农村也不乏科研工作者,尤其是高等院校。此外,还有个体性质的科研人员。科研工作者的科研任务有指令性的,也有按个人兴趣自选的。科研经费大多为政府拨款(纳税人的钱)或企业投资,也有极少人拿自己的积蓄来做科研的。

但无论科研人员归属何方,科研经费从何而来,都有一个共同的问题,那就是科研的目的或目标是什么?除个别纯属依兴趣、觉得好玩的人以外,大多数人做科研是带着目的的。有的人为了晋升职称而做科研、发文章,有的人为了拿到某个学位而做科研、发文章,还有的人为了报奖或评上某种头衔而做科研、发文章,也有人为了解决问题或认识未知而做科研,无关乎其待遇、头衔,发文章也不是主要的,研究的内容可能有兴趣的成分,但他们真的是想解决某问题或弄清楚某未知的东西。

这就引出一个重要的问题,即科研的真谛是什么?或科研的原本初心是什么?

其实真正的科研就是这八个字:解决问题,认识未知。其科研的成果会推动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这是科学研究的最高境界!有的科学家开始就是这么做的。也有的科学家可能起初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科研成果有这么大的意义,也不是有意想流芳百世,但他们的成果却实际达到这样的高度,这部分科学家着实既纯真又可爱!有些人的科研成果一时看不出能“推动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但却是奔着“解决问题或认识未知”去的。解决的问题可大可小,认识的未知事物可难可易,但只要朝这个目标做,就有价值,它可能成为推动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的一个小阶梯、一块铺路石。但也有不少人的所谓“科研”,不过像“小孩子过家家”,闹着玩的,却自以为是。

因此,科研工作者实际分为三类:一类叫表演型科学家(假如可以叫科学家的话),或叫花拳绣腿型科学家,或个人获益型科学家,这类人做科研只是一种粉饰或纯粹当一种功利的行当来干。粉饰好了自己,然后忽悠政府,忽悠社会,套取好待遇,套取响亮的头衔,以挣更多的钱,有更好的社会地位。但这类人的所谓科研成果可能几乎无作用或意义,“一堆废纸,一把火烧掉,对这个世界没有任何影响”,但他们个人的腰包却鼓鼓的了,个人目的达到了。第二类是真正的科学家,叫真功夫型科学家、社会获益型科学家,这些人无论是有意还是无意为之,但其科研成果却实实在在、真正地造福人类,他们不计个人得失而忘我工作,追求优厚待遇不是他们的奋斗目标,他们甚至没空想这些,但客观上他们的科研成果让社会获益!第三类叫普通型科学家,或叫一般型科学家,介于第一类和第二类之间。绝大多科研工作者属于这类,他们不善表演,科研成果也平平,但他们自己认了,就做一个普普通通的科研工作者吧。

第一类人和第三类人,大多诚信,守住底线,但偶尔也会有触碰,甚至越过底线的人,但对于第二类科学家这样的人几乎没有。其实,正态分布是一普遍规律,照样适合人类的智能或智商评价。在这个世界上,特别特别聪明的天才,极少极少;特别特别愚笨的蠢才,也极少极少,绝大多数人都是彼此彼此,不分高低,用统计学的语言来说,都是来自同一总体。因此,如果一个人科研平平,成果一般,偶有“暗光”,鲜有“高光”,也不要觉得丢人,这是大多数科研工作者的景象。苦就苦了那些本来是一凡人的人,却总认为自己是一天才,正事不好好做,整天绞尽脑汁,甚至不择手段,要钻进天才堆里去装天才。现代网络语言怎么说来的?哦,对了,就是“本来就一凡人,却拼命要装牛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5110-1219356.html


下一篇:谷爱凌成功的启示
收藏 IP: 120.236.161.*| 热度|

14 李文靖 吕健 王晨 罗娜 王从彦 刘山亮 孙志鸿 季丹 姬扬 陈波 邹德虎 马德义 刘庆彬 罗春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