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淼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淼

博文

精选

已有 11315 次阅读 2007-9-22 17:00 |个人分类:理论物理|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四部委组织10000个科学难题征集活动,主要目的是为研究生和博士后提供一些研究方向,为更加年轻的人提供刺激,这个目标没有问题。

(新闻见“10000个科学难题”征集活动启事”

作为受邀的物理学编委,我觉得提难题本身其实是编委的真正难题。每个编委要拟出10个难题,这是真正的挑战。对于一个研究领域极其窄的人来说,10个 难题也许不多不少,正好将他自己目前研究的小领域概括了个大概。而对研究领域较宽,甚至同时在不止一个领域里摸打滚爬人来说,也许100个难题才够。我的主要研 究领域是弦论,近年来又去研究宇宙学,两个领域加起来,如果真的用10个问题来概括,这些难题不用说对研究生和博士后是难题,对两个领域的所谓大牛来说都 是难题。可是从1万个科学难题这个计划来说,绝大多数难题不应该是真正意义上的难题。

那么有人会问,什么是真正意义上的难题?现成的例子是希尔伯特23个数学问题,1900年提出之后,到今天为止16个问题被解决或部分解决,少数问题没有被解决,更少数的问题根本不会有答案。在被解决的问题中,解决的方法和过程对数学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希尔伯特的23个问题中只有很少几个是当时已知的著名问题,如黎曼猜想,所以这些 问题的提出反映了希尔伯特本人对数学的深刻理解。

我想征集1万个科学难题的主要目的不是找出类似希尔伯特提出的那些问题,而是相对小的、解决了对本学科也有一定推动作用的问题。这方面的例子有丘成 桐提出的100个几何问题,这些问题对几何领域中的人来说都有一定的难度,对年轻人来说却又是可能解决的问题。既然如此,你会说,那就按照这个模式提你自 己领域中的难题吧。对我来说这肯定是更加实际的,但问题来了,如果你完全无视本领域中的人所共知的大问题,你肯定失职了,何况,你怎么就知道没有天才的年轻人 会解决那些问题呢?

看来只有折中,找几个大难题,找几个小难题。这也不是最好的办法,因为这些难题放在一起谁看到都觉得别扭。大难题不用我找,D. Gross在弦论2000大会上已经征集过,那时用的名目很“强大”,叫新世纪10个物理学问题,其实这些问题基本是弦论中的问题。自然,由于弦论的目的 是统一基本力和找到量子引力理论,有些问题也会和相关的领域有关,如宇宙学和粒子物理。当时因为Gross等人的口气太大,引起了其他物理领域的一些反 弹。Gross的确很精明,04年在Santa Barbara的理论物理研究开了一个“物理的未来”会议,会议将物理分成8大领域,每个领域请来一到三个最好的专家来预言未来的发展。在会议结束的时 候,Gross总结出来一些物理问题,这些问题还是类似希尔伯特问题。

不过需要强调的是,不同科学分支的问题的提法可能会很不同。数学本身以解决问题为重要组成部分,所以问题可以提得非常具体。物理有所不同,比如,粒 子物理得问题可以有很大的问题如统一理论,也有很具体的问题如中微子质量。宇宙学也是如此,我们可以问宇宙的起源到底是什么,也可以问宇宙早期的密度涨落 产生的起源,更可以问密度涨落谱的具体形式,这是逐渐变小的问题系列。

等我将我的10个问题想好后,我会贴在这里。

2000年一帮弦论家提的问题:

Physics Problems for the Next Millennium

2004年Santa Barbara会议:

THE FUTURE OF PHYSICS

我的五大理论物理问题:

理论物理中的五大问题

我在科大办公室中的富贵竹,感谢交叉中心的秘书吴玉屏在我不在期间的照顾(手机拍的,质量不好):

fugui.jpg

fugui1.jpg



“10000个科学难题”征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47-7666.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 18: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