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milesun 文献管理 信息分析 科学计量 思维科学 头脑风暴 仪器共享

博文

说说科研人员的信息获取途径

已有 10127 次阅读 2011-8-9 11:1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信息, 科研人员, RSS

摘要:
建议用RSS获取科研信息,建议用关键词订阅,同时也订阅一些重要杂志。
=====================================================================
信息是创新的源泉!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信息(这里包含文献等多种资源)对科研工作者具有绝对的重要地位,如何有效地获取对自己有价值的信息呢?

对于科研工作者需要获取的信息包括过去的和现在的。过去的是指自己研究领域别人已有的工作,这个需要全面的文献调研。(如何进行全面的文献调研这里不谈)。这里只说说对于现在的、最新的一些信息如何去获取。

研究进展或成果最终的表现形式是论文、专利等形式。因此,我们应当迅速知道国际上本领域的进展。获取这类信息的方式,本人首推通过RSS订阅。如果你不知道什么是RSS,最好百度一下;如果你不知道如何用RSS,可以看一下我的视频教程,科研工作者的信息修炼系列之一:同步世界最新资讯,链接:http://biotech.ustc.edu.cn/forum/viewthread.php?tid=9036&extra=page%3D1

RSS可以追踪大量的信息资源,一次订阅,以后自动推送。使用google reader,非常便于管理和共享。
RSS不仅可以按照关键词进行订阅,也可以订阅某个杂志。

很多年长的科研工作者在没有RSS之前,都养成了定期阅读某些杂志的习惯。这是非常好的。也推荐使用RSS时,订阅一些自己领域经典的杂志。但这种方法的缺陷也是比较明显的,现在很多交叉研究,重要的成果未必发布在你关心的杂志上。所以利用关键词在数据库中进行订阅就有了重要的用武之地。

有人用了RSS之后,觉得可以通过关键词订阅,就不愿意再订阅杂志了。原因是关键词订阅的都是相关的信息,而杂志上有不少是不相关的,觉得看那些不相关的东西浪费时间。我觉得这样也是不太可取的。如果你获取信息的途径完全依赖于关键词,你阅读的面会比较窄,或局限你的视野。很多时候,看些不太相关的东西会给我们很大启发。所以,我还是强烈推荐大家看一些杂志。订阅一些科学新闻,或知名研究机构的博客等。

其实,搞科研的大家都知道,论文发表出来,研究已经是在一两年前甚至更早就已经完成了。所以,你看到论文时这已经不是最新的了。不过,如果这点你都做不到,那就更落伍了。

除了看论文等之外,会议应该是一个更快获取前沿信息的途径。这对很多实验室的负责人来说,这可能是一个重要途径。但对于普通研究生和博士来说,未必有很多机会参加会议。因此,建议利用RSS关注一些实验室或科学家的博客,可能是个不错的选择。

另外,尽量创造机会多和圈内外的人交流也是一种重要的途径。

不同的人有 不同的方法,我主要通过RSS获取信息,目前我已经订阅了170个资源。看得东西多了,视野更加开阔,思路也更灵活。

欢迎大家拍砖!show出你的秘笈!
+==========================
有人用email订阅,强烈不推荐!很多人订了也不看,另外,邮箱管理大量的订阅非常不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4685-473378.html

上一篇:熟读论文三百篇,不会实验也会编
下一篇:中科大生命科学实验中心论坛全新改版-欢迎关注
收藏 IP: 211.86.156.*| 热度|

6 刘玉仙 刘伟锋 唐小卿 江文婷 liguoshuai feihu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0: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