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milesun 文献管理 信息分析 科学计量 思维科学 头脑风暴 仪器共享

博文

理念和技能-关于思维导图课的实践

已有 9761 次阅读 2010-11-17 21:24 |个人分类:文献管理与信息分析|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技能, 教学改革, 意识, 思维导图, 教学理念


今天的《文献管理与信息分析》课向同学们介绍思维导图以及mindmanager软件。虽然mindmanager已经是第三次在这门课中讲授了,但准备这次课依然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不是我不会用mindmanager,而是对于多数人还不知道什么是思维导图的同学来说,建立使用思维导图的意识远远要比学习mindmanager软件难上一百倍。

现在上完今天的课了,反响还不错,算是松了一口气!(其实每次上课都还是蛮紧张的哦~)

这里介绍一下我的思路,也许可以供同行们参考。

我一直觉得让学生建立使用思维导图的意识要远比教授技能重要,所以,软件的操作介绍只占了较小的比例。

这次课的重点放在让学生领悟思维导图的奥妙和作用上。

全程共列举了三个例子。

一开始,我并没有去讲我要说的内容,而是提出了一个问题。问题是“如果让你们准备一堂思维导图的课,你会讲什么?”

此时打开,思维导图软件,一边启发学生提出自己的想法,一边将这些想法记录在屏幕上。

主要包括:是什么?有什么用?有什么好处?步骤之处?怎么用?距离?怎么画思维导图?等

然后我利用mindmanager将这些想法用鼠标拖动进行简单的整理,如下图:


此时,学生能很快领悟到mindmanager在思路整理方面的奥妙之处。

然后就按照上面的思路进行介绍。

百度百科一下思维导图,介绍概念,作用,软件等。

第二节课,结合课程报告的选题介绍如何进行发散性思维,如何选题。
(背景说明:  这门课要求同学们分成4-6人组,协作完成一个公开的报告,向全班同学介绍一些与本课程相关又对大家有用的内容,很多同学对于选题感到很迷茫,所以此处选用此例)

首先将团队协作选题要求的内容拷贝到mindmanager中,
(具体内容见http://biotech.ustc.edu.cn/forum/viewthread.php?tid=7472&extra=page%3D2)
采取边引导、边进行头脑风暴的方式。
第一个引导问题是,在你们的学习生活当中,对你们是非常有帮助的软件、工具或网站有哪些?
有人说 百度,foxmail。

然后,我以百度为中心,问;  由百度你会想到些什么?

百度百科,百度问答,百度知道,google,rss等。

再逐一分解选题的其它几个方向。

小结;  以上是头脑风暴的一种形式,接着介绍如何开展头脑风暴,基本原则,操作方法等。

建议各队伍用头脑风暴的方法进行选题。

有了前面的两个示例,同学们对mindmanager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此时开始介绍mindmanager的使用方法。

介绍软件的原则是尽可能简单。

mindmanager中 enterinsertdelete三个键,基本可以把导图搞定。

然后再美化、输出、演示等。

第三节课 先是有个学生的报告。然后介绍怎么将mindmanager文件转换成ppt pdf 图片 word等。如何打印。

再简单介绍了一下其它的思维导图软件。以及我工作、生活中的一些导图。

在课程结束前,用mindmanager进行了本次课程的总结。顺便展示了思维导图在记笔记、做课程总结等中的应用。至此,结束课程。


三节课通过开始的头脑风暴引入思维导图的概念,第二个例子以选题为例,通过头脑风暴进行发散思维,最后以思维导图总结本次课程。

尽管软件的使用10min就足以让一个人上手,但我却花了3节课的时间。我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这种方式将思维导图根植于心。

因为,思维导图一定能大大提高我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效率。

如果你还不知道什么是思维导图,建议了解一下。

很简单、很好、很强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4685-384777.html

上一篇:EndnoteX4高级功能介绍-今天网络课件及录像
下一篇:citespace视频教程(入门级)
收藏 IP: 210.45.120.*| 热度|

2 马晓敏 张骥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