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C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insha 在这儿见证点滴

博文

你叫自己知识分子吗

已有 3635 次阅读 2012-11-24 04:44 |个人分类:生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知识分子, 牺牲品

最近科学网上一些老师就知识分子的话题都展开了讨论,这也让我有所触动. 特别是张海霞老师的话,很犀利啊,但我很理解她想表达的意思。

什么是知识分子?

以前读博士最苦的时候,各种事情同时发生,觉得自己无能应付,很窝囊. 便时常感慨,觉得书读的越多,越文邹邹的,一点活力没有,常常自讽为应试教育的典型牺牲品。 我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开始变成这样的?遇到事情总是以一些传统的条条框框来约束自己,于是退让,不争,到最后自己都受不了自己,没有了血性,没有了人性,还是什么。唉,读书读傻了吗?读书,吸收别人的思想,是为了让自己有思辩能力。

到了国外,发现不是这样。从体质上先说吧,周围的外国学生绝对每周都会去健身的,而不是只知道学习的那伙人,所以比我们强壮很多,阳光,开朗,也努力,我敢保证人的身体状况会直接影响精神状况的。

另外关注政治也多了,听到了很多国内没听过的东西。于是对政治这个东西多了几分理性,我啥也没有,和政治暂时没啥关系,谁当主席与我无关,不过,胡还是个正直的人,个人觉得。

最高兴的是遇到了一位教授W,与国内的老师不一样,一点也不迂腐过时,听他的课教会了我很多东西,这国内外的教育真的不一样。未来的方向。。。

科研上的成果,1.要更加独立,与其对任何人报有幻想,不如对自己再hard点;2要有自己的节奏;3别晃了,赶紧把能写的写的吧,否则找个工作都难。
真的怕,一回国,自己变的随波逐流,保持点高的精神品味,不过productive与其不冲突。

身在思想自由的国度,还是希望自身,的思想及行为也可以抛弃过往的一些条条框框,有思考能力,辨别是非的能力,首先有点人性,有血有肉有骨头,再来看自己从事的职业,也许也是知识分子吧。知识分子啥样,我还是先做一普通人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4672-635658.html

上一篇:一位出色的华人女学者
下一篇:国奖想到的一些问题
收藏 IP: 76.170.176.*| 热度|

2 曹聪 张海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