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云才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ncai 太原理工大学 物理与光电工程系教授 wangyc@tyut.edu.cn

博文

牛憨笨院士与我校的光电奖学金 精选

已有 31974 次阅读 2016-7-5 10:51 |个人分类:学院|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牛憨笨, 千古, 光电奖学金

3个月前,听说牛憨笨院士病危,心里一紧。随后又听深圳大学的同行说,牛老师又可以下床行走了,病情在好转,我心想:真是好人天佑!

昨天晚上,收到深圳大学光电学院发来的短信,告知牛老师于昨天下午不幸去世!

始接噩耗,思绪万千、一晚无眠,旭日临窗,急成此文。


我大学毕业后,分配到现在所在的大学,浑浑噩噩地度了5年。一日顿悟后,考上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的研究生,先硕士后博士,从1991年到1997年,在西光所待了六年。当时,牛老师在西光所,领导着一个团队,做出了好几种变像管相机,使我国高速摄像机的研究迅速扬名世界。

我不是牛老师指导的学生。当时,我所在的实验室在瞬态楼一层,而牛老师的实验室在二层,在实验室里见面的机会不多。但在实验室外面却能经常见到牛老师:我大学毕业后学会了抽烟,经常跑到实验室外面过烟瘾,当时牛老师还没戒烟,也经常在站在楼外抽烟,但牛老师何许人也?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发明奖好多成果的完成人,大名鼎鼎,我一介无名小辈不敢与牛老师攀谈,就躲得远远的。只有一次,我发现自己没带打火机,正犹豫着敢不敢向牛老师借火?就看到牛老师已拿出打火机,示意我过去点火。

1997年博士毕业,我又回到原来的工作单位。1999年,听说牛院士离开西光所去了深圳大学。

2010年,我校启动了引进人才的政策。我抓住机会,千方百计引进人才,2010年进了6个博士,2011年进了18个博士。人一多,研究方向分散、学科建设经费短缺的问题就凸显了。

2011年全国光学大会在深圳召开。再次见到牛老师,我突然想到何不借牛老师的名气,为学科争取一笔经费?因为我们学校规定:哪个学科引进一个双聘院士,学校就给该学科500万元的学科建设经费(实际上是院士的科研启动经费)。但我当着牛老师的面,不好意思说我就是为了那500万,而是婉转地说了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等,还自作聪明地强调我校会对双聘院士会发一些津贴,以大义开头、小利诱惑,希望牛老师同意。没想到,一向随和的牛老师当场一口回绝。

从深圳回来,我突然意识到对牛老师不如实话实说,不要耍什么小聪明,就给牛老师发了一封邮件,全文如下:

牛老师,您好,

在深大的光学大会上,我简要向您提起过我校双聘院士的事。附件的word文档是我校引进双聘院士的办法。请您考虑。

您如应允,学校就会给我院500万的学科经费经费,我们学院成立至今,仅获得过学校5万元的学科建设经费。我们的发展很难,真的希望能得到您的支持。

期待您的回复。

祝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王云才

次日,牛老师回复到:

王老师:邮件收悉。我很理解你的想法,我也可帮助一下。但你们只提供我的机票及安排在太原的食宿即可,其他待遇一律不要。已有过多次的双聘邀请,我均未答应。山西是我老家,也想在命归西天之前有机会为家乡做点事。我说的均是实话。如此办理,我可考虑接受你们的邀请。祝好!牛

我大喜过望,连说谢谢,同时告诉他的津贴是学校文件规定,如果他本人不领,还要想个什么办法处理。

随后,牛老师的助手给我发来一封邮件,主要内容如下:

王院长:您好!

牛院士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一种方式【指双聘院士,作者注】,对于你们的学科建设有一个大的促进,能够得到学校的资金的支持。

另外,牛院士提出,他本人不要贵校的津贴、生活补助等。如果这笔钱无法处理,贵校可以用此笔经费为设立一个奖学金,以鼓励贵校努力学习的优秀学生。

谢谢!

我回信说,学校的意见是:如果牛院士要用他这笔津贴在我校设立奖学金,就叫“牛憨笨奖学金”吧。

牛老师有点不高兴了,将奖学金的名称改为“太原理工大学光电奖学金”。

于是,太原理工大学光电奖学金设立。

2011年,牛老师来我院,祥和、朴实,我当时有感而发,写了篇博文《牛院士真牛》,后又做了一篇《牛院士真牛续》。

2016年的今天,7月5日,我写这篇博文时,牛老师已驾鹤西去,人生再也无相见!

人生自古谁无死,但您的死,却触动了多少人的心。

牛老师千古!

天堂据说很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458-988757.html

上一篇:【老马38】事故责任人
下一篇:【老马39】 老马升官记
收藏 IP: 118.244.254.*| 热度|

115 陈楷翰 马红孺 张继涛 姬扬 武夷山 褚海亮 李贤伟 宁利中 王天一 郑俊 卢文全 刘伟 赵凤光 焦飞 邢志忠 姚伯元 牛文鑫 郭春雨 彭真明 胡伟 高建国 李雄 任磊 黄永义 李土荣 黄仁勇 梁洪泽 陈南晖 赵美娣 黄昌巍 李明坤 张珑 徐晓 许方杰 赵建民 石磊 蒋永华 杨正瓴 杨云云 王春艳 李建雄 田云川 赵晓辉 程少堂 朱志敏 季顺平 陈万浩 李岩 闵建中 巴要帅 李南生 林中鹿 曾荣昌 张江敏 张晓良 田文洪 李楠 任胜利 陆绮 王儒文 肖海 王超 郭战胜 张雪峰 韦四江 王永安 董焱章 王安良 韩枫 汪晓军 王从彦 吕喆 徐绍辉 王启云 简选 曾建 于仲波 牛丕业 刘良云 李颖业 汤建民 马忠军 李志俊 薛宇 邱趖 张芳 刘振华 郭勇 cefele qinzhong watercold shenlu xiyouxiyou xlianggg bridgeneer ghzhou5676 neilchau cloudyou xchen F995 yunmu khzh idealist cym42 houweidong biofans yangb919 crossing blackrain007 wangqinling aliala caoqingwei sea8sun ghliu007 lftk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