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云才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ncai 太原理工大学 物理与光电工程系教授 wangyc@tyut.edu.cn

博文

【老马36】 宁静致短

已有 19631 次阅读 2016-5-2 23:01 |个人分类:小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宁静致远, 王云才, 老马

   【说明:“宁静”不是女孩名;“宁静致短”也不是男孩名。】

 

午,职称评审会。整整一上午,过程冗长激烈,结果有点意外,黄罗庚居然没评上教授!

下午,北京、上海两路同行来访,准备共同申报一个大项目。大家同舟共济、同仇敌忾,效率就出奇地高。还没下班,整体研究方案和分工协议都谈好了,这样,晚饭的酒也喝得酣畅淋漓。

晚饭后,回到办公室,没兴致干活了,突然想起儿子来。

一旦儿子长大离家,父子的关系就像彼此的暗恋——谁也不主动表示。我犹豫了好一会,决定还是自己先主动,给他写封邮件,告诉他几句人生哲理。

刚敲了几行字,老马就端着茶杯推门进来了。

“王老师,还在忙?”

“好长时间没有儿子的音信了,刚想给他写封信。你自己沏茶吧,右边的那个绿色的铁盒里是今年新下来的龙井茶。”我没抬头,继续写我的邮件——好容易想出来要给儿子写啥了,别让他的闲聊给我聊忘了。

老马给自己冲好茶后,端着茶杯走到我身边:“给孩子写啥呢?”

老马见我还不理他,就走到我身边,脑袋凑到屏幕前仔细看起来。不到十几秒,老马就挤兑起我来:“诸葛亮是个大骗子。王老师,你还拿诸葛亮的话去教儿子,这不明显是害儿子嘛?不是你亲儿子吧?”

这下我是彻底写不下去了,连忙保存了邮件,扭身一把推开站在我身边的老马:“老马,你坐下!这邮件也是隐私呀,你有点素质好不好?难怪上面出台《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呢,原来是专门给你这种人出台的呀!”

老马一屁股坐在沙发上,满脸的不在乎:“素质?什么是素质?素质就是我动手时你只能动口,我动口时你给我闭嘴;素质就是我没权时,造反有理、革命有功;当我有权时,稳定压倒一切……”

行了行了,老马!我知道你的嘴厉害。你刚才说诸葛亮是个大骗子,人家诸葛亮咋就把你得罪了?难道把你闺女给拐卖了?”

老马不屑地说:你看看你给亲儿子都写的啥?”

“我让他潜心治学,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不浮躁、不喧闹,慆慢不能励精,险躁不能冶性。淡泊明志,宁静致远。这话错了吗?”我有点疑惑了。

“诸葛亮的话你也敢信?他告诉孩子一定要有出息,否则一辈子只能悲守穷庐。但他自己非让人家刘备三顾茅庐,才依依不舍地离开他的破草屋。这不是明显的装逼吗?我们咋敢信他的话?”

“老马,光看戏是长不了多少文化的。刘备三顾茅庐是因为前两次没见到诸葛亮呀。你这下知道看戏与看书的区别了吧?”我嘲笑着说。

老马一脸坏笑地问我:“刘备第一次找诸葛亮时,诸葛亮干什么去了?”

“出游去了。”我得意地马上回答到。

“第二次呢?”

“被朋友邀去喝酒了吧?”我小心翼翼地回答。

老马看见我一步步进了他设下的圈套,得意起来:“什么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澹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全是骗人的。如果按照他说的‘才须学、学须静’,他即使不头悬梁锥刺股好好学习,也应该静静地呆在家里读书呀?你看,刘备找他三次,他两次他都在外玩乐,第三次去,他还在家里睡懒觉,他哪有一点学习的样子?”

“老马,‘小概率’事件你知道是啥意思嘛?也许诸葛亮一年365天中,只出去两天游玩,碰巧就让刘备遇上呢?”我有点胡搅蛮缠地辩解到。

“哈哈哈哈!”老马笑的前仰后翻,“王老师,你以为诸葛亮真是在静学呀?要知道,他说那些整天在电脑前看文献的人是腐儒、是书呆子;骂哪些整天在实验室做实验的是弱智、是小人之儒。”

“老马,这你是瞎说了!诸葛亮不可能说这样的话。”

“我一点没瞎说,诸葛亮在舌战群儒里,说那些皓首穷经、舞文弄墨、寻章摘句的人是腐儒书生,这不是骂那些整天看文献的人?说那些耗费青春,每天惟务雕虫、专工翰墨的人是小人之儒,这不是骂你们那些整天做实验的人?”

我依稀记得《三国演义》里有这样的记载,但不愿每次都让他占上风,弄的我很没面子,就继续辩到:“老马,你看的是《三个演义》,《三国志》才是真实的历史。《三国志》里没有这样的记载,诸葛亮舌战群儒可能是后人编的。”

“不光诸葛亮骗人,王老师你也虚伪的很!”老马见我还不服,干脆拿我开起刀来。

“老马,你在我面前乱说,没关系。但你要在外面也这样乱说,你的脑袋恐怕早掉了好几回了。你今后说话要有点依据!”我心里有点不爽了。

老马一点也不理会我的心情:“我咋就没依据了?我问你,你下午干啥了?为啥那么高兴?”

“下午北京、上海来了几个同行,我们准备共同申请个项目。大家分析了一下,获批的希望还很大,而且大家齐心协力,很快就拿出个方案,我能不高兴吗?”

“你们为啥都不淡泊明志、宁静致远,悄悄地在自己的学校做研究,非要使出吃奶的劲去勾搭在一起,搞什么合纵连横、就图个争强好胜……”

“老马!第一,我们这是协同;第二,基金都是择优资助,我们的实力还是很强的……”

“王老师,你又在哄鬼了。”老马也打断了我的话,“啥协同?说好听的,是同盟;说不好听的,是同伙!按道理讲,你们的实力强不强在那摆着呢,别人的认可也罢、不认可也罢,一点也不影响你们的水平。但你们却非常在乎别人的评价,而且只在乎评你项目的人的评价——你自己都不能淡泊明志、宁静致远,却要求儿子这样做,是不是很虚伪?”

“老马,人生有不同的阶段,每个阶段的使命不一样。前期大约是积累阶段,后期是发挥阶段。我让儿子先积累好了,再厚积而薄发……”我感觉老马的话里有缺陷,但一下子又抓不着,只好编着词辩解着。

“现在知识那么多,一辈子也学不完,你儿子啥时候能积累好了?我再问你,上午的职称评审,黄罗庚没评上教授,你为啥就不高兴呢?”老马继续追问着。

“评教授是评学术水平,黄罗庚今天的落选让我有点意外,他水平应该是最高的。但我后来想明白了,黄罗庚评不上的原因很多,一是僧多粥少,52个人竞争10个教授指标;二是评委们还要考虑多种因素,如:学院均衡、学术水平、人脉地位等等。这次评上的王云、马健林、姚洪文、王文元、章晓庆、刘子怡等也各有优点。这样说吧,评上的教授各有个的优势,评不上的人各有各的不足。”

老马追问:“王老师,你不要给我打官腔。我只问你:黄罗庚评不上教授的原因是什么?”

我想了想说:“黄罗庚的学术水平肯定没的说,他做做实验、写文章绝对是把高手。但他有点呆,也有点自我封闭,交往能力太差。你看,他到学校快五年了吧,可能全校他认识的人也不会超过20个。说不定,连上任5个月的校长叫啥名字他都不知道。”

老马晃着翘起的二郎腿,得意地问:“我就问你:黄罗庚宁静不?”

“宁静”我老老实实地回答。

  “宁静致短呀!”老马将身子往沙发上一仰,感慨地说道。


老马系列:

【老马35】你才是知识分子!

老马33】 早就给跪了             【老马34】 xm是条狗

【老马31】学术学术,轻学重术?      老马32】 一地鸡毛

【老马29】一人生病,全家吃药         【老马30】 三个诸葛亮,抵不上一个臭皮匠 

【老马28】介于泰山与鸿毛之死          老马27】皇帝的新衣

【老马26】吃奶的汉子 ;                 【老马25】 导师要请学生吃饭! 

【老马24】有利才引进,无兔不撒鹰  ;     【老马23】好菜费饭、好女费汉

【老马22】科技查新、滴血验亲与处女证明【老马-21】出名要趁早,好鸟多先飞 

【老马-20】“国家级项目”发明30周年记;  【老马-19】是缺伯乐,还是缺千里马? 

【老马-18】一件专利引发的血案 ;         【老马-17】 宋江是个战略科学家

【老马-16】斧头帮与非传统安全 ;         【老马-15】2011计划与2012映画

【老马-14】国家基金:中有必然,挂亦偶然【老马-13】教师上岗服务公司

【老马-12】毕业季中的一女嫁七男;       【老马-11】资源型教授与学术型教授 

【老马-10】知识分子的弱智之处;         【老马-9】文章他引vs民意测验

【老马-8】老马戏教授                     老马-7】都是基金惹的祸

【老马-6】传达室老马的传奇学术生涯 ;    【老马-5】专利之转让篇

【老马-4】专利啊!专利!;                【老马-3】马眼识人  

【老马-2】:科技奖的另类功效;         【老马-1】评价导师学术水平的另类标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458-974391.html

上一篇:【老马34】 xm是条狗
下一篇:【老马37】 花甲青年
收藏 IP: 219.226.102.*| 热度|

132 徐晓 刘立 陈南晖 张士宏 李颖业 常顺利 田青 戴德昌 韩枫 石磊 胡懋仁 郭睿 武夷山 逄焕东 季顺平 李志俊 周健 宁利中 吕喆 王桂颖 张卫 张江敏 李学宽 董焱章 康建 柳林涛 张云 李浪 田云川 归明月 曾荣昌 崔健 金义光 姚伯元 李雪 毛秀光 蒋敏强 王林平 焦飞 刘全慧 郝维昌 陆俊茜 周向进 林中鹿 李斐 魏青山 杨顺楷 黄永义 罗民 范毅方 左宋林 郑斌 李泳 许方杰 王从彦 徐绍辉 鲍海飞 刘畅 姬扬 张磊磊 马志超 杨正瓴 黄仁勇 吕洪波 王军军 刘良云 蔡明 辛浩 彭海杰 李东风 马忠军 郝力壮 侯韶克 张海霞 喻海良 李土荣 谭志军 刘建彬 程娟 麻庭光 张珑 王继慧 邢志忠 霍艾伦 白龙亮 陈智文 陈楷翰 葛素红 任胜利 韦玉程 辛晓十 刘俊华 苏光松 晏成和 赵美娣 汪育才 王喆 高敏 张晓良 梁洪泽 周进刚 张鑫 gaoshannankai ep4h dswayb aliala fangfa12 doctor5 xlianggg haishanzhidian uneyecat zjzhaokeqin forumkx htysth cloudyou decipherer xiyouxiyou taoshl zhangling neilchau icgwang xqhuang lingling101 watercold wangqinling htli cmhuang ghzhou5676 yangb919 crossing ncepuztf ericmape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