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云才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ncai 太原理工大学 物理与光电工程系教授 wangyc@tyut.edu.cn

博文

【老马25】 导师要请学生吃饭! 精选

已有 108501 次阅读 2014-12-17 10:20 |个人分类:小说|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师生关系, 导师制, 老马

   学院实行导师制,我很高兴成为几个本科生的导师。

高兴的原因是可以早点与本科生接触,为自己挑选一两个免试上研究生的好苗子,改变一下这几年研究生生源质量连续下滑的囧样。

但与学生交谈后,我们——我和学生们——都很失望。

我失望的是:想继续深造的学生,没有一个愿意留上本校的研究生,都想选择一个更好的高校;不准备读研究生的学生,尽管经常逃课,但他们都在忙着考英语四、六级证,计算机等级证、驾照等等,纷纷表示没有时间也没兴趣做什么研究。

学生们失望的是:原打算将我做棵大树靠着:哪门课没考好可以让我替他们向老师打个招呼,毕业时能帮着找个好工作,特别是能经常在我这蹭点饭吃,打打牙祭。

听到学生们想蹭饭的这个想法,我忍不住笑了:你们怎么会这样想?

学生们说,《围城》中的三闾大学就实行过导师制,其核心就是导师请学生吃饭。里面有个学生还因为导师家的饭菜油水太重,吃得泄了肚子,再说,现在食堂里的饭实在是太难吃了,嘴里已经淡出鸟来了。

尽管认为学生的想法可笑,我还是连忙打电话让老马帮我买盒德芙巧克力,随后开导学生说:“我估计导师制的目的是让老师关心你们的学业、生活和思想。既然你们不想让我插手你们的学业,我就与你们随便聊聊,我先谈谈朋友的分类吧。”就酒肉朋友是损友、君子之交淡如水,把自己认为的醒世恒言要传给学生。

谁知学生们看见我不请他们吃饭,早就没有与我聊天的兴致,胡乱地应对着我的高谈大论。等老马买来了巧克力,我说你们全拿去吧,学生们从老马手上接过巧克力,说了声谢谢,就全撤了。

我一面摇头一面叹气,向老马说:“你看现在的90后,与以前的学生变化有多大,真是敢想敢说,居然认为导师就应请他们吃饭。”

老马没有马上应声,走过来端起我的茶杯就大口喝了起来,连喝几大口后,嘴才离开杯子,嘟囔着“这巧克力这么贵,我还以为有多好呢!又腻又甜,还不如烤红薯好吃。”一边说,一边又给我的茶杯续上水,继续端在自己手里,一屁股陷在沙发里,准备发表高论。

我被老马的这一系列动作给震住了,楞了好几秒钟。

老马看见我吃惊的样子,忽然明白了什么:“王老师,你没啥传染病吧?”

我木然地说:“没有。”

“我也没有,你放心。”老马继续端着我的茶杯,又喝了一口茶,才开口:“学生没变,导师就应该请学生吃饭!只不过现在你们这些导师变化越来越大了,越来越不像导师了。”

我没心情回应。反正老马会继续讲下去。

“王老师,我考考你,你说大学的英文,叫U什么的,原来是啥意思?”

“University,但我还真不知道university这个单词原来的含义。你就快开讲吧!”

老马一拍大腿:“对!就是University!原来欧洲各个手工业协会都叫University。如铁匠university、木匠university、造船university、钉马掌的university、烧陶瓷的university。为了保证师傅的利益,伊丽莎白一世还规定学徒工必须在师傅那里做7年学徒才能出师带徒弟。这不就是现在的大学四年加研究生三年吗?现在要指导研究生,不是至少你也是硕士毕业吗?”

 “大学竟然是脱胎于原来的师傅带徒弟呀?难怪现在有钢铁大学、石油大学、交通大学、矿业大学。可是,这些你是从哪里知道的?”

老马得意地说:“我刚看了亚当史密斯的《国富论》,里面讲的。你看过没有?”

我如实地说:“我曾经买过一本,在家里放着,但一直没认真看。怪不得一些老师爱讲‘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没想到,中西方都殊途同归。”我感慨道。

老马向我摆摆手,不让我打断他的话:“原来的university为了保证学徒工的利益,规定师傅要管学徒的饭。你这个导师就相当于原来的师傅,为啥现在就不请学生吃饭呢?”

“老马,你这是歪理!时代在变化嘛。”

老马不屑一顾地说:“什么有利,你们就坚持,什么不利你们就说时代在变化,要改革。原来学徒要交费,现在学生也要学费,还交的比原来多得多;原来学徒规定了学习年限,现在你们也坚持不变,即使有些变化,也是在不降低学费收入的情况下,考虑如何缩短学制。可是原来的university规定每个师傅招的学徒数量都有严格的限制,谁也不允许随便扩招,来控制供给量,这样就保证了这个行业中所有人的收入。你们现在的大学,不管学生吃饭也就罢了,还只顾扩招,不考虑学生的就业。要知道饿死事小、失业事大!”

“老马,是饿死事小、失节事大。”

“失节大个屁,你们谁不失节?失业最大,要不把你们的饭碗砸了看看?居然有人还敢厚着脸皮说,研究性大学从来不以学生就业为导向。那你告诉我,你除了以自己的利益为导向,还以啥为导向?”

老马越说越激动,从沙发上站了起来,从我办公桌上拿起烟,抽出一支烟给自己点上,深深吸了一口,然后长长地吐了出来。

“王老师,还有,我最烦你们老师讲什么‘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这些不负责任的话。”

我笑了笑,试图平缓一下老马的火气:“老马,我看你是刚才偷吃了巧克力上火了。现在天干物燥,每个人心里都有火。你有话慢慢说,老师怎么就不负责任啦?”

一日为师就能终身为父啦?现在不是说要终身学习嘛,还有三人行、必有吾师,那我们每个人的老师、也就是你说的父亲还不海了去了?这样每个人不都成了人民的儿子?但当人民的儿子,你有这个资格吗?还有,现在哪个爸爸看见自己的儿子没有工作,能不着急嘛?可你们当老师的又有哪个为学生的就业着过急呢?你的大学不以学生就业为导向,只是因为你的亲儿子没在这个大学上学。”

“老马,‘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这句话其实是想让学生尊重、敬重老师,不是……”

老马还是不依不饶:“你们就光想让别人孝敬、敬重,根本不考虑别人。你们老师不是经常办些学术讲座吗?你们中间哪个会想到:哦,我今天从这个家伙那里学到知识了,一日为师、终身为父!今后我要特别尊重、敬重、孝敬他。你们没有敬重他人的想法,怎么就光想着让别人敬重你们?”

“老马,你太激动了。”

老马稍稍平静了下来,说:“其实,学生才是你们做老师的父母。”

“什么、什么?老马,你刚才喝的水都进了脑子了吧?”

“学生就是你们的衣食父母嘛!没有学生,哪来的老师?但你们现在呢,如果学生找不到工作?你们会说:我只是传输知识培养素质的,不管你们找工作;什么?你知识也没学到?这只能怨你自己了,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嘛——反正都是那么老师有理!”

我觉得不能让老马再讲下去了,就插话道:“老马,就为了请不请学生吃饭这点小事,看把你急的。算了,改日我请他们吃饭行了吧?”

“王老师,你也是!学生想蹭你点饭,你就觉得很奇怪。如果是‘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孩子吃老子的饭还不是天经地义的?如果学生是衣食父母,儿子请父母吃饭更是应该啦。再说,人家原来的大学中,师傅还管学徒的饭呢,现在你当导师的,就应该请学生吃饭!”

  “老马,我请我请,我肯定请!你说的是有道理,但你让我理一理,我咋觉得现在当个老师真累呢?”

【老马24】有利才引进,无兔不撒鹰

【老马23】好菜费饭、好女费汉

【老马22】科技查新、滴血验亲与处女证明

【老马-21】出名要趁早,好鸟多先飞 

【老马-20】“国家级项目”发明30周年记

【老马-19】是缺伯乐,还是缺千里马? 

【老马-18】一件专利引发的血案 

【老马-17】 宋江是个战略科学家

【老马-16】斧头帮与非传统安全 

【老马-15】2011计划与2012映画

【老马-14】国家基金:中有必然,挂亦偶然

【老马-13】教师上岗服务公司

【老马-12】毕业季中的一女嫁七男

【老马-11】资源型教授与学术型教授 

【老马-10】知识分子的弱智之处

【老马-9】文章他引vs民意测验

【老马-8】老马戏教授

【老马-7】都是基金惹的祸

【老马-6】传达室老马的传奇学术生涯 

【老马-5】专利之转让篇

【老马-4】专利啊!专利!

【老马-3】马眼识人

【老马-2】:科技奖的另类功效

【老马-1】评价导师学术水平的另类标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458-851692.html

上一篇:【老马23】好菜费饭、好女费汉
下一篇:【老马26】吃奶的汉子
收藏 IP: 219.226.102.*| 热度|

153 马红孺 刘立 李东风 张阳阳 汪小龙 石胜利 魏东平 蒋春雷 王红磊 王谢 胡宝群 武夷山 吕喆 王骥 吴楷喆 王云才 何韵 宗兆玉 许方杰 李宏强 刘洋 徐明昆 霍艾伦 张鹏举 陈希章 张伟 文克玲 孙爱军 张强 刘良云 鲍海飞 魏武 李斐 梁建华 林中祥 王春艳 王军强 张培 程娟 郭向云 李承哲 贾伟 马浩 徐世文 孙瑜隆 刘建彬 孙庆丰 付雷 曾荣昌 展婷变 吴春明 刘光银 林中鹿 蒋永华 黄伟文 戴德昌 杨轶杰 赵序茅 张彦虎 徐耀 李斌 许志恒 马春旺 袁斌 张耀斌 张菀 张波 徐晓 张骥 邢志忠 于仲波 金义光 翟自洋 羊国根 李天成 寇桂晏 娄兆伟 李浪 张卫 刘俊华 徐长庆 魏国 苏光松 余国志 韦四江 范毅方 夏少波 陆俊茜 黄式东 叶爱中 陈龙珠 马冰 肖术 韦玉程 吴军 董焱章 孙华 彭真明 常顺利 李文浩 许培扬 赵斌 侯俊峰 曹聪 杨正瓴 张仲恺 张志东 刘孟杰 薛宇 罗帆 辛晓十 李福祥 杨金波 牛丕业 刘任杰 张启峰 高敏 邓清中 姚伯元 杜振亭 冯杰 张照研 刘永辉 ncepuztf ybyb3929 acidwang812 biofans anran123 ningjing htli zst498606753 nasagsfc Hiscence zzunwb shenlu banshish ly1372153459 wentaozhu xqhuang yalebulldog zjzhaokeqin realyyy xx55ss55 cmhuang changtg xiaoxiaolp Blessedghost psystudyliu uneyecat zhouguanghui samotion wangqinling dawnsha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