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云才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ncai 太原理工大学 物理与光电工程系教授 wangyc@tyut.edu.cn

博文

刘备是如何成为973首席的(附结束语) 精选

已有 26727 次阅读 2013-10-12 01:17 |个人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青年学者, 拉关系, 攒人脉

刘备是如何成为973首席的(五)

副标题:屌丝是怎样成为大师的

 

5.攒人脉

我们中的一些人,完全秉承了同行是冤家的古训,一写文章就是“我首次提出了…”,或“我们首次发现了…”,全然不顾自己实际上是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照猫画虎。将他人发表的文章像自家的存折似的珍藏起来,密不示人,难得对别人公平地评价一番,而只在自己独处时才按图索骥地认真分析研究,心里还暗地里感慨:既生瑜何生亮。

这些人即使在写文章或标书,按要求不得不引用一些文献时,也多采取远交近攻的策略,只列上一些洋夷的结果,对我们中土国学者的研究结果,就像躲穷亲戚一样,能回避就回避,虽然知道我们中土国的一些学者已不穷且很富,但又被他认为这些人是煤老板: 土老帽、没格调。

还有的学者与同行不交流、不参会、不拜访,性格内向、行事拘谨,认识的同行不是师傅就是师兄,还对师傅有几分抱怨。自认为胸怀韬略,腹隐机谋,但一说话就木讷、一联想就丰富。

更绝的是一些人还千方百计地打压同行。研究领域越近,他打压的越厉害。小同行的文章、项目要是到了这些人的手里,非要鸡蛋里挑骨头,捏碎你的蛋,他自己又赶紧下个一样的蛋,还要蛋孵鸡、鸡生蛋,幻想着文章项目成果一条线。

但刘备同志绝不是这样的。

刘备首先是积极地、高度地评价同行的研究成果。如,刘备原来一直是跟上师兄公孙瓒与袁绍竞争一个重点基金,但刘备竟能举贤不避仇,将徐州唯一一个免试推荐上研究生的名额给了袁绍的儿子袁谭(袁谭,先主故茂才也);后又顽强地克服了自己的名利思想,提名刘琦为荆州的学科带头人(先主表琦为荆州刺史);再后来又建议朝廷任命刘璋为西部首席科学家(镇西大将军、领益州牧)。

投桃报李,刘备做好事也得到了回报,先是公孙瓒给了刘备一个县级课题(平原相),再是陶谦推荐刘备为市级课题主持人(豫州刺史),后曹操又提名刘备为部级课题负责人(左将军);刘琦死后,刘琦的团队成员恳请刘备来做荆州的学科带头人;再后来,刘璋干脆提名刘备为院士候选人(大司马)。

你看,不怕进不了班子,就怕进不了圈子。一旦进了圈子,一旦有了自己的人脉,项目和引用率还不是手到擒拿的小case?

问学术江湖,我们的圈子在哪里?

有人说,这不是拉关系、走后门吗?如果你说是这种事,不攒人脉也罢。

其实,攒人脉与拉关系有本质的不同。

拉关系重点在“拉”,是想方设法把别人拉下水;攒人脉核心在“攒”,是点点滴滴辛苦自己做好事。

拉关系的目的是在自己得利,攒人脉的功效是在使他人受益。

拉关系意在当下,希望别人紧要关头无原则地帮自己一把;攒人脉功在平时,通过自己乐善好施帮助同盟度过难关。

有人说,你不要给我说这些虚话,还是举个例子说明一下拉关系与攒人脉的关系吧,简单明了。

好,我们就看看刘备是怎么拎着自己的脑袋来攒人脉的。

一帮主旋律科学家。刘备在20岁出头、30岁以前,当时的民间科学家们(黄巾军)逐渐成了气候,形成了激烈的民间与正统的两大学术流派之争。刘备默默地帮刘焉、何进等做实验、采数据,为大牛们驳斥民科们提供依据(“灵帝末,黄巾起,州郡各举义兵,先主率其属从校尉邹靖讨黄巾贼有功大将军何进遣都尉丘毅诣丹杨募兵,先主与俱行,至下邳遇贼,力战有功)。

二帮学术大牛袁术。袁术当时可是都敢称帝、有望获诺贝尔奖级的学术大牛,但他与同父异母的哥哥袁绍却相互瞧不起,为一个重大专项俩兄弟相互pk起来,刘备又成为袁术团队的非核心成员,夜以继日地工作。(袁术与绍有隙,术求援于公孙瓒,瓒使刘备屯高唐,…以逼绍。

三帮土鳖教授陶谦。前文已经讲过,当时陶谦主持的徐州省重点实验室因业绩差面临被曹操摘牌的危险,此时刘备义无反顾地扛起了重任。(曹公征徐州,徐州牧陶谦遣使告急于田楷,楷与先主俱救之。

四帮科学怪才吕布。在大家还不知道SCI为何物时,吕布年级轻轻就在nature和Science俩刊上各发了一篇文章,一时间举世瞩目。各985高校纷纷开出优惠待遇吸引吕布加盟。但吕布桀骜不驯、尖酸刻薄,经常瞧不起聘请他来做实验的东家,最后所有的东家一串通,吕布竟在全国也找不到一个科研岗。刘备、只有刘备,才能在吕布走投无路时给其建了一个实验室。(时太祖(曹操)…纵奇兵击,大破之。布夜走,…布东奔刘备),

五帮学坛霸主曹操。当时获得国家科学技术特等奖的曹操被多数人认为是无冕之王、学坛老大,但袁术却公开诋毁曹操的学术声誉。老大曹操当然就要断了袁术的学术生涯。而这个使命,又责无旁贷地落在刘备的肩上。(术欲从下邳北过,公(曹操)遣刘备、朱灵要之

六帮学术大佬袁绍。袁绍的资历比曹操深,很早就当选长江学者,但没想到后来自己的名头渐渐不如曹操。袁绍不服,就挑选文丑和刘备去和曹操公开打擂。这一次刘备帮袁绍,差点丢了性命,而文丑是真丢了性命。(绍骑将文丑与刘备将五六千骑前后至。…时(曹操)遂纵兵击,大破之,斩丑。)

……

就这样,刘备通过帮助他人,慢慢地建立起自己的人脉:孙权成了大舅哥、皇帝成了侄儿、皇帝的老丈人董承、西凉省委书记马腾等则成了歃血为盟的密友……。

如果我们认真梳理一下刘备的人脉,就会感到惊讶:与刘备曾经共过事的同志就有公孙瓒、袁术、陶谦、曹操、吕布、袁绍、刘表、孙权、刘璋、马腾等等精英。而且这些人对刘备的评价极高,如:

吕布说:“玄德与布乃兄弟也,今为将军所困,故来救之。”

曹操说:“玄德与吾,兄弟也。”

刘表说:“玄德,吾弟也。久欲相会而不可得。今肯惠顾,实为幸甚!”

刘璋说:“玄德是吾宗兄,安肯害吾?”

当海内多知己、同行皆兄弟时,我们距离首席的位子也就不远了。

6.结束语

本文以刘备为例,总结了屌丝变大师的普适性的成长路线。对一个屌丝来讲,原则上应该具有:立大志、建队伍、下辛苦、善忽悠和攒人脉五大能力。或者说,一个青年学者应该志存高远、刻苦勤奋、善于合作与表达、具有协同攻关等能力。也可以说,青年学人追求的目标应该是:基础扎实、能力全面、人情练达、世事洞察。

(全文完、板砖来

 

前文链接:

1.刘备是如何成为973首席的(一)? 

2.刘备是如何成为973首席的(二)

3.刘备是如何成为973首席的(三)  

4.刘备是如何成为973首席的(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458-732178.html

上一篇:刘备是如何成为973首席的(四)
下一篇:【老马-16】斧头帮与非传统安全
收藏 IP: 202.207.246.*| 热度|

138 毕重增 曹聪 陈安 张红光 高英 喻海良 郑小康 陈希章 彭思龙 任胜利 柳林涛 刘洋 徐晓 田云川 陈志刚 薛宇 魏武 王晓峰 褚昭明 周进刚 康建 魏青山 武夷山 杨正瓴 归明月 肖可青 王春艳 胡传圣 许有瑞 陈钢 任磊 许培扬 陈铁喜 赵广 吕喆 崔全顺 武晓刚 韦玉程 赵鹏 张贻春 方铮 陈儒军 戴小华 鲍海飞 吴开宁 苏光松 任元 蒲忠勇 孙静宇 陆俊茜 李天成 唐凌峰 陈梦云 汤俊 张铭华 赵美娣 董焱章 朱云云 李本先 刘勇华 朱江峰 吕忠 刘伟 熊李虎 刘冰 胡熙浩 张永富 邢志忠 张国庆 吴云 孙壮 张卫 姜玉航 陈理 刘淼 胡翰 占昌朝 贺鹏 陈昊鸿 张乾兵 李志俊 蒋敏强 曹建军 石磊 苏金亚 余世锋 徐长庆 李世春 何春光 王锋 刘艺梁 王云才 夏少波 尹喜悦 翟自洋 刘智超 赵江红 赵明辉 左斌 王贤文 唐宾 杨威嘉 杨鹏程 杨艳明 秦逸人 张芳 ieeeei wgq3867 ncepuztf bridgeneer lbjman anran123 biofans questina idealist seanhhu xldxm2009 Hiscence monodrama tianyuthu xqhuang uneyecat seeker99 lizhijiang602 嘉靖洪宪 shenlituo zhuhong bumblebee dreamworld waverxx williamliu luyouwen silentyf zaimingyu decipherer JacobWang htli God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