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云才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ncai 太原理工大学 物理与光电工程系教授 wangyc@tyut.edu.cn

博文

【老马-13】教师上岗服务公司 精选

已有 21000 次阅读 2013-7-11 21:16 |个人分类:小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岗位津贴, 老马, 上岗, 岗位考核

学校实行了“一流业绩、一流待遇”的政策,大家的日子一下子好过了许多,连学校周边卖菜的也比其他地方贵了几毛钱。

今年我校杰青、长江的岗位津贴是10.6万,普通教授的岗位津贴又分了四档,分别是9.1万、8.1万、7.1万和6.1万。

一天,找校长请示其他事情,校长突然问我:我千方百计在保证教师的岗位津贴年年涨,教师的待遇正在向“一流”迈进。为什么我们的业绩、学校排名反而年年退呢?你给我好好分析一下。

校长布置的作业自然不敢怠慢,连夜找来数据,从宏观到微观研究起来,越研究越发现工作量太大,办公室又特别闷热,脑子明显有点不够用,就决定到楼下散散步,让脑子吸点氧。

路过传达室,看见老马光着膀子,脖子上搭了条毛巾,眼睛盯着计算机屏幕,一副现在的校园里已很难看到的、专心致志的样子,我笑着问老马:

“老马呀,这么热的天,研究啥呢?是不是还在写你的专利?怎么样,上半年写够十个专利没有?”

老马抬起头,看见是我,一边走出传达室,一边说:“现在不写专利了,在研究咱们学校的上岗条例。我正要找你呢,想与你商量个事。”

我:“房间里太热了,就像个桑拿房。外面还凉快点,有什么事咱哥俩到楼外聊吧。”

老马一边与我一起向外面走着,一边给我递了根烟,又给我点上。这才说:“我想咱俩开个公司,不知你愿意不愿意?”

我停顿了几秒,说:“我一直想开个公司,将研究成果转化一下,但看看身边的博士生、青年教师,谁也舍不得用。因为一做起应用来,就难发文章,这样他们上职称、上岗都困难,结果是用谁就害了谁。你反正也不用考虑职称、上岗什么的,我看咱俩合作可以。但是,开公司、做研发是有风险的,有可能你的收入比现在的还少,一定要想好。”

老马:“我说的公司一点风险也没有,保证赚钱。但不是做你的成果开发,那玩意风险大了去了。现在赚钱的哪个是高科技公司?还不都是些哄人的玩意,像什么脑铂金、三竹口服液、昂立二号呀,高科技公司能活过十年的有几个?”

“哪你要与我合作开个什么公司?还能保证赚钱、一点风险都没有?”

“我想与你合作开个教师上岗服务公司。”

我怔住了,停下脚步,盯住老马的脸看了好一会,半响才开口:“你到底葫芦里装的什么药?教师上岗是他本人的事,够条件就上,不够条件条件就别上。这与开公司八竿子也打不着。你还服务呢?你能服务个啥?”

“你是饱汉不知饿汉饥,你不知道学校里多少人上不了岗,少拿了多少钱呀!

设岗位津贴的目的就是让大家都跳起来摘桃子,这样学校才能快速发展嘛。不说这些了,你告诉我,你这个教师上岗服务公司怎么能赚钱?又如何运作?”

老马启发式地问我:“我们学校的三级岗的岗位津贴是多少钱?”

“应该是7万多吧。”

“那九级岗呢?”

“好像是3万6,我记不清了。”

老马提醒我说:“三级岗与九级岗整整差了3万5呢!,一个知识分子一年少拿3万5,他心里能好受嘛?,再说,这已经不是钱的问题了,而是面子问题。你想,让一个教授拿到和助教一样的岗位津贴,他多没脸面呀。”

老马得意洋洋地继续说:“可是,如果他参与了一项国家基金,只要排在前5名;或者,我们给他一个省基金的第三名,就能够上三岗,又可以拿到7万多。”

老马看见我要说话,连忙给我摆摆手,让他继续说下去:

“基金的事我多少也知道一些,还不都是看主持人的水平,其他人都是陪绑的。挂谁的名字不是挂?干嘛让白挂?咱们学院一年国家基金至少有十多项吧?至少可以照顾五、六十人。一个名额3万5,就小200万了,再说我们还有其他基金。如果你再借你们科技处的权力用一用,在咱们学校一推广,一年少说也有2000万的进项。我们只做中介,给写项目和挂名的人两边都让点利,如果只拿三分之一,一年咱哥俩就轻轻松松挣个600万!一分钱成本也没有!”

我笑着说:“老马,你真是个奇才呀!你怎么就能想出这样的点子?”

老马:“嘿嘿,这个点子也不是我想出来的。毛主席说过‘劳动人民最聪明’,我看是知识分子最聪明,你们老师中间早就这样私下交易好几年了。”

 

老马系列阅读链接:

【老马-12】毕业季中的一女嫁七男

【老马-11】资源型教授与学术型教授 

【老马-10】知识分子的弱智之处

【老马-9】文章他引vs民意测验

【老马-8】老马戏教授

【老马-7】都是基金惹的祸

【老马-6】传达室老马的传奇学术生涯 

【老马-5】专利之转让篇

【老马-4】专利啊!专利!

【老马-3】马眼识人

【老马-2】:科技奖的另类功效

【老马-1】评价导师学术水平的另类标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458-707266.html

上一篇:阿Sir正传(下)
下一篇:刘备是如何成为973首席的(一)?
收藏 IP: 219.226.102.*| 热度|

76 魏东平 武夷山 徐满才 李学宽 吕喆 王云才 赵美娣 张洁 胡想顺 马春旺 杨正瓴 归明月 李志俊 谢强 罗岚 张骥 赖波 刘立 李来山 闫安志 郭向云 焦豹 晋华 曹建军 魏国 郭嘉琳 曹凯 黄育和 苏红 魏武 张利华 李宇斌 苏金亚 徐晓 孙静宇 曹敏 刘全慧 李天成 曹聪 刘振华 虞左俊 何士刚 袁斌 唐凌峰 邹桂萍 陈霄 董焱章 张鑫 唐宾 肖永红 马军 薛宇 卢冰 赵凤光 张芳 JBWang88 anran123 qqlisten zhangcz07 laochen76 hao ljxm sunxiaofei xuyiganghz 小木虫 changtg qiniii tianyuthu wgq3867 zhouguanghui ywh222 liuzhan001st xqhuang hugege ncepuztf dootritig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