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云才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ncai 太原理工大学 物理与光电工程系教授 wangyc@tyut.edu.cn

博文

写在蔡惠明老师退休时

已有 7912 次阅读 2013-4-17 00:02 |个人分类:学院|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蔡慧明

蔡惠明老师是太原理工大学物理实验中心的一名工程师,于本周一退休。

1978年,蔡姑娘20岁,情窦初开,与太原理工大学的物理实验中心接下终生情缘。因蔡姑娘清纯开朗,大家都叫她小蔡;而我还是一个13岁的农村懵懂小子。

1986年,小蔡姑娘28岁,还沉浸的新婚的甜蜜中;而我21岁大学毕业,成为物理实验中心的一名新教师,正面对许多实验项目一筹莫展,错误连连。小蔡站在1.5米的地方注视着我,眼里有宽容。

1995年,小蔡姑娘37岁.此时实验中心又来了一位21岁蔡姓姑娘。大家为了区分,先称呼新来的蔡姑娘为小小蔡,原来的小蔡还是小蔡。但不知不觉地,小小蔡成为小蔡,小蔡演变为老蔡。

1999年,老蔡41岁;而34岁的我毛遂自荐地负责起物理实验中心,胆大心粗。老蔡在我1.5米的地方注视着我,眼里有宽容。

2000年,老蔡42岁,35岁的我任理学院副院长,心高气胜。老蔡在1.5米的地方注视着我,眼里有宽容。

2011年, 老蔡53岁,46岁的我任物电学院院长,忙于招兵买马。 老蔡在1.5米的地方注视着我,眼里有宽容。

2013年,老蔡55岁,48岁的我任科技处长, 分身无术,手忙脚乱。老蔡在1.5米的地方注视着我,眼里有宽容。

今天,老蔡就退休了,她与我的物理距离还是1.5米,但我心里却感觉到距她很近。她的眼里有热泪,我的心里有祝福:祝老蔡健康、快乐与平安!

蔡老师在现在的高校体制中只是普通的一名员工,但我们许多大人物都没有她的那份淡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458-680864.html

上一篇:【老马-8】老马戏教授
下一篇:对联一副:为老哥冯有斌退休而作
收藏 IP: 219.226.102.*| 热度|

22 李学宽 李伟钢 张骥 吕喆 刘全慧 张鹏举 杨正瓴 魏青山 董焱章 赵美娣 贾鹏 翟自洋 郭胜锋 蒋功成 刘淼 陈智文 何士刚 张鑫 薛宇 anran123 ddsers liuzhan001s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2: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