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云才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ncai 太原理工大学 物理与光电工程系教授 wangyc@tyut.edu.cn

博文

2012年学院的年度字—融

已有 5356 次阅读 2012-12-26 21:43 |个人分类:学院|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年度字, 太原理工物电学院

【今年,照例要选出学院的‘年度字’,“融”字以微弱多数当选。最后与“融”字PK的,竟然是“愁”字。大家压力越来越大了,愁文章,愁项目,愁职称,愁教学,愁发展。其实这也很正常:人有近忧,必有远虑吗。】

 

   杨玲珍教授提议的“融”字,当选为我院2012年的年度字。

   《说文》解释“融”的本义是“炊气上升”,但还有其他含义。

   一、“融”字表示“长大”。《尔雅疏》中又记载“融骏者,长大也。”如果从1994年应用物理系成立算起,今年我们18岁了,成年了,长大了。

   二、“融”字表示“混和、消融、融化”。《左传·隐元年》写到“其乐也融融”。

   2012年,测控技术研究所的并入,要求学科的交叉融合、人员的水乳交融、感情的雾释冰融。

   2012年,16名青年才俊的融入,昭示着今后需要更多的融合与融洽。

   三、“融”表示大明大亮、显明昌盛之意。明之盛者为融,故《诗·大雅》曰“昭明有融”。今年学院科研经费超过1200万,明年还要好一点。“融”寄托着学院的未来、大家的前途,一片光明。

   四、“融”还是火神的名字。《礼·月令》云:“孟夏之月,其帝炎帝,其神祝融”。我们学院的同仁多是无神论者,但也无愧神的厚爱,因为绳锯木断、水滴石穿,因为天道酬勤、业道酬精。有火神的庇护,我们今后能不火吗?但我们一定会要注意安全。

   2012,我们可能不幸福,但我们有辛苦、有喜悦,其乐也融融。

   2013,我们可能还不满足,但注定我们有收获、有贡献,恬适又融懿。

   是融,还是愁?元芳,此事你怎么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458-646716.html

上一篇:小龙、小姐与“小985”,“小211”
下一篇:我的学术粉丝分布地图
收藏 IP: 222.171.107.*| 热度|

9 王春艳 郑春 贾鹏 王恪铭 刘建兴 yunmu xuyiganghz ncepuztf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