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云才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ncai 太原理工大学 物理与光电工程系教授 wangyc@tyut.edu.cn

博文

课题组的那些事

已有 4779 次阅读 2011-12-10 22:11 |个人分类:课题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课题组管理, 研究生津贴

有些事,是所有课题组共同的千年之痒,永远是个纠结,例如:

1)课题组是维持一个教授的小型课题组?还是随着弟子们的成长,演变成人数日益壮大的团队?

国内外绝大多数现在都是一个教授组成自己的课题组。但是,但是,在国内,凡是做出名的,又多是三世、或四世同堂,或是以弟子、弟子的弟子、以及弟子弟子的弟子为骨干,演变成一个(国家)实验室。

2)研究生的津贴如何发?

以前,我始终认为应该给研究生发津贴,也坚持到了现在。但现在情况多有不同。

在日益扩招的情况下,现在的研究生,多数是以找工作为上研的目的。第一年要上课,第二年好容易上手,第三年就又要找工作。完成项目不敢指望,否则到时让你欲哭无泪。还有,据我了解,欧美等国对直博的学生导师是发津贴的,而对硕士,导师也不会发津贴。又加上国家这两年要猛扩专业硕士。专业硕士就应以培养研究生技能为主,也就是说,对导师而言,付出精力、时间与经费,为社会和企业培养人才。

不发津贴的话,孩子们都很可怜,都老大不小的啦。

发的话,又崽多奶少。你要不停地争取项目,但完成的项目却越来越差。好容易争取来项目,提劳务费又有财务限制的高压线,不一定那天这个高压线会电死你。

3)实验室如何少坏点设备?

实验室设备经常坏,尤其是一些光电器件,从大几千到好几万都有。不坏是不可能的,但坏的太频繁了,实在受不了。特别是,永远不知道谁给搞坏了,都是“用的时候发现坏了”。其实,即使知道谁给搞坏了,又能如何?还不是宽慰学生说:没事,下次小心点。

4)......

头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458-517121.html

上一篇:【游台杂记】反思大陆高校师资的不足
下一篇:【游台杂记】台湾清华大学校园风光
收藏 IP: 219.226.112.*| 热度|

2 毛培宏 张红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6: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