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云才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ncai 太原理工大学 物理与光电工程系教授 wangyc@tyut.edu.cn

博文

【老马44】想拿基金就要‘得人钱财,与人消灾’ 精选

已有 24626 次阅读 2017-3-3 19:56 |个人分类:小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基金, 老马

  岳麓书院的文大学者说过:“想拿基金就别想过年!”

1月14日,学校放寒假了,我告诉课题组的青年老师先别急着回老家,要集中精力思考今年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有了思路后再回家过年不迟。

过了十天,腊月28了,看到大家都归心似箭、心不在焉了,我觉得这样耗下去没啥意义,只好放大家回去过年,临别还叮嘱大家“一边想基金一边过年”。

从正月初五等到正月十五,老师们才陆续返校,早已心急火燎的我连忙召集大家开会,询问基金准备的怎么样了。最担心的情况还是出现了:果然大家光顾过年,对基金都还没一点思路。

这怎么行!我让小赵老师做临时负责人,召集要写基金的青年老师集中讨论,务必在两天内都有具体的思路!

两天后,我又召集大家,看看进展如何。

小赵讷讷地说:大家还是不知道写啥东西,依旧是一点眉目也没有。

我黑着脸问小赵:“你不是召集人吗?咋做的?”

小赵满脸的愧疚:“大家一直想不出来个好题目。后来我启发大家:想想对什么感兴趣,想着从好奇心上找点灵感,结果更乱了。”

大家一阵窃笑,我有点莫名其妙,瞪着小赵要答案。小赵不好意思地说:“大家对任何研究都不好奇,最感兴趣的是多拿钱、少干活,工作不考核、生活能快活。”

“基金的核心是提出一个科学问题,找到一个解决办法。你们怎么能靠好奇心想基金?好奇心只会害死人!谁让你们这样做的?”我有点不高兴了。

小赵低声说:“牛顿、爱因斯坦等都说‘好奇心是科学研究的动力’,丁肇中也说过这样的话。”

我不敢与这些大牛为敌,只好赶紧给自己解围:“这句话也没错!但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在确定了一个研究课题后,靠好奇心推动研究进行下去。现在的首要问题是选题目、确定科学问题。”

大家都不吱声了,为了不让会场总这样僵着,我决定先拿胸无大志、每天喝酒的小明开刀:“小明,你博士毕业都4年了,要是从上硕士期间算起,你做科研都10年了。今年你的基金准备研究啥?”

小明犹豫了几秒,说:“我发现啤酒沫挂杯的时间长短不一,这个问题我一直没弄明白。王老师,你说研究啤酒沫保持时间长短算不算个科学问题?”

“小明,咱们别总想着吃喝,志存高远一点好不好?” 我心里涌出一丝凄凉与悲壮,咱一没资源、二没智商,还要和国内外同行竞争,就像一群手拿大长矛的人,争夺别人用机枪把守的山头。明知取胜无望,但还不得不往前冲,万一咱靠人海战术侥幸赢了呢?我努力让自己的话听起来谆谆善诱:“科学问题要从文献中找,要分析别人的文章,要想如何才能改进他们的研究结果。比如说,他们的结果里,速度能否更快一点?浓度能否更高一点?信号能否更强一点?小明,你要好好读几十篇文献,想法自然就有了。”

刚刚博士毕业留校的小梅兴奋地说:“更快、更高、更强,这不是奥运会的口号吗?原来国家基金与奥运会是一回事!”

经小梅这样一说,我才发现自己无意识又揭示了一个真理,得意地说:“没错,奥运会是只认冠军,科学研究也是只有第一、没有第二。大家一篇文献一篇文献地集中研讨。对每篇文献都要想一想他们的方法有啥不足?他们的结果如何更好?这样下去,总能找到一个科学问题”

大家一阵手忙脚乱,有取电脑的,有拿出笔和笔记本的,准备集体讨论文献。“王老师,”突然我身后传来老马的声音,“我讲个笑话,来给大家换换脑子?”

不知道老马啥时候进来的,也不知道他葫芦里到底藏着什么药,我只好示意他坐到我身边,万一他说话太出格,我也能及时制止。

老马一屁股坐在我身边,绘声绘色地讲了一个故事:

“一天傍晚,一个黑社会老大照例牵着他的爱犬在别墅前散步。突然,一位蒙面杀手从草丛中跳出来,‘啪’的一声枪响,狗应声倒地。

老大发现自己逃生无望,只好故作镇静、双手抱拳地说:‘这位壮汉,你我无冤无仇,何故如此?’

杀手冷冷地说:‘老大,对不起了!有人出100万要我取你的狗命。’

老大觉得性命难保,马上双膝跪地,连声求饶:“壮士饶命、壮士饶命!”

杀手不为所动:‘冤有头债有主。兄弟我只是得人钱财、与人消灾。对不起了!’话音未比,朝还在抽搐的狗身上又补了一枪,随即消失得无影无踪。

我谨慎地问老马“讲完了?”

老马笑了笑:“完了。”

青年人们哈哈大笑起来,纷纷议论说:这个杀手的语文课肯定是体育老师教的。

我轻声问老马:“你的意思是,拿国家自然基金也是要给人消灾?但基金的定位是‘支持基础研究、坚持自由探索’呀?”

老马却嗓门很大:“让你们自由探索没错,你可以研究太阳的演化、高分子的可控合成、病毒致病机理呀……等等。如果你非要研究林黛玉是哪天出生的,李逵是不是喜欢裸睡这样的问题,谁会给你钱?”

“老马,你说的这两个问题不属于自然科学,而且都是杜撰出来的。曹雪芹想让林黛玉哪天生就哪天生,李逵是不是喜欢裸睡只有施耐庵知道。

老马头往上一仰,脖子上的青筋都露了出来,摆出一副吵架的样子:“从黄瓜里提取阳光、用粪便还原粮食、将冰块变成火药……,这些是科学问题,就可以申请钱?”

我一下明白了,老马这是用《格列佛游记》中的拉格多大科学院的科学家们来讽刺我们,就从老马笑着说:“老马,我知道你博览群书。我们不用杜撰出来的问题申请基金,这下行了吧?但你说的‘与人消灾’的人指的是什么人?是基金委嘛?基金是靠专家评的呀。”

  “纳税人呀!要想着纳税人需要你们解决啥问题,替纳税人消灾,不要总从纸堆里找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458-1037352.html

上一篇:【老马43】混沌
下一篇:【老马45】 两个工程和一瓶水
收藏 IP: 202.207.246.*| 热度|

79 李学宽 刘振华 黄仁勇 展婷变 焦飞 张士宏 姬扬 杨正瓴 岳雷 高建国 吕洪波 喻海良 张云 武夷山 韦玉程 徐树良 黄永义 张仲恺 张忆文 卢冰 彭真明 李南生 晏成和 陈南晖 张文超 刘俊华 周浙昆 吕喆 董焱章 逄焕东 张家峰 文双春 王春艳 巩卫康 李文浩 张章 张晓良 蔡志全 刘捷 温晋 靳建辉 李坤 张骥 曹俊兴 许方杰 王华民 汪晓军 李永丹 田云川 代恒伟 牛丕业 王启云 宁利中 沈乐君 赵凤光 赵保明 李天成 娄泰山 张得群 袁天宇 高义 孙华 陈智文 樊晓军 邱趖 袁有录 xlsd wangqinling biofans zjzhaokeqin ericmapes tianyuthu forumkx aliala xiyouxiyou ncepuztf loyalSciencefan bolifly heshu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