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guanz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guanzhong

博文

第一届诺奖得主,X光的发现者——伦琴 精选

已有 12338 次阅读 2016-2-26 16:17 |个人分类:外国人物|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伦琴在此楼发现X光射线

原载《欧洲新报》

作者高关中(德国汉堡)

不久前,我路过南德的维尔茨堡,在那里玩了一天。维尔茨堡只有十几万居民,但它却是德国最美丽的城市之一。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赫尔曼·黑塞曾写道:“如果可以选择出生的地方,那么我会考虑维尔茨堡”。

这座古城坐落在法兰克福和纽伦堡之间的河谷盆地里,四周冈峦起伏。莱茵支流美因河缓缓流淌,穿城而过;中世纪的大石桥如长虹卧波,气势磅礴。桥上竖立着一座座高大的雕像,令人想起布拉格的查理大石桥。市区东有宏伟壮丽的主教宫,西有高耸于半山之上的古城堡。房屋多为雅致的小楼,淡壁红顶,色彩明丽;建筑风格各异的教堂散处其间,遥相呼应。其中圣基利安大教堂Dom St Kilian)是德国第四大罗曼式大教堂,仅次于美因兹、斯派尔和沃尔姆斯三教堂。城市绿化极好。环城公园芳草茵茵,为市区系上一条绿色的飘带。城周山坡上,种满了葡萄。 站在大石桥上四望,真是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卷 。

维尔茨堡我20多年前来过,这次不过是想补拍一些数码照片而已。但在游览时却发现了一些过去未注意到的景点。火车站前朝西的大街称为伦琴环路(Röntgenring),看到路牌,想这可能与科学家伦琴有关,果然,这条街道8号坐落着伦琴纪念馆(Röntgen Gedächtnisstätte),介绍X光的发现者、著名的物理学家伦琴(18451923)。

其实伦琴并不是此地人,他1845327日出生于北莱茵兰的伦内普(Lennep,今属雷姆沙伊德,伍珀塔尔以南不远),那里为这位科学家建立了伦琴博物馆(Röntgen Museum)。他是一个纺织商人的独生子,童年时代大部分是在他母亲的故乡荷兰度过的。1868年,他毕业于瑞士苏黎世联邦工艺学校,成为机械工程师。1869年获博士学位。不久,伦琴来到维尔茨堡大学担任孔脱教授的助教,从事物理学研究。1872年他去斯特拉斯堡大学,晋升为副教授。1879年成为吉森大学的物理学教授。他在物理学的许多分支上都有成就,一生共发表了58篇论文。这主要是由于他掌握了大量的物理资料,并能很快地从一个问题的理论概念进展到实验验明。

1888年,也就是在43岁那年,伦琴开始担任维尔茨堡大学物理学教授和物理研究所所长。维大创办于1402年,现为拥有2万多名学生的学府,是该城的骄傲。伦琴在这里如鱼得水,表现出进行高精度测量的才能,成果累累。1894年,他被选为维尔茨堡大学校长,但仍将主要精力用于科学研究。

伦琴纪念馆,其实就是伦琴当年的物理实验室,设在维尔茨堡大学一栋临街的教学楼里。如今这栋楼归维尔茨堡-施韦因福特学院(Würzburg-Schweinfurt Fachhochschule)所有。大楼外墙上镌刻着:“在这栋楼房里,伦琴与1895年发现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射线”。实验室大约二三十平方米,大桌子上摆放着各种仪器。实验室开有几扇大窗户,显得很敞亮,但如果挂起厚厚的窗帘,室内就会像暗夜。伦琴就在这个普通的物理实验室里,做出了震惊世界,造福人类的发现。

当时他正在研究阴极射线管。阴极射线管是在一个玻璃管内,装了两个金属电极,加上电源压,然后把管内的气体慢慢抽出。当管内的气体十分稀薄时,从阴极射出来的电子受到阳极的吸引,撞到玻璃壁上,便产生一种射线,叫做“阴极射线”。

1895118傍晚,伦琴独自走进实验室,去试验一个经过改良的阴极射线管。他先用黑纸把这个梨形的真空放电管严严实实地包了起来,以防止任何可见光线从管内透露出来。接着,他关闭所有门窗,并且接通了电源,检验黑纸是否漏光。一切都很好,黑纸不漏光。

伦琴正准备进行实验,突然发现一个奇特的现象:离放电管不到一米的工作台上,射出一道微光。原来那里有块硬纸板发光,上面镀着一层氰亚铂酸钡的晶体材料。他切断光源,光电管熄灭,硬纸板上的光也就不见了。

这样远的距离不可能是阴极射线起作用。“难道是这射线管中有某种未知的射线,射到纸板上引起它发光的吗?”他随手拿起一本书,挡在光电管和纸板之间。使他惊奇的是,纸板上还是发光。这就是说,这种射线能穿透固体物质!

伦琴欢喜若狂。接连几天,他把自己关在实验室里,探索这种不知名射线的秘密。他把照相底片放在射线管与纸板之间,尽管四周漆黑一团,底片却感了光。更使他感到兴奋的是,当他用自己的手来做试验时,竟然清楚辨认出每个手指的轮廓,显示出了手骨骼的阴影。这是人类第一次看到活人身体内部骨骼的阴影。他发现,这种新射线能穿透衣服、皮肤、肌肉、但不能穿过骨骼。

1222晚上,伦琴让妻子充当实验对象。他叫妻子把手放在装有照相底片的暗盒上,然后用光电管对着这只手照射了15分钟。接着,他去冲洗底片,把一张照片送到了妻子面前。照片上清晰地出现了一只手的骨骼,无名指上还戴着戒指。妻子看了恐怖得浑身战栗起来。她简直不相信,这毕露的骨骼,竟是自己的手!然而,这却是历史上最著名的照片之一。

“该称它为什么射线呢?就叫它X射线吧!”X光的叫法就是由此而来的。

1228,伦琴把他的重要发现写成《一种新的射线》的论文发表。这件事马上轰动了世界。几天后,就有人用X射线发现了患者足部的子弹。于是,X光很快用于医学,从而创造了X射线学。X射线的发现也为物理学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有力的工具,用于金属无损探伤、晶体结构研究等许多方面。

1896123,伦琴在维尔茨堡生理医疗学会举行第一次报告会,并且当众作了实验表演。与会者一致同意,把X射线命名为“伦琴射线”,来纪念它的发现者。今天人们已经搞清楚,X射线其实是一种波长非常短的电磁波。

X光射线的发现,给人类带来莫大的福音,也为伦琴带来了巨大的荣誉。1901年,伦琴为此荣获了第一届诺贝尔物理奖。1923210,伦琴在慕尼黑去世。他的大名列于影响人类历史进程的100位科学家之中。

伦琴中学成绩一般,甚至没有拿到Abitur(文法高中毕业证),但动手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极强。他说过一句名言:“学生的考试成绩往往不足以用来评价能力,……只有后来的生活才真正地对从事一种职业的能力进行检验……”

风光照片见

http://blog.sina.com.cn/s/blog_a065430e010180sw.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2375-958810.html

上一篇:文坛贤伉俪 柏杨张香华
下一篇:走遍全国 省会城市咏赞
收藏 IP: 78.50.163.*| 热度|

28 李颖业 范毅方 田云川 张江敏 黄永义 姬扬 吕喆 梁庆华 郭向云 孙学军 汪晓军 马军 梁洪泽 史晓雷 余昕 葛素红 牛丕业 毛秀光 马磊 彭真明 刘世民 yangb919 shenlu xlianggg loyalSciencefan zjzhaokeqin yunmu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