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guanz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guanzhong

博文

汉堡市和中国总领馆共办春节招待会

已有 3105 次阅读 2016-2-17 16:11 |个人分类:报道|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中国, style, 汉堡, 市政厅, 舒尔茨

汉堡市政厅

 

汉堡市和中国总领馆共办春节招待会

作者 高关中(德国汉堡)2016/2/16

猴年春节来到了,德国汉堡的华人一片欢腾!今年的庆祝比往年更隆重、更热闹,地坛文化庙会走出国门,来到汉堡一展风采;中国煤矿文工团在汉堡会议中心上演了精彩的节目,阿尔斯特湖上绽放了喜庆的焰火表演。汉堡洋溢着浓浓的春节年味,吸引了不少当地人观赏。在这热闹欢庆的气氛中,汉堡市政府和中国驻汉堡总领馆联合举办春节招待会,请柬上标有汉堡市城徽,由汉堡市长和总领事共同具名邀请。春节招待会在汉堡市政厅举行,这是头一回。

2月15日下午,盛大的农历丙申年春节招待会开始。来自商界、教育界、文化界等各界侨胞们、中国留学生、中资机构代表和华文媒体以及德国客人从汉堡,甚至汉诺威、不来梅等地齐聚于汉堡市政厅,欢庆猴年春节。

汉堡市政厅位于市中心,坐落在市政厅广场西侧。它是汉堡市议会和市政府的所在地。市政厅大厦由砂岩砌成,长110米,宽70米,中间耸立的钟塔高112米,整个建筑气派宏大,巍峨壮观。建于1897年,已有一百多年历史。市政厅是德意志文艺复兴式建筑,高大宏伟,富于装饰。大厦正门上方半圆形壁龛内有描绘汉堡守护女神汉莫尼娅的镶嵌画,其上刻有金色拉丁铭文“前辈赢得之自由,后代须倍加珍惜”,表现了汉萨自由市的传统。二楼各窗之间立有20个德意志著名皇帝的塑像。塔顶上装饰着镀金的帝国之鹰。

市政厅大厦楼高四层,共有厅室647个,比著名的英国王宫白金汉宫还多6个。内部装饰兼具文艺复兴、巴洛克和古典式风格。二楼是市政厅主层,这里富丽堂皇的大礼堂,就是猴年春节招待会的会场。大礼堂长46.5米,宽18米,高15米,阔大而无柱。大厅色调以暗红为主,间有金黄,显得雍容华贵。三面壁上有五幅巨型壁画,顺序描绘汉堡原始风光,早期先民,皈依基督教,汉萨时代和世界大港,画出了汉堡的千年变迁。壁画上方还镶有62个汉萨城邦的城徽,以纪念中世纪汉萨同盟称雄的时代。

偌大的厅堂里,三四百名来宾济济一堂,气氛非常热烈。市长舒尔茨先生首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向华人们祝贺春节。他提到今年是汉堡与上海市建立友好城市30周年,衷心希望汉堡与中国的关系全面深入地向前发展。

接着,中国驻汉堡总领事孙从彬发表讲话。他说,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也是最为重要的节日。今年是农历猴年,猴在中国文化中象征着活力、聪慧和勇气。每逢

佳节倍思亲,天南地北的中国人,在新春佳节都会以不同的方式向亲朋好友表达新春的祝福。这一时刻,千里之外的祖国,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喜气洋洋。今天尽管我们身处汉堡,但我们并不感到孤独,我们与汉堡市政府一起举办春节招待会,与大家相聚于此,共叙友情,畅谈未来。他说,汉堡市被誉为德国通往世界的门户,是欧洲乃至全世界重

要的港口城市,在中德与中欧经济关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汉堡市是北德地区的经济中心,目前已经开通的11条中欧班列中,有6条以汉堡为目的地,已有520多家中资企业坐落汉堡。最后,孙总领事展望,2016年将注定是中国与我们领区特别是汉堡关系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们将共同庆祝上海市-汉堡市,浙江省与石荷州友好伙伴关系

30周年,将共同迎接新一轮汉堡峰会和“中国时代”活动。更多收获的果实,更多成功的喜悦在等待着我们,长风破浪会有时!

他们讲话完毕后,中国煤矿文工团的演员们演唱了曲艺,并表演了琵琶、板胡、马头琴,笛子和古筝的民乐合奏,使全场的气氛达到最高潮。

招待会气氛欢乐、祥和,不仅为来宾们准备了美酒美食,而且还展示了茶艺和剪纸,使侨胞们感受到祖国的亲切关怀,也使德国来宾进一步了解了传统的中华文化。

 

更多照片见

http://blog.sina.com.cn/s/blog_a065430e0102wo9h.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2375-956808.html


下一篇:《中国大百科全书》的故事
收藏 IP: 78.54.18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