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guanz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guanzhong

博文

飞利浦电气开创者——菲利浦兄弟 精选

已有 6934 次阅读 2023-2-1 06:35 |个人分类:外国人物|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作者 高关中(德国汉堡)2023/1/31

荷兰南部大城埃因霍芬(Eindhoven,又译艾恩德霍芬)为荷兰工业重镇和高科技中心,也是欧洲领先的科技中心之一。这里是跨国集团飞利浦公司的起源地,享有飞利浦城(Philips Town)的美誉。这家公司为世界100强之一,最初是由菲利浦兄弟创办的。

哥哥名杰拉德·菲利浦(Gérard Leonard Philips,又译赫拉德·菲利浦)1858年10月9日出生于荷兰中部海尔德兰省小城扎尔特博默尔(Zaltbommel,在瓦尔河畔,距蒂尔不远父亲弗雷德里克·飞利浦(Frederik Philips,1830 -1900)是犹太富商,从事烟草咖啡贸易,他的妈妈是马克思母亲的妹妹,这么说来,他还是马克思的表弟。

杰拉德作为长子,没有兴趣继承家族生意,反而对科学技术十分着迷,因此进入理工学校攻读机械工程专业,1883年毕业后,先后在荷兰和苏格兰的船厂工作。

那是一个科技日新月异、酝酿着电气革命的年代,电动机、电灯、电报、电话相继问世……1880年,爱迪生率先发明了连续照明1200小时的碳化竹丝电灯,点亮了世界。这自然引起了杰拉德的浓厚兴趣, 1886年秋,他进入格拉斯哥的大学积极学习研究电力照明和传输的最新知识。

1890年夏,杰拉德意识到他可以独立创业了。尽管爱迪生发明电灯已经10年,但灯丝仍然是灯泡制造中最薄弱的环节。只要能够找到经久耐用的灯丝,保证白炽电灯泡质量稳定,得以成本低廉地大规模生产,就是他成功创业的最大机会。经过多次试验,杰拉德主导发明了碳丝极灯,灯丝成分一致、性能稳定、成本合理,适合工业制造。这一创新需要工厂生产来付诸实施,杰拉德说动父亲注资,于是飞利浦公司(其实飞利浦就是菲利浦的另一种译法,用于公司名)就在1891年诞生了,最初只有26个员工,三幢共360平米的简陋平房。它的经营范围是“制造白炽灯和其他电器产品”。

在飞利浦初创时期,杰拉德身兼企业家和工程师,而他更偏爱后一个身份,以生产优质产品为要务,常说:“只要品质第一,效益随之而来。”但是事情并不这么简单。公司连续4年亏损,债台高筑。就在这困难的关头,他的弟弟安东加盟公司,协助哥哥经营,一举扭转颓势,使公司走上发展的快车道。

安东·菲利浦博士(Dr.Anton Philips)生于1874年3月14日。他比哥哥杰拉德年轻16岁,天生拥有经商的头脑。1893年读完商科后,安东便去阿姆斯特丹和伦敦的证券公司工作,历练不少。加入公司后,21岁的安东在小办公室摆了张桌子,坐在杰拉德对面开始操持销售和经营业务,让哥哥能够专心产品的研发生产。

此时正逢整个电力照明业面临需求骤增的好光景,欧美进入了电气时代,电车、电灯越来越普及,正在取代马车和煤汽灯。安东大胆决定,跳出荷兰的小圈子,大力开拓国外市场。他提着一皮箱的灯泡样品走遍了欧洲,在他加入飞利浦的第一年就帮助公司销售了20万只灯泡,到1898年,销售量首次突破100万只。

最瞩目的业绩来自于安东1898年的俄罗斯之旅,那趟长达27天的出差有21天花在火车上。在开展了仔细的客户研究和广告宣传后,安东头两天就收到了15万只灯泡的订单。俄罗斯人对装饰用的电灯兴趣浓厚,而飞利浦能够根据客户需求生产各种样式和规格的产品,一位陆军元帅一下子就订购了5万只灯泡用以装饰冬宫的水晶吊灯。

1900年,飞利浦的碳丝极灯的产量达到了300万只,成为欧洲第三大白炽灯制造商。安东为飞利浦编织了一张遍布全球的销售网络,在28个城市设有销售处,远到俄国的圣彼得堡、日本的横滨、阿根廷的布宜诺斯艾利斯。1912年飞利浦由家族企业改为股份制公司,规模不断扩大。

产品打开了市场,取得巨大成功后,负责技术的杰拉德并没有松懈,对技术进步、产品更新保持高度警觉,推动飞利浦在1911年研发出了金属丝灯泡。1914年,杰拉德在飞利浦建立了第一个实验室,以研究物理化学现象来促进产品创新,次年就研制成功新型的氩气灯泡。1918年引入医学X射线管、1925年开始电视机实验、1927年生产收音机、1939年发明电动剃须刀,飞利浦的技术创新源源不断,直至今天以“精于心、简于形”全新形象渗入全球各个角落,改善人们生活。这一传统的确立,肇始于杰拉德的执着坚持。

1942年1月26日杰拉德去世,享年84岁。安东于1951年10月7日离世,终年77岁。

虽然这一对龙兄虎弟均已辞世,但他们推行“一手抓技术,一手抓经营”的原则已为飞利浦打下坚实基础。飞利浦仍然在蓬勃发展,业务扩大到X光机、家用电子设备等多方面,甚至航空航天电子设备,成为有名的电气集团,在欧洲家喻户晓,它的家用电器,几乎每家都有几件,如节能灯、吸尘器,刮胡刀,电动牙刷等。如今产品涵盖三个主要部门:消费电子产品、医疗器械和照明。是世界上最大的照明制造商。其工厂、分销机构遍布全球,共有十几万员工。飞利浦公司与另外两家英国荷兰合营的大型企业——壳牌石油公司和联合利华(Unilever,音译尤尼利弗,产品包括食品,饮料,清洁剂和个人护理产品等)一起并称荷兰三大超级企业,成为荷兰企业的“王中之王”和“外销之王”。

埃因霍芬20多万人口中,1/5以上的人员在直接为飞利浦公司效力。该市的学校、教堂、公园等公共设施,几乎都是飞利浦公司捐款修建的。此地的现代雕刻非常有名,这些作品多由飞利浦公司赞助或发起。建在艾玛大道(Emmasingel)的原飞利浦厂房(Philips building)保存十分完善,包括当时的烟囱和创建者杰拉德·菲利浦的半身像。如今在这里设有飞利浦博物馆,展示这家跨国大企业集团的辉煌。车站外面竖着安东·菲利浦博士的雕像,他与哥哥杰拉德联手共同发展了企业,成就斐然,也值得纪念。

1966年,为纪念飞利浦公司成立75周年,建成形状独特的大型建筑Evoluon,直径77米,远望像扁平的陀螺,又像巨大的蘑菇,现已成为埃因霍芬的地标。它用于举办各种会议和大型活动。

依托飞利浦,该市1956年创办了埃因霍芬科技大学,初建时为高等技术学院,1986年正式成为大学。埃大现有学生七八千人。优势专业包括电子类、机械类专业等,科研实力雄厚,与代尔夫特大学齐名,同为荷兰最著名的理工科院校。很多学生就在飞利浦实习,毕业后选择到飞利浦工作。

另外世界著名的阿斯麦芯片光刻机公司(ASML)也坐落于埃因霍芬。1984年该公司从飞利浦独立出来,当时办公室尚在母公司的空地一旁的木屋内,仅有百余人陆续加入,此后致力于大规模集成电路设备的研究和制造,特别是制造高端芯片的光刻机。现在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半导体设备商,员工2万多人。以销售额计算阿斯麦公司高阶光刻机在世界市场占有率已达到将近9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2375-1374324.html

上一篇:他让计时精确化——荷兰科学家惠更斯
下一篇:走进微观世界的看门人——列文虎克
收藏 IP: 95.116.246.*| 热度|

8 张晓良 鲍海飞 白龙亮 张学文 王恪铭 周忠浩 郑永军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6: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