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guanz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guanzhong

博文

加勒比海香料岛——格林纳达

已有 7906 次阅读 2020-3-4 15:51 |个人分类:世界各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格林纳达

 

0035圣乔治风貌

0036帆船港

0037剥离肉豆蔻

0038依山面海

0039三桅帆船

0040晾晒可可豆

0041大安斯海滩



作者 高关中(德国汉堡) 2020/2/29

在加勒比海地区东部,小安的列斯火山岛弧的南端,有一个终年高温多雨,遍地芳草鲜花,肉豆蔻馨香扑鼻的“香料岛国”——格林纳达(Grenada)。面积345平方公里,人口11万。绝大部分是黑人。3%的印度裔,不到1%的白人。英语为官方语言。

 

一个大岛,一串小岛

格林纳达西濒加勒比海,东临大西洋。北面是岛国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南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距委内瑞拉海岸160公里。该国由主岛格林纳达和格林纳丁斯群岛的南半部组成。

格林纳达岛面积311平方公里,占总面积90%以上,它略呈椭圆形,南北长34公里,东西宽19公里。中部山脉南北纵贯,最高峰圣凯瑟琳山海拔840米。全岛地势自中部向海岸逐级降低。岛上一半是山地,地势崎岖,山岭突兀,山势峻峭;其余为不足150米的沿海丘陵和小片平原。岛上居民大都环山而居,在坡地上、丛林中,处处都有住家散落其间。

多水是该岛一大特点,火山口湖、瀑布和矿泉到处可见。发源于中部山区的数以百计的小河流呈辐射状直驱入海,流程短,落差大,水力资源丰富,宜建水库和水电站。大伊唐湖(Grand Etang)是该岛山中海拔最高(550米),面积最大和风景最美的火山口湖。格林纳达还有众多的淡水泉和热矿泉,矿泉中有铁质泉、碳酸泉和硫磺泉等。这些矿泉既丰富了自然景色,又有各种医疗作用。因此,格林纳达是一个多山、多水、多矿泉,气候宜人,风景秀丽的岛国,为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条件。

格林纳丁斯群岛南半部有100多个岛屿,其中10个岛住人,各岛大多由火山构成,还有很多珊瑚礁,总面积34平方公里,人口只有五六千,其中最大最主要的是卡利亚库岛(Carriacou),面积31平方公里。

溪多、泉足,湖水充盈,都来源于丰沛的降雨。岛国位于北纬12度,属热带海洋性气候。年均降雨量1900毫米,山区竟高达3000-4000毫米。1-5月为旱季,其余为雨季。年均温26度,冬夏相差不过5度。岛国虽地处热带,但因地势而异,沿海很热,但有海风轻拂节,至于山区,要比沿海低几度,所以总的来说,气候温和宜人。恼人的是加勒比飓风,本岛正是飓风进袭路线的南侧,夏秋之交常带来一些麻烦,有时会摧毁一些农作物和树木。

 

英法鸠占鹊巢,土著跳崖灭绝

1498年8月15日,哥伦布第三次航行新大陆途中到达此岛,以西班牙南部名城格拉纳达取名,略加改变,命名为“格林纳达”。这时岛上村寨整齐,印第安部落加勒比人在此农耕渔猎。1609年,英国人登岛殖民,被加勒比人赶走。

1650年法国殖民者变换手法,软硬兼施,用几把斧子、几颗玻璃球和两瓶白兰地酒的“代价”,向当地土著首领“买”下了格林纳达西南部一小块立足地。在此修筑了一座军事堡垒,叫圣乔治。法国人站稳了脚跟,便向全岛扩大地盘,大开杀戒。当印第安人发觉上当受骗时,便与殖民者展开了殊死的搏斗。由于寡不敌众,印第安人最后退到岛北端的一个悬崖上。余下的40多人一起投海,英勇就义。原住民就此灭绝。海盗摇身一变成了主人。今岛国北海岸有一座著名的小镇——索特尔(Sauteurs)。这个悬崖就在索特尔附近,它连同这个小镇的名字一并成为这段英勇斗争历史的见证。索特尔在法语中意即“跳海者”。

英国不让法国独吞这块肥肉,登陆格林纳达。两国连年争战。该岛数度易手,最终在1783年根据《凡尔赛和约》归属英国。由于法国百余年的统治,处处留下法兰西的烙印,民间风俗富有法国情调,不少法语地名沿用至今。虽然以英语为官方语言,民间却同时流行一种以法语为母语的方言。多一半人信奉天主教,少一半人信奉基督教新教。

土著灭绝后,法、英殖民者先后引进大批黑奴,黑人成为主要人种。废奴以后,多数恢复自由身的黑人开始在无主的土地上开辟一小块农田,或者当佃农。英国人为了维持种植园,还从印度招来一批批契约劳工。几个世纪以来,当地人民反抗殖民主义的斗争从未间断过,终于在1974年2月7日获得独立。

格林纳达战略位置重要,它与巴拿马运河遥遥相对,扼守着加勒比海出入大西洋的门户。加勒比地区出产的石油,有一半要经过它的深水航道。独立后的最初时期,格林纳达并不平静。苏联美国都趁机施加影响,该国发生了政变,古巴还派来了工兵营,帮助修建新机场,而且是近4000米的长跑道。美国对此表示担忧,怕新机场付诸军用,对地区局势构成威胁。1983年秋岛国再次发生政变,比较温和的总理被杀害。10月25日,美国与加勒比6国组成“多国部队”,以保护侨民(当地高校有几百名美国学生)为借口,出兵格林纳达,5000多美军参战,推翻政变当局,震惊了世界。这是格林纳达历史上的一件大事。以后,该国推选出一个温和派政府,形势才逐渐安定下来。

 

“香料之王”肉豆蔻

农业是岛国的传统产业,耕地约占全国总面积一半,多山坡地。土壤呈黑色,富含腐殖质,保留森林4000多公顷,约占国土1/8。

当地主要种植几种供出口的热带经济植物,特别是香料。世界小国中有两个著名的香料之岛,一个是非洲的科摩罗,另一个就是格林纳达。格林纳达的肉豆蔻(nutmeg)产量居全球首位。肉豆蔻原产于印尼马鲁古群岛(即摩鹿加群岛),中世纪欧洲人视这种香料为珍宝,1斤等于3只羊的价钱。西葡开拓新航路,目标之一就是寻找肉豆蔻在内的香料。1513年葡萄牙人抵达马鲁古群岛,开始垄断香料贸易。后来肉豆蔻被英国人引种到了格林纳达岛。

由于终年温暖多雨,故岛上植物繁茂,也适宜种植肉豆蔻。肉豆蔻与我国所称的豆蔻(草本植物)不同,它是一种常绿乔木,一般高10米,最高可达18米,生长周期很长,出苗后8年结果,树龄60余年,有的要20年才能达到最高产量。每棵树年产三四千颗肉豆蔻果。肉豆蔻果形如核桃,成熟后自动开裂。红枣大小的果实撒满树下。其果实内有坚硬的种皮(mace)和仁,仁即肉豆蔻。两者均有浓烈的香味,可供调味用,也可用于化妆品和药品。它主要栽培在地势高,气温稍低,雨量最丰沛的中部山区,成为岛国格林纳达的特产。另外,还种丁香、胡椒等。因此,每到收获季节,岛上到处香气扑鼻,码头上堆满货包,素有“香料之岛”的美称。据说,过去航海的人凭着豆蔻花的香味,就可以很方便地找到格林纳达。格林纳达一直是世界上肉豆蔻的主要产地之一,其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1/3。年出口几千吨,常居世界第一,换回大量外汇。在岛国的国旗上绘有肉豆蔻的图案。

可可、香蕉与肉豆蔻一起为格林纳达三大农产品,也是它的三大出口拳头产品。豆蔻树种在高坡上,可可树在它之下。种植面积超过5000公顷。香蕉几乎在全岛均有种植,面积在3000公顷以上,农产几万吨,大量出口。此外岛国还盛产椰子、甘蔗、棉花及水果蔬菜。但粮食不能自给,需要进口一部分。岛国种植的粮食作物不是一般谷物,而是木薯、红薯等,还有一些名目繁多的热带木本粮食作物,如面包树。

格林纳达向以山川秀丽,风光明媚闻名于世,很早就被称为“加勒比海上的宝石”、“西印度群岛的珍珠”等。这些美誉从不同角度反映岛国的自然之美。格林纳达的旅游业起步较早,二战后,发展更为迅速。晶莹的细沙海滩和碧蓝的海水吸引着大批慕名而来的游客。每年游客数量相当于国内人口好几倍,其中游轮游客多于过夜游客。旅游业已成为岛国首要的产业支柱,旅游收入远远超过农产品出口总值,弥补了收支赤字,换来买粮和工业品的外汇。

格林纳达是1960年代兴起的邮票之岛。它发行的邮票,印刷技术之先进,设计图案之优美,在拉美各国中首屈一指,每年在邮票上都得到几十万美元的收入。

本国工业尚未成气候,只有一些传统的农产品加工厂和作坊,如肉豆蔻初级加工厂、椰油厂、肥皂厂、朗姆酒厂等等。唯一的出口制成品为服装,那是近年开办出口加工厂的成果。虽已探明上千万吨的石油蕴藏量,但迄未开采。

 

圣乔治是加勒比游艇租赁中心

首都圣乔治(St. George's)也是全国唯一的城市,它位于格林纳达岛的西南海岸,在卡雷纳奇内港(Carenage)同大海之间的狭长半岛上。连同郊区,人口3.8万,约占全国1/3。

圣乔治依山面海,水深港静,潮差较小,是加勒比海著名的天然良港。三面山峦挡住来风,炮台护卫着港口。港湾深邃隐蔽,分内外两港,深水港可同时停泊两艘远洋巨轮,多家国际轮船公司经营着来往美、加、英和欧洲大陆的货轮航班和豪华游轮。国际机场在城西南10公里的萨林斯角(Point Saline),就是在当年古巴人始建的基础上完成的。可起降大型飞机。圣乔治还集中了岛国的大部分工业,市内有制糖、酿酒、椰子加工、卷烟、造纸和船舶修理等工厂。肉豆蔻、可可和香蕉等出口物资几乎全部经由这里运往国外。

圣乔治市区俨如一幅美丽图画。色调柔和的海港,高低错落的欧式建筑、枝繁叶茂的绿树和远处苍翠的山峦,使得它绚丽多姿,被誉为该地区最优良的港口城市。漫步街头清洁整齐,大小花园,鲜花盛开,散发着沁人的芳香。绿树红花丛中点缀着白色平台,粉红瓦顶的住宅。自1650年法国“买下”这块地皮建立军事要塞以来,已经历了三四百年。法国人曾命名“王家寨”(Fort Royal),英国人称之圣乔治。

圣乔治是岛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市内的格兰比街(Granby st),教堂街(Church st)一带是热闹的商业区,那里出售岛国的特产“香篮”(用棕榈叶或草编的小篮子,篮内盛满各种香料)、草席和地毯等手工艺品。各种小吃、水果琳琅满目。城中有罗马天主教堂、英国圣公会教堂和市场等。1801年所建的约克楼(York House)是议会和最高法院所在地,而美丽的总督宫建在东北郊。登上半岛顶端岬角上的乔治要塞(Fort George),可尽览港湾风光。当年的岸炮还能当礼炮使用。国家博物馆设在1704年法国人所建的军营仓库里。

南郊著名的新月形大安斯海滩(Grand Anse Beach),面向加勒比海,长达3000多米,嫋嫋棕榈树在水边婆娑弄影。许多豪华的旅馆、饭店均集中在这里。大安斯海滩还建有游艇码头和海上运动中心,不时在此举行国际性划船比赛,是全国最大的游览中心和游艇租赁中心。好弄风帆的游客来到这里,租一条游艇或三桅船遨游于加勒比海。船上的青年男女们,男的露背袒胸着短裤,显得雄赳赳气昂昂,女的则穿比基尼三点式泳装,肌肤白皙,体态健美,他们驾船遨游,在青山、碧海和蓝天的衬托下,使得点点彩帆构成一幅极为动人的画面,“我欲乘风破浪”,广采列岛风情,好不引人入醉,何其乐哉!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2375-1221748.html

上一篇:爱尔兰港都大学城——科克
下一篇:两诺奖得主的家乡——圣卢西亚
收藏 IP: 77.8.180.*| 热度|

1 刘全慧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