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guanz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guanzhong

博文

德国书城音乐城——莱比锡

已有 4418 次阅读 2020-1-29 16:05 |个人分类:欧洲各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莱比锡

 

0178莱比锡火车站

0108莱比锡市容

0105莱比锡街巷

0109莱比锡游乐场

0110莱比锡大学

0114格万特豪斯音乐厅

0168夜幕下的音乐厅

0169左边是莱比锡歌剧院

0175莱比锡市政厅

0176音乐家巴赫曾在托马斯教堂担任乐长

0107莱比锡尼古拉教堂

0104楼房壁画

0115街头喷泉雕塑

 

作者 高关中(德国汉堡)2020/1/28

莱比锡(Leipzig)是德国东部的第二大城,位于柏林以南165公里,面积298平方公里,人口57万。这座城市坐落在莱比锡盆地中央,三条小河从市区流过,森林绿地面积很大。市名莱比锡在当地古语中,意思是种有菩提树的地方。市区、郊外处处可见浓郁的菩提树。每当鲜花盛开季节,城中阵阵花香,沁人心脾。老城里有尼古拉教堂(始建于1150年),托马斯教堂(建于13世纪初),新老市政厅,巴洛克式老交易所(己有300多年历史)等许多名胜古迹。这里街道整洁,商业繁华,又是世界闻名的博览会城、书城和音乐城。大诗人歌德十分喜爱这座城市,称它为“小巴黎”。

莱比锡地处中欧通商要道,素有商品博览的传统。其博览事业的历史甚至可以追溯到建城之始。早在1165年,莱比锡在正式设市的同时,也获得了市场权。那时,这里的居民参加教堂弥撒之后,就在教堂周围互市,展销自己的手工艺品和农副产品,这样逐渐形成一年两次大的商业性集会,即三四月举行的复活节集市和九月举行的米夏埃勒集市。它的形式有点类似中国的庙会,远方商人也纷纷前来参加货物交换。1268年,这里的诸侯颁发了特许状,保证外地商人在莱比锡集市通行无阻,无论这些商人是否属于敌对国家,只要他们是来这里进行贸易,人身和财产就一律受到保护。这就使得莱比锡集市更加规范化,成为博览会的雏型。1507年,皇帝马克西米连一世下诏,规定莱比锡在周围15德里(一德里合7.5公里左右)范围内享有集市优先权。从此,莱比锡集市的地位越来越突出,它不仅发展成德国最大的集市,而且还成为国际性商品交换的中心。在莱比锡集市上,云集着世界各地的商人,展销俄国的皮货、西欧的布匹、美洲的烟草、中东的地毯,各种货物琳琅满目,歌德把这里的集市形容为“丰富多彩的微型世界”。随着集市的定期举行和贸易活动的不断扩大,在莱比锡集市的中心逐渐建起一些交易楼和货栈。到了19世纪,工业蓬勃兴起,商品大大增加。莱比锡本身也成为以机械和电气为主的工业城市,再加上铁路的修筑,在这里交易的商品越来越多,不少厂商干脆只携带样品蜂拥而来。在这种情况下,单纯的现货交易已经不能满足需要了。于是1895年,莱比锡率先改革交易形式,举办了世界上第一个样品博览会,一边展出,一边售货,看样成交。今天莱比锡博览会的标志,即两个M叠起来组成的图案,就是德文样品博览会(Mustermesse)的缩写。现在,莱比锡博览会场址占地约34万平方米,分两大部分:一部分是市东南的博览会区,建于1918年,有22个展览大厅,30个展馆和多处露天广场,主要展出各种机器和大型设备;另一部分会址是市中心的17个展览厅,这是由当年的莱比锡集市直接发展起来的,因此还保留了一些古老集市的特点,主要展出各种生活用品。莱比锡博览会是世界上最有名的国际博览会之一,每次举办总有几十个甚至上百个国家和地区参加。

莱比锡图书出版印刷业非常发达,素有“书城”之称。早在1481年,这里就开始用铅活字印书,500年来,一直是德语地区重要的书业中心,拥有不少历史悠久的出版社和设备精良的印刷厂,还设有驰名国际的图书装祯艺术学院。市内书店林立,处处有书香。莱比锡博览会的书展是世界上历史最久的书展,在国际书业界享有重要的一席。它的渊源甚早,1480年时就有一些国家的图书被送来参展,各国商人读者纷至沓来,争相购买各种图书。现在莱比锡每年都举行规模很大的书展,世界上很多国家的书商和出版社聚集于此,踊跃参展。莱比锡书业发达,图书馆也多,全市有二百多家,其中最大的是德意志图书馆(Deutsche Bücherei)。它建于1913年,收藏从那时以来的全部德文书籍,现藏书已超过800万册,内部还设有图书博物馆,介绍世界上数千年的书籍史。德国重新统一后,这家图书馆与法兰克福的德国图书馆共同组成德国的国家图书馆。莱比锡书业的发展,与该市悠久的大学传统也有密切的关系。早在1409年,这里就创办了大学。它是德国最古老的大学之一,只比海德堡大学建校稍晚一些。不少文人学者,如莱布尼兹(出生在莱比锡)、莱辛和歌德,都曾是这里的学生,书城的常客。今天莱比锡大学有1.5万多学生,校图书馆藏书达360万册。大学主楼是一栋34层高142米的大厦,形状如同一本竖立起来打开一半的书。它让人想起莱比锡的图书传统。

莱比锡还有音乐城的雅号。伟大的音乐家巴赫曾在市内的托马斯教堂担任乐长20多年。他创作的《马太受难曲》等杰作首先在这里演出。巴赫精心培养的托马斯合唱团至今在世界上声誉不衰。教堂附近的巴赫纪念馆记录了他为音乐献身的一生,特别是在莱比锡的活动。1843年,又一位杰出的音乐家门德尔松在这里创办了一所音乐学院,并亲自担任院长。为了纪念他,人们把这所在世界上享有盛名的学校命名为门德尔松音乐学院。外地人在莱比锡会注意到,这里的居民酷爱音乐,差不多人人都会弹奏小提琴等乐器,该市的音乐生活十分丰富多彩。著名的格万特豪斯交响乐团,己有200多年历史,最初它借用布匹仓库演出,以此为名至今(德语格万特蒙斯的意思是布匹仓库)。1981年,现代化的格万特豪斯音乐厅落成。它虽然也叫格万特豪斯,但与当年的布匹仓库己有天壤之别。音乐厅分大小两厅,大厅有1900个座位,小厅可容纳500名观众,混响时间为两秒钟,声学效果一流。莱比锡歌剧院也是大名鼎鼎,1993年举行了建院300周年的庆祝。这座城市里还设有一座乐器博物馆。馆内展出30001619世纪的乐器,堪称乐器的宝库。这个博物馆又叫格拉西博物馆。100多年前,一位名叫格拉西的银行家去世,留给该市250万马克的财产。他还留下遗嘱要求市里用这笔钱完成一件美化城市形象的项目。人们考虑再三,最后用这笔钱建起一座博物馆。今天这家博物馆是世界收藏最丰富的乐器博物馆之一。

说到博物馆,这里还要再提一下,莱比锡共有十多座博物馆,除图书博物馆和乐器博物馆外,设在原帝国法院大厦里的美术馆也相当有名。它收藏有2700幅油画和750件雕塑。

莱比锡是座文化气息浓厚的城市,可是有谁想到,它的郊区历史上曾是几十万大军厮杀的战场。1813年拿破仑的19万大军与普奥俄和瑞典四国联军30万人在此地血战四天,最后以法军败北告终。这场大战是欧洲近代史上规模空前的会战,双方伤亡将士不下10万之众。据说普鲁士国王在同年倡议为阵亡将士树立纪念碑。但由于国库匮乏,修建计划一直拖了85年才动工,直到1913年大战100周年时纪念碑才全部竣工。这座战胜拿破仑纪念碑,位于莱比锡东南郊,正式名称叫民族大战纪念碑,高91米。相当于30层楼高的碑身,全部由大块花冈石砌成。碑的外表饰有巨大的人像浮雕。碑心中空,内部是荣誉厅。沿350级石梯盘旋而上,可登上碑顶,凭栏远眺莱比锡市全貌。纪念碑正前方有一长方形大水池,碑影映入水中,甚为壮观。这个纪念碑已成为莱比锡的一大名胜,终年游人不绝。人们身临此境,遥想当年战场上的腥风血雨,都更加珍视今日的祥和局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2375-1216033.html

上一篇:[转载]忆江南两首
下一篇:陕胞聚集度假村,联谊欧洲庆新春
收藏 IP: 95.112.156.*| 热度|

2 刘钢 陈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