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guanz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guanzhong

博文

为欧华文友树碑立传

已有 4310 次阅读 2019-6-9 17:53 |个人分类:人物专访|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欧华作协

 

P1060550.JPG0550欧华作家小传两本

 

本文是一篇关于欧洲华文作家群的论文,发表在2019525日在法国里昂召开的欧华作协第13届双年会上,全文如下

 

关键词:欧华作协,欧华文学,传记文学,写在旅居欧洲时,在欧洲呼唤世界

为欧华文友树碑立传

作者 高关中(德国汉堡)2019/1/21

欧华作协自1991年成立,已有近30年历史。从2014年起,开始着手为会员们写传,通过这种方式来记录协会的发展史。随着新书《在欧洲呼唤世界——三十位欧华作家的生命记事》的出版,加上前几年出版的《写在旅居欧洲时——三十位欧华作家的生命历程》,关于欧华作协会员的情况终于有了一个相当完整的资料。

 

第一本欧华作家传《写在旅居欧洲时——三十位欧华作家的生命历程》

欧洲华文作家协会是欧洲最早成立、规模最大的华文作家组织,也是世界华文作家协会的欧洲分会。欧华作协成立于1991年,创会会员共64人,来自12个国家。欧华作协成立以来,恪守“增强旅欧各国华文文友之联系,以笔会友,相互切磋,提携后进,培养新秀,发扬中华文化,进而协助旅欧华文作家融入世界华文写作社会”的创会宗旨,在培养新人,扩大欧华作家作品影响诸方面,都取得很大成绩。如今会员已扩展到17个国家,掌握14种语言。人数最多时约80位。欧华作协主要有两大任务,一是定期举行年会,现已举办12届,今年是第13届,基本上每两年举行一次。二是鼓励个人出书,组织集体出书。现已集体出版各类文集12本。

当海外华文文学研究者深入研究到欧华文坛的时候,一定会涉及到欧华作协。这个协会都有哪些作家,都有哪些写作成果呢?作为拥有近30年历史的欧华作协也需要保留自己的资料,把协会的发展进程记录下来。

欧华作协的创会会长、著名作家赵淑侠大姐早就想到了这个问题。还在201310月,在马来西亚举行的世华作家代表大会期间,她就提出,欧华作协成立20多年了,运作得不错,最好能把这段历史记录下来,如写成欧华文学史,给研究者,给后人留下一些资料,这是很有意义的。

当我听到赵大姐的这番叮嘱时,很有感触。自己作为会员,应该为协会出力做点什么,加砖添瓦也好。我自己偏重于史地和人物写作,原来写过《台湾名人传》(出版时定名《大风之歌——38位牵动台湾历史的时代巨擘》),也采访过一些文化人,写过纪实报导,如《译坛巨匠荣获歌德金质奖章——杨武能教授传奇》、《巧遇国际郑和学会会长陈达生》等等,可以从写小传开始啊!先写比较熟悉的文友,谭绿屏大姐是我的入会介绍人,我知道她是作家兼美术家,加上马来西亚文会的鲜活材料,写成《画坛文坛常青树》,发往《欧洲新报》,2013111日刊登了。这就是小传系列的第一篇。

马来西亚文会结束后,我们十几位欧华文友又参加了世界诗人大会,两周时间,朝夕相处,比较熟悉了。感谢麦胜梅、许家结夫妇和黄鹤升文友的支持,又写出两篇。这样总共有了三篇样稿,以“抛砖引玉的想法”为题,发到协会公共信箱里。写小传的想法得到了更多文友的响应。很多人发来了数据、照片和作品。池元莲大姐还把为族谱所写的资料都发过来。赵大姐也发来邮件鼓励。

文友们信任我,我也决不能辜负大家的信任,撰写的时候牢牢把握以下原则:

把个人家庭的命运与历史的大环境联系起来,介绍人生的主要轨迹,文学道路和成就,在欧华协会的活动,突出每个人的亮点。写好后一定要经过本人审阅修改,才能发表。

就这样一路走来,完成了30人的小传,这是大家共同努力合作的结果。试想一下,没有文友支持提供材料,敞开心扉交流,写小传就是无米之炊,不可能做下去。

2014年夏我将30位作家的传记编辑成书,每篇平均六七千字,总共约20万字。目录基本按照传主参加欧华年会和入会的先后安排,这样从头阅读起来,比较容易了解欧华作协乃至欧华文坛的发展历史。

《写在旅居欧洲时——三十位欧华作家的生命历程》中的欧华作协会员30位:

赵淑侠:欧华文坛的拓荒者

朱文辉:推理小说翘楚  欧华作协中坚

吕大明:字字珠玑散文美

祖慰:华欧名作家 世博设计师

杨允达:世界诗人大会主席的多彩人生

郭凤西/黄志鹏:将门眷村才女  欧华作协会长

麦胜梅/许家结:越南来的德华作家

王双秀:写作编书办文会

俞力工:国际问题评论家

池元莲:双语作家 文化先锋

谭绿屏:画坛文坛常青树

莫索尔:资深记者 西华侨领

谢盛友:参政破冰者 当选市议员

张筱云:《德国侨报》顶梁柱

黄雨欣:作家校长影评家

黄鹤升:欧华文坛的哲人

高丽娟:土华文化桥梁

林凯瑜:波兰的中华文化使者

李永华:自强不息的思想者

杨翠屏:学贯中西 法华作家

穆紫荆:复旦才女 德华作家

高蓓明:探索茫茫人生路

张琴:“高尔基”似的女作家

刘瑛:德华文坛的热心人

常晖:奥国媒体的多面手

呢喃:记者作家一肩挑

区曼玲:酷爱戏剧勤写作

高关中自述:走百国写世界

全书完成后由历年来所有欧华作协会长共5位写序。

这本书实际上是欧华作家们集体创作的,由高关中主编执笔而已。它具有史料性,可读性,也有励志的作用。

 

第二本欧华作家传《在欧洲呼唤世界——三十位欧华作家的生命记事》

第一本欧华作家小传问世后。我就考虑写续集的问题。这是因为欧华作协老会长赵淑侠大姐和文友们有这样的希望,也是因为还有不少文友(其中不乏重量级的作家)的成就和事迹感人,值得继续写。

与第一本小传只用了7个月相比,第二本用的时间长得多,断断续续用了几乎三年。原因在于,便于联系的欧华作协文友,第一集差不多都收进去了。就这样一路走来,到去年夏末,又完成了17位欧华作协成员的小传,收入新书《在欧洲呼唤世界——三十位欧华作家的生命记事》之中。今年11月刚刚出版。

还有一些会员,有的联系不便,有的根本就不用电脑,有的特别低调,有的年迈封笔,有的甚至已经去世了。对于没有采访到的欧华作协文友,根据协会历年来出版的12本文集,我又整理出40人的简介,发在协会公共信箱,经大家补充资料、确认之后,附在《在欧洲呼唤世界——三十位欧华作家的生命记事》的书末。

就这样,目前确定了87人的资料。这是当下关于欧华作协比较详细的一个作家资料汇集。现将两本书中报导的欧华作协作家目录和其他会员的简介发表如下,供读者,特别是研究者和学者参考。必须说明一下。会员名单截至到2017年华沙年会。最近新入会的文友尚未列入。有待今后继续补充。

《在欧洲呼唤世界——30位欧华作家的生命记事》书中的欧华作协成员17位:

荷华著名作家,诠释生活艺术——丘彦明

儒雅的俄华学者作家翻译家——白嗣宏

投身时事文学的写者——颜敏如

在法国播中华文化种子——熊秉明

欧华年会的中坚——陆锦林

醉心旅游文学,探索德国文化——郑伊雯

亚圣后裔,书法大家——孟子珠

意国美术界的“霍大侠”——霍刚

怀念奥华女作家——杨玲(作者 方丽娜)

鲁院走出的奥华作家——方丽娜

瑞华散文家,获奖作品多——朱颂瑜

讲述留英华人青春故事——西楠

德华诗人,译写两栖——岩子

三代诗书传家,三语创作诗人——青峰

少年来德,能赋善文——夏青青

《地中海晓风残月》留心声——米格尔•张

事業有成寫作忙——楊悅

其他欧华作协会员简介共40位:

德国:于采薇,车慧文,郭名凤,孙步霏,姚舜,叶凯,邱玉,龚慧珍,董碧娟。

奥地利:邱秀玉,常恺,王若珠。

瑞士:黄世宜,宋婷,黄正平。

法国:程抱一,赵曼,黄德胜,高远,柯国淳,郑宝娟。

比利时:王镇国,蒋晓明,方莲华

英国:林奇梅,文俊雅,潘缦怡,郭莹,眭澔平。

西班牙:张淡浪,李智方,辜文瑜,王安博,马慧娴。

挪威:程任明,郭蕾。

芬兰:秦大平。

匈牙利:李震。

俄罗斯:李寒曦。

土耳其蔡文琪

 

汇总出名单,作传工作取得成果

经过几年来的传记写作,目前已为87人(来自17国)做了小传或简介,总名单为:

德国:麦胜梅,许家结,王双秀,谭绿屏,谢盛友,张筱云,黄雨欣,黄鹤升,穆紫荆,高蓓明,刘瑛,呢喃,区曼玲,高关中,郑伊雯,岩子,夏青青,杨悦,于采薇,车慧文,郭名凤,孙步霏,姚舜,叶凯,邱玉,龚慧珍,董碧娟。27人。

奥地利:俞力工,常晖,杨玲,方丽娜,邱秀玉,常恺,王若珠。7人。

瑞士:赵淑侠,朱文辉,颜敏如,朱颂瑜,青峰(杨冈),黄世宜,宋婷,黄正平。8人。

法国:吕大明,祖慰,杨允达,杨翠屏,熊秉明,孟子珠,程抱一,赵曼,黄德胜,高远,柯国淳,郑宝娟。12人。

比利时:郭凤西,黄志鹏,王镇国,蒋晓明,方莲华5人。

荷兰:丘彦明。1人。

英国:西楠,林奇梅,文俊雅,潘缦怡,郭莹,眭澔平。6人。

西班牙:莫索尔,张琴,米格尔•张,陆锦林,张淡浪,李智方,辜文瑜,王安博,马慧娴。9人。

意大利:霍刚。1人。

丹麦:池元莲。1人。

挪威:程任明,郭蕾。2人。

芬兰:秦大平。1人。

波兰:林凯瑜。1人。

捷克:李永华。1人。

匈牙利:李震。1人。

俄罗斯:白嗣宏,李寒曦。2人。

土耳其高丽娟,蔡文琪2人。

为欧华文友作传的工作得到了大家的有力支持,如方麗娜写了去世文友杨玲。进来新秀夏青青也着手为华人写传,其中写了欧华作家车慧文等人。

und schildert dann Leben und Laufbahn des Malers anhand von Archivmaterial und einer Vielzahl seiner Gemälde. Animierte Sequenzen veranschaulichen die Obsessionen des Künstlers, seine Fantasien und ästhetis高关中简介

高关中,现住德国汉堡。欧华作协理事,荣誉文学博士。高关中多年来笔耕不辍,问世著述600多万字。作品以列国风土、游记、人物传记、西方文化介绍为主。出书27本,其中包括世界风土大观一套11本。此外还为印度、埃及等15本地图册撰写了文字说明。著有《写在旅居欧洲时——三十位欧华作家的生命历程》和《在欧洲呼唤世界——三十位欧华作家的生命记事》等6本传记类作品,为上百位欧华作家撰写了小传和介绍,以推介欧华文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2375-1184002.html

上一篇:铝土矿得名的地方——法国莱博
下一篇:电学先驱:安培、伏打和欧姆
收藏 IP: 77.10.15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