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guanz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guanzhong

博文

五一小长假,从西安到青海(4):乐都关帝牌楼,女娲九天圣都

已有 3367 次阅读 2019-5-16 17:33 |个人分类:中国各地|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海东, 乐都, 九天圣都

 

0688,乐都面貌

0697,青稞搓鱼、荞麦搓鱼和莜麦搓鱼

0702,多民族广场舞

0704,关帝牌坊。

0708,九天圣都,西王母塑像

0709,乾坤宫(左)、嫦娥宫(右)

0713,殿堂错落。

0714,扎麻隆凤凰山宫殿群

0715,乾坤宫

0712,景区留影 


作者 高关中(德国汉堡)2019/5/15

5月1日上午11点,离开天水,驱车沿连霍高速一直向西,过兰州没停,进入青海境内,在海东市住下,全程430公里。

海东是2013年才设立的地级市,包括2区4县,中心叫乐都区,市区沿湟水而建,名胜古迹不多。但令人惊异的是一座关帝牌坊,原为关帝庙前的牌楼,但庙已拆除。“关帝牌坊为三门四柱三楼式。高15米。六根立柱、四根斜柱支起重亭式牌坊,为三檐灰瓦歇山顶。角楼亭相互连锁,拱成三层:第一层四亭,第二层两亭,第三层一亭,三层亭又形成一个大亭。正脊上置有葫芦形宝瓶,龙形吻兽、垂兽与戗兽,檐角悬挂铁风铃。第二层正中书关帝庙木匾”,够复杂吧,这是我从牌楼说明上抄下来的,对照着牌楼,看了好几遍,才搞明白。不禁感叹,这座牌坊结构丰富多变,雕梁画栋,气势宏伟。构造玲珑,工艺精巧,造型十分独特,真是巧夺天工啊。专家说,这座牌坊为研究西北地区明代阁楼建筑提供了重要的参考资料。附近还有一座“西来寺”,现为乐都区博物馆。当地人告诉我们,郊区还有一座瞿昙寺,为藏传寺庙,明代扩建成汉式寺院,规模宏大,号称“青藏高原小故宫”,可惜我们没有时间去不了。

晚餐吃搓鱼。搓鱼面又称搓鱼子,是青海甘肃一带特有的经典面食小吃。因其成品形状中间粗,两头尖,酷似小鱼而得名。做法是,和面擀成半厘米厚的面皮,切成条状,手搓成圆柱状。再把圆柱状面条切成3厘米长的短条,然后用手搓成鱼儿状,据说餐馆里有好几个员工专门搓鱼儿。成型后用高压锅煮熟。出锅后配臊子来吃,也可以干炒。我们把青稞搓鱼、荞麦搓鱼和莜麦搓鱼各点了一份,品尝品尝。吃起来入口滑嫩,口感还不错。尤其是青稞搓鱼,富有青海特色,因为青稞是大麦的变种,只在青藏高原种植,别的地方不多见。餐馆里还卖搅团。搅团也是这里常见的饭菜。

5月2日早上启程,路过湟中县,出了多巴收费站,在宽大的出口停车场上,一眼就望到了对面山麓金碧辉煌的建筑群和一座高大的西王母圣像,琉璃瓦的红墙宫殿,几疑到了九天仙境。山腰上立着金色大字“元祖九天玄女”,这是怎么回事呢?上网查资料才知道,这里是湟中多巴镇的扎麻隆凤凰山,在西宁市以西约30公里。扎麻隆凤凰山属于东昆仑山余脉。传说中人类母亲九天玄女,也就是女娲,抟(tuan)土造人、炼石补天累到后,幻化成一只美丽的凤凰,其降落的圣山就是扎麻隆凤凰山。这座山汉代时曾建有一座九天玄女庙,后来不幸焚毁,1998年出土了古庙的宝瓶,同年民间也发现了九天玄女的古圣像等。因此,人们认为,扎麻隆凤凰山是九天玄女,即女娲,乃至西王圣母、玄龙大帝(伏羲)、妈祖(太元玉女)等元祖的中心道场和九天圣都,亦是中华昆仑文化的龙头景点。于是近年来大兴土木,把这里打造成了“九天圣都”景区。目前已建成雄伟壮丽的九天玄女祖宫、乾坤宫、天缘宫、天帝宫、青海神殿、美神院、文成公主殿、嫦娥宫、玄君艺术馆、娱天台等景观,展开双臂迎接海内外的游客。

顺便说一句,此行参观了宝鸡炎帝陵,造访了天水伏羲庙,又看到了祭祀女娲的九天圣都。战国古籍《吕氏春秋》有一种说法,把伏羲、女娲和炎帝神农氏称为三皇,我们此行都拜谒到了,你说巧不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2375-1179437.html

上一篇:五一小长假,从西安到青海(3):麦积山,伏羲庙,天水呱呱叫
下一篇:两本关于中德婚姻的小说《德国媳妇中国家》和《德国婆婆中国妈》
收藏 IP: 77.10.189.*| 热度|

1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