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guanz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guanzhong

博文

北德侨界访湘团到湖南考察,成果丰硕

已有 2657 次阅读 2019-4-19 22:17 |个人分类:报道|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北德侨界访湘团

    作者 高关中(德国汉堡)2019/4/17

清明节过后,是桃红柳绿的时节,江南大省湖南迎来了北德侨界访湘团。4月8日团员们分别从德国各地飞抵长沙,受到了湖南省侨联和相关单位的热情招待。在为期8天的访问考察中,访湘团与各界广泛接触,互相交流,进行项目对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北德侨界访湘团阵容宏大,由北德华人华侨联合会、汉堡华人妇女联合会、德国湖南企业家联合会和德中企业家联合会等侨团发起组织,由北德华人华侨联合会会长、中国侨联海外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汉堡大学张建伟教授担任团长,汉堡华人妇女联合会会长、北德华人华侨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汉堡阳光进出口公司经理康洋担任副团长,汉堡华人妇女联合会常务理事副会长、德华旅游集团董事长金勇担任访湘团秘书长。访湘团成员共19人,分别来自文化、科技、教育、医疗、艺术、商业等多个界别,都是北德侨界颇有成就,术有专攻的知名人士。德国华商报记者高关中全程采访。

 

 

省政协主席李微微接见

8日傍晚,访湘团前往橘子洲参观。这是湘江中一个狭长的江心沙洲,南北长十里,东西宽百米,宛如彩带,风貌独特,被誉为“中国第一洲”。南端尽头是一片橘林,这就是有名的橘子洲头。毛主席曾写下“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诗句。近年来,橘子洲头竖立起了一座巨大的青年毛泽东艺术雕塑,总高32米,长83米,突出表现毛泽东胸怀大志、风华正茂的形象。洲头还修建了一座具有民族特色的亭阁。伫立洲头,面对茫茫大江,遥想一代菁华人物在此“指点江山”,不禁令人悠然神往。在毛泽东巨像前留影后,访湘团应邀在渔人码头晚餐,受到湖南省外办刘启峰副主任和欧洲处周怀国处长的热情接待。

9日上午,湖南省侨联与北德侨界访湘团举行座谈会,由省侨联副主席孙民生主持。访湘团团长、张建伟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此次来湘访问共为期8天,嘉宾们将在湘参观考察,并就相关领域的合作展开对接。北德地区与湖南交流日渐增多,特别是在北德工作生活的湘籍人士众多,双方合作前景广阔,希望今后广大华人华侨为德国与湖南的交往搭建桥梁,发挥作用。团员们介绍了各自的专业领域与合作意向。省侨联党组书记朱建山对访湘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湖南省侨情及省侨联发展历程和各项工作。他希望,与北德侨界加强合作,当好中欧友谊的“大使者”,当好中华文化的“传播者”,当好湖南经济的“助推器”,当好旅德侨胞的“贴心人”。

上午11时,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副主席胡旭晟等会见了北德侨界访湘团全体成员,李微微主席说,“湖南经济社会取得的发展,离不开海外华人华侨的关注、关心、支持和参与。”湖南交通便利,装备制造、轨道交通、杂交水稻和文化创意享誉世界,目前正在实施创新型省份建设和推进高质量发展,发展机遇重大,希望此行能增进大家了解湖南,成为湖南开放发展的参与者和代言人,多讲湖南故事,讲好湖南故事。

下午,访湘团到湘江新区参观考察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这是湘江智谷的重要载体。在这里大家体验了自动驾驶公共汽车,为中国自动驾驶的研究水平走在世界前列而高兴;还参观了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该中心由大小两个剧场和艺术馆组成,能承接世界一流的大型歌剧、舞剧、交响乐演出。随后访湘团与湘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罗社辉、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张柳等领导举行了座谈,探讨了合作的可能性。

 

 

侨商大有可为,造就茶叶精品

4月10日(星期三)访湘团到湘江新区赴加拿大侨商创办的蔡建良创办的四海通达文创园参观考察。公司主营文化内容产品及服务、移动互联网数字出版、新媒体信息技术服务、档案托管及数字化、集群注册、文创院运营等业务。该公司在岳麓科技产业园建设的文创基地占地面积达百亩。在这里,访湘团参观了海普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及其软件人员培训机构。看到了国内高科技产业蓬勃发展的新气象。

接着访湘团兵分两路,团长张建伟教授一行10人到湖南省贸促会探讨具体项目对接,与贸促会会长贺坚、副会长胡强等多位领导举行了富有成效的座谈。副团长康洋等9人赴湖南中医药大学参观,进行了座谈交流。

下午,访湘团离开长沙,驱车前往益阳市,考察桃江浩茗茶叶有限公司。浩茗是由旅德华商、茶叶专家昌智才于2005年创建的。公司依托自有有机茶种植基地的资源优势,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精益求精为抓手,逐步发展成为集茶树种植、检测、研发、精加工、销售和茶产业技术咨询与培训为一体的现代化省级龙头企业。他们结合“公司+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带动当地1800余户茶农脱贫致富。该公司主要生产经营红茶和绿茶(出口为主),紧压茶(黑砖茶、茯砖茶、花砖茶、青砖茶、花卷茶和湘尖茶),边销茶和调味茶。年加工生产、销售茶叶6000多吨,年创产值上亿元,上缴税费近600万元。产品除内销全国各地外,还远销俄罗斯、德国、摩洛哥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访湘团参观了黑茶制作生产流程、仓储。安化黑茶举世闻名,安化及毗邻的桃江正是公司的重要茶叶基地。大家还看到一箱箱用阿拉伯文和法文写着“中国绿茶”的茶叶,正准备发往北非市场。公司老总昌智才为了开拓扩大摩洛哥市场,曾先后40多次前往该国,并在卡萨布兰卡设立了加工厂。其实不止摩洛哥,他甚至走遍了整个非洲,特别是西非,推介中国的绿茶。他的创业、开拓精神令人感动。

品茶之后,访湘团驱车盘旋而上,进入著名的桃花江竹海景区。这里拥有楠竹5万亩,是江南地区最大的竹林生态景区。访湘团参观了中国竹文化博览馆,饶有兴趣地了解到不少关于竹子的知识。

益阳市和桃江县各级领导都很重视这次访湘团的活动,特意安排了晚间餐叙,益阳市侨联主席曾斌、桃江县统战部长刘铁良和侨联主席彭志勇与大家进行了友好的交流。

当晚访湘团入住朱家村茶园客栈,这是由浩茗公司公司安排的,让大家体验到浓浓的乡土风情。

 

 

常德汉诺威小镇凸现中德交流成果

4月11日(星期三)上午到朱家村茶园活动,大家兴奋地背起背篓采茶。如今朱家村不但广种茶树,而且发展了旅游业,被评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之一。村领导曹书记介绍说,全村2500多人,其中有300多人在外地工作,甚至当上了老板,现已建成千亩茶园,并以擂茶出名。近年来绝大多数村民过上了小康生活,600多户人家仅有17家贫困户,正在各方面的支持下,争取脱贫。中午为来访宾客准备了农家午餐。访湘团从朱家村看到了中国农村发展的一个缩影。

下午访湘团乘车到常德参观考察,首先参观了汉诺威小镇,这是穿紫河畔新建的一条德国风情街。常德与德国汉诺威虽远隔万里,但都因水而兴,因水结缘,多年来双方在水系治理、城市建设等方面有着深入的合作,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常德成功入选中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在穿紫河水系治理中,常德市引进了汉诺威水协先进的水体治理经验,使穿紫河水系全面净化、美化、亮化,重新焕发古河风采。2016年建成了德国风情街,作为两市人民友谊的象征。这条街长约450米,以中间的汉诺威广场为中心,沿穿紫河岸延伸。在街区里,德式房屋、窄巷、喷泉、户外休闲座椅元素齐全,德国地道的生活方式、食物美景和人文风俗均有所呈现。在一家德国人经营的咖啡店里,访湘团品尝到了浓郁的欧式咖啡。在德国哲学家、微积分发明者莱布尼茨(1646-1716)的雕像下,留下了合影。在推动常德与汉诺威友好关系的进程中,北德华侨华人联合会副会长、原籍常德的夏柏兰女士发挥了重要的桥梁作用,十年锲而不舍的努力,换来了丰硕的成果,如今她担任常德中心总经理,继续为加强国际交流出力,令大家肃然起敬。

华灯初上的时分,访湘团游览了常德河街,这是让大家体验清末民初市井风情的地方,遥想当年,常德河街是诗人刘禹锡、作家沈从文、画家黄永玉等文化名人浓墨描绘的繁盛大码头,是烙印在常德的“清明上河图”。访湘团乘坐水上游船,不仅饱览了两岸灯火辉煌的城市风光,还欣赏到汉剧、德国欢乐颂、民间传说在河岸的演出,看到了当地的创意。

 

 

瞻仰韶山伟人故居

4月12日(星期五)上午,北德侨界访湘团参观了常德规划展示馆。馆舍坐落在白马湖公园内,展示常德的城市变迁、历史文化、规划建设、社会经济的发展。让访湘团对这座“桃花源里的城市”有了更多的了解。参观后,在该馆3楼,访湘团受到常德市常委、统战部长陈华,市侨联主席陈丽君和副主席王贤成等人的亲切接见。并与常德市相关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座谈。访湘团成员们怀着赤子之心,提出不少建议,希望加深与常德的合作,最后,市侨联主席陈丽君和北德华侨华人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代表双方签订了友好合作框架协议。

下午访湘团来到韶山。首先向毛主席铜像敬献了花篮。然后参观了毛泽东纪念馆专题展览(即毛泽东遗物馆),瞻仰毛泽东的故居。并受到湘潭市和韶山市侨联的热情款待。

当晚到达醴陵,入住中国陶瓷谷图兰朵酒店。这是由湖南仙凤瓷业公司安排的。仙凤公司是一家大型日用陶瓷企业。公司始建于1994年,由40多名员工发展到今天的1400余人,年生产能力5000万件。年轻的总经理林锐曾在美国费城留学,具有国际视野和开拓精神,在陶瓷生产和科研方面,瞄准世界水平,精益求精,产品外销大幅增长,成就令人敬佩。

 

 

参观醴陵陶瓷业,进一步加强合作

4月13日(星期六)全天以参观醴陵陶瓷业为主。访湘团副团长康洋、成员段辉发作为汉堡阳光进出口公司的总经理和董事长,多年来致力于在欧洲打开中国陶瓷的销路,与醴陵陶瓷业界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上午,北德侨界访湘团首先参观湘瓷公司。这家公司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醴陵釉下五彩烧制技艺传承基地。专门从事珐琅彩瓷、佛彩瓷、釉下五彩瓷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琳琅满目。特别是该厂为毛主席专门研制的毛瓷,引起大家的赞叹。

醴陵尚方窑公司,其产品以釉下五彩瓷、高档日用瓷为特色。餐具、茶具、陶瓷灯具等系列创新产品。访湘团在此观看了生产流程。

醴陵振美艺术陶瓷公司是“醴陵国瓷”品牌创导者,研制了国家领导人会谈用瓷、国庆招待会用瓷、人民大会堂国宴及会议用瓷、外交部礼品瓷和大批造型优美、色彩鲜艳、精美绝伦的陶瓷艺术珍品,这些瓷器精品真正达到了“薄如纸、白如玉、明如镜、声如磬”的完美境界。成就了“醴陵国瓷,当代官窑”的美称。振美公司的国瓷,温润细腻,洁白如玉;釉面晶莹润泽,明亮如镜;坯体光亮通透,轻薄如纸;瓷声清脆悦耳,声如钟磬,充分展现了东方陶瓷神韵和中国当代官窑的最高制瓷水平。

醴陵属于株洲市,是中国五大陶瓷生产基地之一。路上可以看到“中国陶瓷谷,五彩新醴陵”的招贴。当地很重视访湘团的来访,醴陵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石勇辉、市侨联主席王生如、工信局副局长王传文等领导出席了中午的餐叙,与侨界代表们进行了交流。

下午,参观湖南玉祥瓷业公司,该公司产品品质好、性价比高,是世界五百强企业“宜家”(IKEA)首选的日用瓷生产基地,成为其全球最大的陶瓷供应商。访湘团参观了该厂的全自动化等静压生产流水线。

湖南阳东电瓷电气公司主要为国内外输变电行业、电网公司提供不同电压等级和强度等级的瓷绝缘子。中国高压输电技术走在世界前列,该公司的高压电瓷支柱绝缘子和线路柱式绝缘子功不可没。

湖南华联瓷业公司依托瓷城近2000年陶瓷文化底蕴,怀抱“以土塑造未来、振兴民族工业” 的奋斗目标,用科技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形成日用陶瓷、艺术陶瓷、陶瓷新材料和电瓷四大陶瓷产业体系,从一家小微乡镇企业发展成了中国日用陶瓷行业的龙头。

最后,大家参观了有名的渌江书院,朱熹、王守仁曾在此传经布道,收复新疆的民族英雄曾在此担任山长(校长),这里培养出了李立三、左权、宋时轮、陈明仁等许多著名人物。

 

 

炎陵祭祖,表达对中华始祖的崇敬

4月14日(星期日)北德侨界访湘团驱车160公里,来到炎陵。受到了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彭誌和侨联主席李芳林的热情接待。访湘团首先前往炎帝陵,祭拜中华民族的先祖。

炎帝陵位于炎陵县城西南17公里的鹿原镇境内,被誉为“神州第一陵”。这里洣水环流,古树参天,景色秀丽。关于炎帝神农氏葬地的记载,最早见于晋代皇甫谧撰写的《帝王世纪》,炎帝“在位一百二十年而崩,葬长沙。”宋代罗泌撰《路史》就记述得更具体:炎帝“崩葬长沙茶乡之尾,是曰茶陵。” 炎陵县正是从茶陵分出来的,原名酃县。据《酃县志》记载,此地西汉时已有陵,宋太祖乾德五年建炎帝庙,文革期间,除陵墓外,全部夷为平地。1986年重修,两年后完工。分为五进:第一进为午门,第二进为行礼亭,第三进为主殿,第四进为墓碑亭,第五进为墓冢。整个建筑金碧辉煌,重檐翘角,气势恢宏,富有中华民族的传统风格。访湘团举行了祭拜炎帝的仪式,进香献花篮,表达了对中华始祖的崇敬。

接着访湘团参观了炎陵县永丰陶艺厂。该厂坐落在去炎帝陵区的必经之路,始建于1988年,现年产各种500万件。该厂弘扬陶祖炎帝的制陶精神,传承中华陶祖文化,重点放在陶器研制上,通过精心研制,一种新型的陶泥——神农陶土,孕育而生(已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还原古法制陶技艺,纯手工制作原生态环保陶器系列产品应运而生、精彩面世,自主品牌商标——神农福陶。该厂用1100多度烧制的陶器已接近实瓷的品质,釉面柔和、造型美观,备受海内外客商的一致好评。

下午,访湘团考察神农谷国家森林公园。这座国家森林公园位于炎陵县东南部,因毗邻炎帝神农氏的陵寝之地,而得名神农谷。这里森林密布,山水绝佳,有望发展为湖南第二个“张家界”。访湘团首先仰望了珠帘瀑布,它自绝壁上飞溅而下,高达48.2米,更令人赞叹的是,这里是亚洲负氧离子含量最高的区域,监测的显示屏上显示出13万个。试比较,一些大都市因污染等原因,负氧离子还不到一万。由于负氧离子具有杀菌的作用,因此这一带最有利于人的健康。然后,又探访了奇险的深涧峡谷,这里山高林密,峡谷幽深,往往水弯急转,突现另一幅美景。山间小径往往一边岩石突兀,一边绝壁深涧,溪水潺潺。有着“大象戏水” 等天然美景。 又见一道飞瀑,成三叠下泻,如云龙飞身入潭。这真是一个宜于度假的地方,且是著名的避暑胜地。

15日(星期一)上午北德侨界访湘团兵分两路,一部分采访茶场,进行生产营销项目对接。一部分在县城考察农贸市场。这里人群熙熙攘攘。腊肉、竹笋、蘑菇等山货,任君挑选。从这个普通的农贸市场可以看出,改革开放40年来,物质达到了极大丰富的状态。

中午,永丰陶艺厂老总邹春江摆上农家餐饮,大家举起酒杯,畅饮米酒,依依不舍而别。

下午,大家乘车返回长沙,高速公路畅通无阻,4个小时就回到了省城。晚上省侨联主席举行告别餐叙。访湘团畅谈了一路的所见所闻,决心做好各项工作,项目对接。为期8天的北德侨界访湘团活动完满结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2375-1174379.html

上一篇:游湖北兴山,访昭君故里
下一篇:北德侨界访湘团到湖南考察照片选
收藏 IP: 117.36.2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