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guanz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guanzhong

博文

到克罗地亚去旅游

已有 2779 次阅读 2019-3-31 07:22 |个人分类:欧洲各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克罗地亚

作者 高关中(德国汉堡)2019/3/30

克罗地亚是欧洲很有名气的旅游国家,距德国不太远。十多年前去过一次,最近有机会再次游览了这个国家,看到了更多的名胜景点。现在介绍一下克罗地亚的基本情况、历史和旅游资源,与朋友们分享。

 

亚得里亚海哺育的国家

    克罗地亚(Croatia,克语Hrvatska)位于秀丽迷人的亚得里亚海岸,是1991年新诞生的国家。这个形状象彩虹一般的国度,面积仅5.65万平方公里,相当于半个福建省,人口440万,是个小国。但大自然之神却对它似乎格外钟爱,不但赋于了它一条长达1778公里的曲折海岸线,而且连该海面上1185个大大小小的岛屿也都奉送给了它,使它的海岸线总长达到5790公里(试比较,我国面积是它的170倍,而海岸线总长仅是它的6倍)。

    但是勤劳智慧的克罗地亚人并没有陶醉在天然的美景之中,而是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大力开发旅游业、海运和造船业等,不但使克罗地亚成为举世闻名的旅游胜地,而且使它发展成为巴尔干半岛最发达的国家之一。难怪人们说,这的确是个亚得里亚海哺育的国家。

    克罗地区南部是漫长的达尔马提亚海岸,濒临亚得里亚海。北部则有起伏的丘陵和广阔的潘诺尼亚平原,为著名的粮仓。中部森林郁郁葱葱,覆盖着高原和山地。与波黑交界处的特罗格拉夫山是克罗地亚最高峰,海拔1913米,多瑙河从东部擦过,成为克罗地亚的一段界河。它的两条大支流、萨瓦河和德拉瓦河横贯全境,带来了舟楫和灌溉之利。

    在这片美丽富饶国土上生活的440万人口中,90%是克罗地亚族,5%是塞尔维亚族,其他还有匈牙利人、意大利人等。大约3/5的人口居住在城市。其中首都萨格勒布、斯普利特、里耶卡和奥西耶克是4个10万人以上的城市。官方语言为克罗地亚语,属印欧语系斯拉夫语族南支,与塞尔维亚语基本相同,但文字上使用拉丁字母拼音(塞语使用基里尔字母,与俄文一样)。英语和德语也通用。主要宗教是天主教。克罗地亚人原属斯拉夫人,后来在漫长的岁月中逐渐天主教化,其文化和生活方式受到日耳曼人、匈牙利人和意大利人的影响。

    克罗地亚实行多党议会制,总统由直接普选产生。行政上,全国划为21个州,首都萨格勒布市享有州的地位,相当于直辖市。

    克罗地亚国旗由三个平行长方形组成,自上而下的颜色为红、白和深蓝。中间绘有国徽。国徽为盾徽。盾面由25个红白相间的方格组成。盾徽上端饰有一顶风格化的王冠。王冠由5个小盾组成,代表克罗地亚的5大地区,即古克罗地亚、达尔马提亚、伊斯特拉、杜布罗夫尼克和斯拉沃民亚。国徽来自9世纪克罗地亚古老王国的标志。

    国歌名《我们美丽的家园》。

    克罗地亚经济属于中等发达水平,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超过12000美元。工业重点发展与海洋有关的造船、炼油和化学工业。在普拉、里耶卡和斯普利特有3家规模较大的造船厂,所造般只80%供出口。炼油业发达,除使用北部开采的原油外,也通过海运进口一部分。在亚得里亚海底发现了有经济价值的天然气田。化学工业有相当基础,能生产药品、塑料、染料、化肥、洗涤剂、化妆品等。克罗地亚的金属加工业、机器制造、纺织、食品和电子工业也占重要地位,产品包括钢管、铝、发电机、拖拉机、水泥等等。

    克罗地亚很重视发展农业生产,农用地占国土面积40%,其中一半为耕地,一半为草地牧场。14%的劳动力从事农业生产。农产品有小麦、玉米、甜菜、亚麻、向日葵和葡萄等,沿海盛产油橄榄、柠檬、柑桔等亚热带果类。山地丘陵水草丰美,牛羊成群。谷物、肉类、蔬菜、水果的生产加速了食品工业的发展。森林覆盖率约40%,提供木材、纸浆等产品。

    服务业等第三产业在克罗亚国民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无论产值和就业人数都超过总数的一半。其中旅游业是国家外汇的主要来源之一。每年接待国外游客600万人以上,超过本国人口数。创汇30多亿美元。主要旅游区就是风景秀丽的亚得里亚海滨。

克罗地亚的文化教育程度相当高。全国普及实施8年制义务教育,文盲率只有2%。各地共设60多所高等院校,约8万多名大学生。综合性学府共4所,即萨格勒布大学、里耶卡大学、斯普利特大学和奥西耶克大学。

早在前南斯拉夫时期,中国就和克罗地亚人民有着友好往来。1980年,我国上海市还与萨格勒布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1992年中克两国正式建交,迄今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克罗地亚已成为中国公民新的自费旅游目的地。可以预料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会来到这个美丽的国家,领略其古老的文化和亚得里亚海滨的优美风光。

 

历史悠久国家新

    克罗地亚这块土地古希腊人建立过殖民地,又曾长期属于罗马帝国。罗马皇帝戴克里先就出生在此地的萨洛纳(今斯普利特附近)。散布在克罗地亚各地的许多古希腊罗马遗迹就是那个时代的见证。

    公元7世纪,一支南部斯拉夫人部落迁徙到这一带定居,逐渐形成克罗地亚民族。他们曾受法兰克人统治,皈依了基督教,受到拉丁文化的很大影响。9世纪时,克罗地亚建立了早期的封建国家,托米斯拉夫在位时(910-928)国势最为强盛,其疆域大大超过今日的版图。925年他被教皇加冕为克罗地亚国王。这是克罗地亚人引以为荣的一段历史。

    11世纪末克罗地亚国王死后,王位继承权落入匈牙利国王手中,克匈两国共戴一君。从1102——1527年克罗地亚受匈牙利统治。匈牙利被土耳其打败后,克罗地亚又开始受奥地利哈布斯堡王朝的统治,部分土地被土耳其占领,奥地利当局为了抵御土耳其的入侵,在克罗地亚东北部边境地区和新收复的土地上设立“边屯区”,招募西迁的塞尔维亚人定居,平时务农,战时当兵,现今克罗地亚境内的塞族聚居区问题,就起源于这一时期。

    1527年以后,对克罗地亚的统治权在奥地利和匈牙利之间几度易手。但由于奥匈两国拥戴同一个君主,克罗地亚实际上长期处于哈布斯堡王朝统治之下。拿破仑战胜奥地利后,曾在此设立伊利里亚行省,虽然时间不长,但自由平等的思想促进了克罗地亚民族意识的觉醒。一些有识之士发起了民族复兴运动。1867年奥匈二元帝国成立,次年克罗地亚取得了内政、司法和教育方面的自治权。

    第一次世界大战奥匈帝国战败解体。1918年,克罗地亚宣布与奥匈断绝一切关系,与塞尔维亚和斯洛文尼亚联合,这就是后来的南斯拉夫。但南执政当局奉行大塞尔维亚主义的政策,引起克罗地亚人强烈不满。一些极端民族主义分子逃往国外,成立乌斯塔沙(意为起义者)组织。1941年德意法西斯入侵南斯拉夫,乌斯塔沙分子返回国内,依仗占领军的势力,建立了“克罗地亚独立国”,大肆残杀塞族人,造成民族仇恨。而克罗地亚出生的铁托则领导人民进行反法西斯战争,1945年解放了南斯拉夫全国。克罗地亚成为南6个共和国之一。

    铁托总统在世时,克罗地亚经济有所发展,民族矛盾尚能控制。他逝世后,克罗地亚经济陷于停顿,与西方邻国差距拉大,人民表示不满,各种反对派组织公开活动。1991年5月,举行全民公决,塞族居民进行抵制,结果参加投票的人中94%赞成独立,6月25日克罗地亚宣布独立,脱离南斯拉夫联邦。

克罗地亚独立后,境内塞族人自行宣布成立共和国,双方先生激烈的武装冲突,上万人丧生,50万人无家可归。联合国给这里派来了维和部队,才稳定了局势。1995年克罗地亚政府两次派重兵,先后恢复了塞族控制的两大片地区。同年11月,在国际社会的推动下,同塞族达成了和平解决东区问题的协议,持续多年的内战终于结束。1996年克罗地亚进入了和平重建时期。2013年加入欧盟,成为欧盟第28个成员国。

 

山海风光美,古迹名胜多

克罗地亚风光秀丽,景色迷人,无论古迹名胜,自然风光,都有很多可看之处。仅列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名录》的就有10处,包括杜布罗夫尼克老城,斯普利特历史中心和戴克里先宫,特罗吉尔历史城镇(Trogir)、希贝尼克的雅可布大教堂,波雷奇历史中心和尤弗拉西乌斯教堂,普利特维采湖群国家公园。此外,亚得里亚海滨也是闻名遐迩的度假胜地。沿海及诸岛遍布美丽的海湾、沙滩、浴场、古城、古堡、古寺和古教堂等,至今还保存着许多杰出的艺术珍品。同时还有许多设备良好的海港,以及近年来修建的许多高级旅馆、旅游中心和旅游设施,每到一处,无不使人流连忘返。如斯通(Ston以海盐和城墙出名奥米什(Omiš)有山上古堡,不经意都会给游客带来惊喜。

来克罗地亚观光,首都萨格勒布是第一站,在这里有两天时间就足够了。重点是游览上城,主要景点都分布在马可广场周围,步行即可参观。第二天可游览下城的近代市区和商业大街。外地最著名的观光城市是杜布罗夫尼克和斯普利特,每个地方区安排两三天。一方面游览城市本身,再者是顺便参观附近的名胜和上沿海各岛去游玩。如果有一个星期以上的时间,建议增添游览普拉和普利特维来湖群国家公园等节目

克罗地亚西部沿海的狭长地带,统称为达尔马提亚,濒临亚得里亚海。海岸线长达六七百公里,这一带海湾多,岛屿多,山势险要,悬崖陡峭,有“山如蟠龙,入海为屿”之势。

海岸、岛屿、海湾和海峡与山脉的走向相互平行。海岸蜿蜓曲折,犬牙交错,大小1200多个岛屿星罗棋布,像一串串珍珠点缀着碧蓝的海水,使近海风光十分绮丽。气候变幻多端,冬季温和湿润,夏季阳光普照,植物四季长青。诸岛风光明媚。水清沙细,每年吸引大批游客蜂拥而至来此度假。

12张照片见

http://blog.sina.com.cn/s/blog_a065430e0102zczk.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2375-1170624.html

上一篇:“六族之邦” ,“多水之乡”——圭亚那
下一篇:世界最小的岛国——瑙鲁
收藏 IP: 77.10.152.*| 热度|

1 魏焱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