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guanz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guanzhong

博文

多瑙河古城 开普勒故地——德国雷根斯堡

已有 2916 次阅读 2018-9-28 23:01 |个人分类:欧洲各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雷根斯堡, 开普勒

     作者 高关中(德国汉堡)2018/9/28

发源于黑林山的多瑙河,向东北漫行400多公里后,来了个急转弯,又向东南奔腾而去。就在这拐弯处——多瑙河的最北端,坐落着一座12.2万人口的古城。由于附近有雷根河汇入多瑙河,这座城市便起名为雷根斯堡Regensburg

在德意志历史上,雷根斯堡赫赫有名。2000年前,罗马人越过阿尔卑斯山,向北推进,前锋抵达多瑙河。公元179年罗马皇帝马克·奥勒略下令,在这多瑙河的最北点,营造一座要塞。这便是今天雷根斯堡的雏形。这座要塞约1里见方,可驻扎6000人的罗马军团,对拱卫帝国北疆至关重要。要塞的北门和部分城墙至今犹存。人们从那石砌的断墙残门中,仍可隐隐感受到当年弥漫在罗马人和日耳曼人之间的硝烟。6世纪时,新起的拜恩(巴伐利亚)公国把都城设在雷根斯堡。200多年后查理大帝征服了拜恩,雷根斯堡又成为卡洛林王朝的宫廷驻地之一。从1245年直到1803年,雷根斯堡是帝国自由市。它作为西欧与意大利、拜占庭贸易之路的要站,成为中世纪德意志最繁荣的城市之一。1663年神圣罗马帝国皇帝选定雷根斯堡作为帝国永久议会的会址,各邦使节常在这里商议朝廷大计,直到1806年,永久议会才随同帝国一起寿终正寝。1810年雷根斯堡重归拜恩。这座曾辉煌一时的拜恩旧都,望着后起王都慕尼黑的日益繁华,只好默默地接受历史的冷落。二次世界大战后,雷根斯堡再度勃兴,工业交通和文化事业且有更大发展。今天西门子公司在这里生产电子产品。机械、纺织、化学工业也引人注目。雷根斯堡还是多瑙航道的起点,多瑙河港每年接纳上万艘各国船只,在莱茵—多瑙运河通航后,航运地位更加重要。1967年,在60多公顷的土地上,一所崭新的大学拔地而起,如今已有1.6万学生就读。

要体验这个古城的风情,你一定得踏上这凸凹不平的石块路,在老城转上一圈。连接多瑙河两岸的大石桥,始建于1135年,用了11年才竣工,至今己有800多岁了。这座16孔的大石桥,长310,宽7。它是中世纪建筑史上的奇迹,也是雷根斯堡的象征。你从北岸悠然踏上石桥,一边欣赏这多瑙河秀色和对岸的中古建筑,一边慢慢接近那罗曼风格的拱形城门,而不必像那第一个可怜的过桥者,要把自己的灵魂送给魔鬼。据说当年魔鬼曾自告奋勇,帮助束手无策的工匠制服湍急的河水,条件是得到第一个过桥者的灵魂。新桥落成,工匠们却让一只狗第一个走过石桥。受了愚弄的魔鬼大发脾气却又无可奈何。

丰富变幻的历史,使雷根斯堡成为一个巨大的建筑史博物馆。虽有二次大战空袭,但许多名胜古迹幸告无恙。罗马人的城墙依然屹立,罗曼式、哥特式、巴洛克式的教堂千姿百态,中世纪的民居与典雅的宫殿和睦相邻。市中心的圣彼得大教堂(Dom)始建于13世纪,双塔直插云天,高105。它是拜恩州最重要的哥特式教堂,特别值得一看的是14世纪的彩画玻璃窗。大教堂西去不远,就是建于1350年左右的老市政厅。这座哥特式建筑外观古朴,其貌不扬,当年却是帝国永久议会的所在地。其内帝国厅长23,宽15,前面设有华盖御座,专供皇帝使用;御座两边的座席为选帝侯们所设。一般诸侯或自由市代表,则分坐两列长条椅。游人身临其境,不难想象200年前,诸侯们在此纷争的场面。他们所追求的只是缩小皇权,维持割据,所以帝国议会形同虚设,作用不大。诸侯们一般也不亲自出席会议,而派常设公使出席。在这种皇权衰微的情况下,德意志很难形成民族国家。直到俾斯麦时代,德国才实现统一,这是后话不提。老市政厅西北有一幢普通民居,现在是开普勒纪念馆。这位大天文学家发现行星运动三定律,为经典天文学奠定了基石。然而他一生贫困。1630年,开普勒亲自前来雷根斯堡索取欠薪,病死在这幢房屋里。在老市政厅以南,不时可见高达数层的塔楼式住宅。这些德国罕见的建筑都是中世纪时的富商巨家所盖。他们模仿意大利的式样,争相修建了一座又一座塔楼式住宅,给古城留下了独特的风格。其中最高的要数 9 43的金塔楼(Goldener Turm),如今已装修成大学生宿舍。城南的托恩和塔克西斯侯爵官也是名胜之地,归家族所有。托恩和塔克西斯(Thurn und Taxis)是德国世族,至今仍是豪富巨家。这个家族早在几百年前,就在皇室的庇护下,获得经营邮政的世袭特权。16世纪营业最盛时,邮递网扩及欧洲大部分地区,雇用专差约两万人。后来逐渐衰落,最后部分于1867年交给北德意志联邦政府。这个私营邮递业存在近400年,对欧洲邮政的发展有很大影响。1748年这个家族的祖先作为皇帝驻帝国永久议会的全权代表来到雷根斯堡,并从此世居此地。他们把宫殿修得美轮美奂。宫廷图书馆藏书19万册,名列世界上最大最珍贵的私人图书馆之一。

逛完老城回到大石桥,别忘了走进桥边的“历史烤肠店”,要上一盘烤肠加酸菜,再来一杯啤酒。那烤肠从制作到烹饪都跟500年前一模一样,盛在中世纪流行的锅盘里,加上点本店特制的酸甜芥末酱,吃起来格外可口。品着风味佳肴,回想古城之游,你一定会觉得:此行不虚。

22张照片见

http://blog.sina.com.cn/s/blog_a065430e0102ymjt.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2375-1137643.html

上一篇:中国十大古都,你去过几个?
下一篇:汉字历史和优点——游仓颉庙有感
收藏 IP: 117.36.2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